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朝韩首脑会显“半岛春意” 落实承诺愿“不负期待”

2018年04月27日 2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韩朝首脑会晤 金正恩:双方可以随时见面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社北京4月27日电 题:朝韩首脑会显“半岛春意” 落实承诺愿“不负期待”

  中新社记者 肖欣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韩国总统文在寅当地时间27日在板门店实现了历史性会面,双方签订并发表《为促进朝鲜半岛和平、繁荣、统一的板门店宣言》(以下简称《板门店宣言》)。各界观察人士普遍认为,此次会晤南北双方以积极灵活姿态为半岛和平营造了“春意盎然”的氛围,未来承诺的具体落实仍是关键所在。

  “把关心的全部说出来”展现灵活姿态

  会晤前夕,韩国青瓦台用“具有挑战性的话题”形容两国首脑将面对面探讨的话题。而在27日会晤甫一开始,金正恩就表示,“今天希望把当前的问题、我们所关心的事情全部说出来”“能开诚布公、真诚、坦白地畅叙一番”。从公布的现场视频看,双方神色轻松。韩国方面会后也称,二人“开诚布公”“开怀畅叙”。

  会谈结束后,争取结束战争状态、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共同目标、定期举行首脑会谈、实现经济平衡发展和共同繁荣、重启离散家属团聚活动等会前双方关心的话题被“一揽子”写进《板门店宣言》。

  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教授凌胜利认为,会面的花絮、细节以及谈话内容和方式都展示出金正恩外交政策的灵活性,“他是位可以沟通的领导人”。

  “无核化”写入《板门店宣言》

  多名亲历半岛风云变换的驻韩外交官指出,“韩朝开启对话,就已经是重要的成就”,并指出未来双方的“课题”和半岛局势的“破题”仍是“构建信赖与合作”。

  韩国时事评论家、原檀国大学客座教授徐明济向记者指出,韩朝首脑会晤是走向朝美首脑会晤的“先导会谈”。更多细节问题和具体措施还有待接下来的朝美首脑会谈敲定。这一观点代表了韩国学界目前的主流认知。

  韩国专家们普遍认同,在韩朝首脑会晤中进行“无核化”讨论并达成共识,接下来如果朝美首脑对话就朝鲜弃核进行具体对话,将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

  此前,尽管朝鲜方面已宣布自4月21日起中止核导弹试验,但“中止核导试验”与实质上最终“弃核”仍存在较大差距。能否将“无核化”写进宣言甚至被韩国舆论认为是此次会晤成败所在。27日签署的《板门店宣言》中,韩朝双方确认,通过完全弃核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共同目标。文在寅表示,朝鲜主动采取核冻结措施意义重大,将成为半岛完全无核化的起点。

  “仍不能简单地将此等同于朝鲜最终‘弃核’”,凌胜利向记者指出,“弃核”过程将是一个复杂的、具体化的技术问题,须拟定路线图、签署具体的行动计划、确立阶段目标、“行动对行动”一步一步走,关键还是要看朝美会谈的具体成果。

  “要朝鲜完全弃核,则要以它的安全得到保障为条件”,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朝鲜韩国研究所研究员郭锐指出,对朝鲜而言,结束战争状态、实现停和机制转换仍是安全保障的来源和弃核的前提。

  为结束战争状态首次提出“时间表”和“裁军”

  根据《板门店宣言》,朝韩将争取在今年内宣布结束战争状态,实现停和机制转换,为构建永久及巩固的半岛和平机制。还提出,在消除军事紧张建立军事互信后,分阶段裁军。

  结束半岛战争状态,建立永久和平机制一直是南北首脑会晤的核心议题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2007年朝韩首脑会晤后签署的《北南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中,双方提到将“紧密合作,以结束军事敌对关系”,但为“结束战争状态”确定“时间表”,并提出“分阶段裁军”尚属首次。

  专家普遍指出,虽然具体落实才是关键,这已经是非常积极的姿态展示,也确实反映出两国人民深厚的民族感情和期盼和平统一的心愿。

  感谢中方协助愿“不辜负期待”

  为解决半岛困局,中方多次提出“半岛无核化与停和机制转换双轨并进”。此次《板门店宣言》中,双方确认通过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共同目标,同时宣布争取结束战争状态,实现停和机制转换,构建永久及巩固的半岛和平机制的“三步走”计划。

  “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中国外交部27日为半岛和平、稳定与繁荣送上祝愿,并对双方领导人展现出的政治决断和勇气表示赞赏。

  韩国驻华大使卢敏英在韩朝首脑会晤前夕表示,向中国政府一直以来为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和平稳定给予的支持和协助表示感谢。中韩专家均指出,半岛问题并非两方、三方能解决的,未来进一步落实《板门店宣言》仍需要包括中方在内的国际各方共同努力。根据《板门店宣言》,接下来将努力促成韩朝美三方会谈或韩朝美中四方会谈。

  “半岛春意正浓。”如文在寅在会谈中所说,“全世界正在关注半岛的春天。”

  对于未来,金正恩说,“不要像以前一样又回到原点而不能履行”,“(希望这次会面)成为手拉手向前走的契机,不辜负期待的人们”。(完)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