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战失利改革维艰?沙特王储满怀雄心 难离父王庇护

2018年07月26日 00:5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参考消息网7月26日报道在2017年沙特的王储更迭中异军突起的新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下文简称小萨勒曼),是近年来沙特政坛崛起的一颗新星。在现任的萨勒曼国王上台后,小萨勒曼就在幕后操控沙特干预也门内战的军事行动。自履新王储之位以来,更是凭借对王室权贵大兴“反腐”,在国内推行多项世俗化社会政策,以及推动沙特“愿景2030”经济计划等“大手笔”,在国内外屡屡崭露头角。相比于原本就颇为低调的萨勒曼国王,小萨勒曼的“风头”超过其父许多。

当地时间2017年6月21日,沙特阿拉伯麦加,新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中)在麦加举行宣誓效忠的就职仪式。
当地时间2017年6月21日,沙特阿拉伯麦加,新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中)在麦加举行宣誓效忠的就职仪式。

  不过,在表面的无限风光背后,小萨勒曼却面对着沙特政坛涌动的各种“暗流”。虽然沙特王储推行的一些新政,如严厉反对王室腐败和推动世俗化等政策,受到沙特国内部分底层民众和年轻人的欢迎,但他在沙特内外政局“基本盘”上的表现却乏善可陈。在小萨勒曼主导的干预也门的战事中,沙特军队非但没有击败对其南部地区构成安全威胁的也门胡塞武装,反而在旷日持久的拉锯战中多次被对方“反推”到本国境内。沙特的腹地也时常遭到胡塞武装的导弹袭击。干预也门的战绩不彰,靡费却非常巨大。自2015年沙特参战以来,每年都在也门战场花掉数百亿美元的军费。低劣的战绩和高昂的代价,使得沙特国内对小萨勒曼主导的战争持消极态度。

  在经济领域,小萨勒曼的雄心壮志也未能改善沙特经济的困局。凭借得天独厚的石油资源,沙特一直位列海湾地区“土豪”之首,国民富裕程度为中东翘楚。不过,近年来的油价低迷,使得沙特过度依赖能源出口的经济结构弊病逐渐暴露出来。由于石油收入减少,对外战争又开销巨大,沙特政府减少了对国民的经济补贴,却提高了缴纳税费的额度,引发了民众的强烈不满。同时,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和横行不法的权贵经济,也在助推沙特经济形势的恶化。虽然小萨勒曼力图通过发展科技产业和打击权贵的方式来缓解经济压力,但收效并不明显,还得罪了中上阶层群体的固有利益。经济政策的不利,也使得小萨勒曼承受颇多压力。

  如果说经济和安全领域的政策失当,目前只是给小萨勒曼带来了一些“麻烦”;那么来自沙特王室内部的反对和抵制,则可能对其王储的地位和统治合法性产生根本威胁。据中东媒体Al Monitor网站评论称,在沙特政坛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纳伊夫家族和阿卜杜拉家族,均因家族成员利益受损而对小萨勒曼心怀不满。前者的代表人物纳伊夫亲王,在任王储时被萨勒曼国王罢黜,并从沙特政坛“淡出”。后者的代表人物图尔基亲王则在小萨勒曼的“反腐风暴”中被拘捕,在未对其提出任何指控的情况下被关押至今。其身边的多位亲信也被逮捕。

  与活跃在沙特政坛的其他王室家族不同,纳伊夫家族和阿卜杜拉家族均掌控着事关沙特国家安全的重要强力部门。而二位亲王的遭遇已经导致许多强力部门对萨勒曼产生抵制情绪。纳伊夫亲王执掌沙特内政部和情报机构多年,对沙特的国内安全形势了如指掌。内政部和情报机构中的许多关键职位也被纳伊夫的亲信所占据。以图尔基亲王为代表的阿卜杜拉家族则“深耕”沙特国民卫队和利雅得省多年,对于国民卫队的事务和首都地区的政务具有独一无二的影响力。Al Monitor网站评论称,沙特内政部和国民卫队在沙特安全机构中的地位是无可取代的。一旦这两个机构发生混乱,很可能会威胁沙特的国家安全和政局稳定。然而,由于小萨勒曼对两大家族的打压和对安全机构的清洗,内政部和国民卫队已经陷入普遍的士气低迷和机构停转中。虽然小萨勒曼极力改造两个机构的运行机制,但王储更迭和反腐行动带来的后遗症可能将长期影响安全机构的效能。值得注意的是,沙特安全机构的现状,可能只是诸多由沙特王室成员执掌的部门的缩影。如果沙特王储决计将王室势力从沙特政坛和经济界清除出去,则可能在未来造成更加消极的影响。

  或许正是由于小萨勒曼深陷内外交困的局面,又受到王室错综复杂的利益纷争的牵制和威胁,已然年老且过问政务不多的萨勒曼国王才需要为王储“再扶一程”,王储也在短期内难离父亲的怀抱。萨勒曼国王作为执掌沙特权力中枢的“苏德里七兄弟”的核心人物,在老一辈王室成员中仍有相当的话语权。虽然王室内部的关系因小萨勒曼的过激政策而濒临破裂,但只要老国王仍在世,就为小萨勒曼的执政提供了无可辩驳的合法性。同时,老国王也可以凭借自己的声望和权势,抵御来自沙特社会各阶层的不满情绪,为小萨勒曼的改革保驾护航。由此可见,虽然老国王在沙特政坛的“存在感”不高,却是维系小萨勒曼改革得以实施的关键因素。

  虽然老国王的荫庇保护了王储实施的改革和权力交接,但这一事实本身就蕴含着影响沙特未来政治走向的不确定因素。无论是经济军事政绩的低迷,与王室权贵的紧张关系还是依靠父亲才得以维系的地位。外媒认为,如果老国王能够继续在位10年,为王储提供政治成长的空间和屏障,则沙特的困局或将发生转机。但如果老国王难以保持健康状态,则沙特很可能将陷入到更大的困难乃至动荡之中。(文/马骐騑)

【编辑:何路曼】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