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普特会”后 美俄关系走向何方

2018年07月18日 02: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特朗普当普京面否定“通俄门”结论 一对一会晤持续约2小时10分钟
“普特会”后 美俄关系走向何方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6日“加时”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一对一会晤,随后当着后者的面公开否定美国情报部门结论,即俄罗斯干扰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

  “私聊”时段

  特朗普渴望与普京“独处”

  特朗普与普京当天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芬兰总统府举行两人首次正式会晤。

  他们面对媒体发表简短讲话,后续进入“私聊”时段,仅各自的翻译在场。一对一会晤原定90分钟,却持续大约2小时10分钟,继而由双方高级官员加入,共进工作午餐。

  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美方官员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特朗普渴望与普京“独处”,以便加深了解、增进私交。另外,由于他与外国领导人交谈细节屡遭泄露,特朗普不愿他人在场。而且,这名官员说,特朗普不希望出现一些美方高官因为对俄方强硬而可能插嘴坏事的情景。

  会晤结束后,特朗普和普京一起举行记者会,介绍交谈内容。他们说,会晤议题包括朝鲜半岛核问题、军备控制和叙利亚局势。

  特朗普在记者会上表示,双方的会谈非常有建设性,两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将继续就这些问题进行磋商,“今天的会晤只是一个更长过程的开端”。特朗普说,美俄关系处于最坏时期,但“大约4小时前发生转变”,他与普京“详谈”了美俄之间众多分歧。

  普京说,他和特朗普在坦诚的气氛中举行了“成功”和“有益”的会晤,双方还讨论了两国的核军控、贸易投资合作等问题。他对会晤表示“满意”,称这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第一步。

  讨论“串通”

  俄方重申从未干扰美国国内选举

  西方媒体关注点之一是特朗普是否向普京提及俄罗斯“干扰”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帮助特朗普获胜。

  美国多个情报机构先前一致认定俄方干扰选举,美国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正主持调查特朗普竞选团队是否与俄方“串通”。

  特朗普在记者会上说,他与普京“耗费大量时间”讨论“干扰”议题。普京证实两人讨论了这件事,重申俄方“从来没有、也没有打算”干扰美国国内选举。

  普京承认,他“希望”特朗普当选,“因为他主张俄美关系正常化”,但俄方干扰美方选举的说法“纯属胡言”。

  涉及俄方是否掌握特朗普一些年前作为商人访问俄罗斯期间的“黑材料”,普京否认俄方情报部门有搜集外国商人“黑材料”的做法,并反问道:“你们真的相信我们会跟踪每一名商人?”

  特朗普说,他相信普京的说法、而不是美国情报部门的结论。“我对我们的情报人员信心十足,但我要说,普京总统今天极为强烈地予以否认。”

  “他直说,不是俄罗斯干的。我要说,我想不到任何理由,为什么会是它(俄罗斯)。”“我们打了一场漂亮的选战,所以我当了总统。”

  特朗普把特别检察官米勒主持的“通俄”调查称作“灾难”,认定这项调查阻碍美俄关系改善。

  相关新闻

  普京表示俄愿续签

  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6日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台采访时说,俄罗斯愿意续签新版俄美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只是要先与美国方面就特定事项达成一致。

  与特朗普首次正式会晤结束后,普京接受福克斯新闻台记者采访,谈及俄美核裁军条约。

  “新版削减战略武器条约2021年到期。到时候我们该怎么办?”普京自问自答道,“我让特朗普总统放心,俄罗斯已经做好准备,续签这一条约。但我们要就特定事项先达成一致,因为对我们的美国伙伴,我们有一些问题要问。”

  “我们认为,他们没有完全遵守条约,”普京补充道,“不过,这需要由专家评判。”

  普京所述条约全称是《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双方2010年签署新版条约,取代1991年签署、2009年到期的旧版。新条约2011年2月生效,有效期10年。

  新条约规定,双方应在7年内、即2018年2月前,将各自部署的核弹头削减至1550枚以下,部署的核弹头导弹和搭载核武器的轰炸机减至700件以下。根据条约规定的核查机制,美俄定期交换核武器库数据,可突击核查双方军事基地和设施,确保对方履约。

  过去7年,俄美每年依据条约互换两次核武器库数据。今年2月,双方都说达到削减核武库标准并承诺继续履行条约。但俄方对美方把一批潜艇和轰炸机改装为常规武器运载工具存有疑虑,说俄方无法查证它们是否无法恢复运载核武器。

  新版条约曾在美国国内遭到共和党强烈反对。时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同意30年内投入1万亿美元大规模更新美国核武库,从而换取参议院批准条约。

  反响

  见完普京 特朗普言论遭政界怒怼

  “丢人”“耻辱”“软弱”……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6日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首次正式会晤“引爆”美国政坛。

  对头

  会晤被称为“悲剧性错误”

  在会晤结束后的联合记者会上,特朗普否定美方情报部门的结论而支持普京的说法,即俄罗斯方面没有秘密干扰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把美俄关系跌至谷底归因于双方“都有错”。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特朗普没有顺应他在美国国内的反对者和西方盟友的呼声,就造成美俄关系恶化的任何事件当众指责俄方,“连一个贬义词都没有说”。

  特朗普受到来自民主党以及他自己所属的共和党的尖锐批评。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说,美国历史上没有任何一名总统像特朗普那样支持美国的敌人,他与普京而不是与美国司法、国防和情报部门站在一边,是“自私、危险、软弱”的行为,“把自己(的利益)置于国家(利益)之上”。

  舒默说,就特朗普的举动,对许多美国人而言,“唯一可能的解释”是,他有“把柄”在俄方手中。

  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南希·佩洛西持相同观点,说特朗普在普京面前表现“软弱”,“证明俄方握有总统个人、财务或政治方面的某些东西”。共和党内,不少议员同样向特朗普发难。特朗普的党内对头、资深参议员约翰·麦凯恩评价道,“这是记忆中美国总统最丢人的表现之一”,这次会晤是“悲剧性错误”。

  “盟友”

  “盟友”提出异议但语气相对缓和

  一些被视为特朗普支持者的共和党人也对他的表现提出异议,只是语气相对缓和。前众议院议长纽特·金里奇说,特朗普犯下就任总统以来“最严重错误”,“必须立即予以纠正”;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说,特朗普错过了当面向俄方就“干扰”选举追责的机会,“会被俄方视为软弱的信号并引发更多问题”。

  一些共和党人没有直接批评特朗普,但坚决支持美国情报部门的结论。

  情报部门

  多名前任高官出面反驳

  特朗普的言论震动美国情报部门,多名前任高官出面反驳。中央情报局前局长约翰·布伦南出言犀利,在推特上指认特朗普“超越了重罪门槛”,“不啻于叛国”。

  前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特朗普“当着全世界的面(向普京)投降”,他的言论“非常、非常令人不安”。

  因为调查“通俄”和“邮件门”触怒特朗普而遭解职的联邦调查局前局长詹姆斯·科米试图把特朗普描绘为“叛国者”,说特朗普在外国土地上与普京站在一起,“拒绝支持他的祖国”,“爱国者们应挺身而出,反对这名总统的所作所为”。

  就连现任情报官员也站出来反对特朗普的言论。国家情报总监丹·科茨发表声明,说情报部门对俄方“干扰”选举的判断“一贯明确”,“今后将继续提供不加修饰、客观的情报”,用以保障国家安全。

  “灭火”

  重申对美国情报部门信心满满

  面对一片反对和批评声,特朗普16日离开芬兰后在总统专机上发布“推特”留言,试图“灭火”。

  特朗普重申,他对美国情报部门信心满满,“但我同时认识到,为了构建更光明的未来,我们不能只往后看。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核国家,我们(美国和俄罗斯)必须向前走”。

  特朗普同一天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专访,说美方“通俄”调查阻碍美俄关系发展,如同“打入一个楔子”。

  而美国政界对美俄首脑会晤并非完全持负面看法。共和党籍参议员兰德·保罗说,美国情报部门“充斥心怀偏见的人”,“就这一点,我绝对支持总统”。他认为,美国应该与对手保持外交渠道畅通。

  观察

  “普特会”难解美俄关系僵局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16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会晤。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会晤为两国继续就一系列问题展开对话奠定了一定基础,但会晤并未取得具体成果,当前处于低谷的美俄关系短时间内难以打破僵局。

  会晤有意义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马特维延科说,俄美总统会晤对开展正常政治对话、重建正常双边关系具有重要作用。

  俄智库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国际问题研究专家德米特里·苏斯洛夫说,双方在此次会晤中决定成立专家工作组以磋商俄美关系中最棘手的问题并制订解决方案,同时决定组建俄美经贸关系高级工作组,这是两国近些年关系紧张以来首次就建立这样的工作组达成一致。此外,俄方在战略稳定、网络安全、叙利亚局势等问题上提出建议,这些问题也被列入双方继续磋商的议题范畴。这些都具有重要意义。

  分歧仍明显

  美国兰德公司高级研究员威廉·考特尼说,美俄领导人会晤后未发表联合声明,这表明双方并未在会谈中取得任何重大进展。考特尼认为,此次会晤形式重于内容,鉴于会晤并未取得具体成果,很难说是否有助于缓和美俄关系。此外,专家们还注意到,美俄在乌克兰等问题上的分歧仍难以弥合。

  考特尼曾出任美国驻格鲁吉亚和哈萨克斯坦大使。他认为,当前俄罗斯与西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矛盾依旧尖锐,而美国国会在俄涉嫌干涉美国总统大选的问题上也步步紧逼。

  而苏斯洛夫说,就会谈结果来看,普京与特朗普在乌克兰问题和战略稳定等方面未取得进展。

  德国外交政策协会俄罗斯问题专家萨拉·帕贡说,特朗普在乌克兰问题上没有对普京做出任何更多妥协。在北约问题上,他没有取消在北约东部的任何军事演习。

  僵局难破解

  关于此次会晤能否改善美俄关系,两国舆论出现较大分歧。总体而言,俄方专家和媒体对会晤评价较为积极,认为俄方在会晤中释放了积极信号,有助于抑制美俄关系的继续恶化,促进两国关系改善。

  美方舆论则对会晤评价较低。威廉·考特尼说,鉴于会晤并未取得具体成果,很难说是否有助于缓和美俄关系。美国华盛顿智库“防务重点”安全问题专家丹尼尔·戴维斯也认为,目前判断此次会晤能否对未来产生实质性影响仍为时尚早。分析人士认为,双方的上述舆论反应显示,尽管俄国内有改善对美关系的意愿,但特朗普改善对俄关系的尝试在国内受到极大阻力,这使得美俄关系短期内很难出现大的改善。

  苏斯洛夫说,此次会晤无法改变决定俄美关系走向的根本要素。美国想维持其“优先及霸权地位”,俄罗斯则致力于巩固世界多极化,双方目标互不相容。因此,即便双方同意就诸如“互不干涉内政”之类的问题进行合作,美国将来也依旧会遏制俄罗斯。本版文/综合新华社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