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希望还能再见!韩朝离散家属团聚活动结束

2018年08月27日 0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朝韩离散家属团聚新闻特写:谢谢你还活着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8月27日电(卞磊) “见到他们后,我一生的悲伤如今都已消失。”

  时隔逾65年,已90岁高龄的韩国老人李秉舟,在朝鲜见到了已故哥哥的儿女。虽有遗憾,但雪鬓霜鬟的老人仍难掩激动。

  8月20日至26日,第21次韩朝家属离散团聚活动在朝鲜金刚山举行。在6天共计24个小时内,近200个家庭跨越半个多世纪,在有生之年重逢。

联合采访团供图
联合采访团供图

  “搭上船时,我就知道我再也回不去了”

  今年81岁的金光浩是首尔的一名预防医学教授。1950年至1953年,朝鲜战争让数百万人骨肉分离,金光浩的家乡、朝鲜东北部的明川郡也遭战火波及。

  1950年的冬天,金光浩的父亲决定带着4个年长的孩子避难,母亲和最年幼的弟弟留守。匆忙间,他们连一张全家福照片都没带。

  “当时以为最多只会避难一个星期,所以把女人和最小的孩子留在家里,甚至没来得及和妈妈弟弟好好告别”,金光浩说,随着战事吃紧,他们在寒冬中徒步几百公里,最后搭上了开往南方的船,“搭上船时,我就知道再也回不去了”。

  一别68载,与亲人分离的痛楚却从不曾随着时间流逝而淡去。金光浩的父亲和其他兄姊都已陆续辞世,他们生前从不谈论“北边那个家”。

  这次团聚活动,金光浩在5万多名申请者中被抽中,得以在8月20日与年过七旬的幼弟重逢。兄弟俩喜极而泣:“太高兴了,你还活着!”

联合采访团供图
联合采访团供图

  “女儿,怕你没吃过,爸爸给你买了羊羹”

  8月24日,第二轮团聚活动首日,台风“苏力”正过境韩国,家属一度担心第二轮会面会化为泡影。

  “凌晨2点半还起来看了新闻,确认台风情况”,“虽然天气不好,但总比去不成要好”。一大早,韩方参加活动的老人们就自发聚集在了出发大厅,激动地等待坐车与亲人团聚。

  这次团聚让89岁的刘关直第一次见到了身在朝鲜的女儿。

  初次相见,父女两人却都已白头。多年前分别时,刘关直并不知道妻子已有身孕,他错过了女儿呱呱坠地、牙牙学语、长大成人直至衰老的全部过程,“在确认家属生死时才知道有女儿,那一刻十分惊讶,不知道有多高兴!”

  刘关直特地给67岁的女儿带来一种韩国常见的豆沙做的甜点——羊羹。当年他离开北方时还没有这种点心,因此想让女儿尝尝。他还给女儿带了零食、维C。也许,在父亲心中,无论女儿多大,都是需要被疼爱呵护的孩子。

 联合采访团供图
联合采访团供图

  韩方家属中,最年长的是101岁的白胜奎。他给71岁的儿媳妇和孙女带足了一年四季的衣服,还有30双鞋和牙刷牙膏,“这将是我最后一次和亲人见面了,所以我买了很多东西。”

  白胜奎在朝鲜的弟妹已经去世。提及过往,他低着头平静地说:“之前申请过多次,都落选了。这次终于成功,但他们也都已经过世了。”

  对于离散家属来说,多年来的第一次重逢几乎也是最后一次:曾参加过团聚者,至今没有人获得第二次见面的机会。

  “何时能再相见?希望我们都再年轻点”

  “余生,我都要记得你们的名字。”见面中,77岁的李洙男让在朝鲜生活的侄子写下他所有手足和孩子的姓名。

  “我无法用言语形容此刻的感受,我们何时能再相见?没人知道。这令人难过。我希望我们都再年轻点。” 李洙男说。

联合采访团供图
联合采访团供图

  每一次,虽有上百名被幸运抽中的离散家属参与活动,但难以抚慰更多焦急的心灵;每一年,都有家属再也等不到边界线那边的亲人,抱憾离世。

  统计显示,韩国离散家属健在人数约5.6万,70岁者以上占85%。近5年来,平均每年有约3600人过世,仅今年上半年就有3000人去世。

  在朝韩诸多问题中,离散家属团聚成了最紧急、最迫切的一环。

  “14年前,我也曾在金刚山参加了离散家属活动”,作为离散家属的一员,韩国总统文在寅对骨肉分离之痛有着切身感受。他呼吁朝韩定期举办团聚活动、扩大规模,增加视频通话和书信往来。

  韩方也呼吁通过红十字会会谈等方式,与朝方就全面确认离散家属生死、访问故乡、定期举行团聚活动等进行磋商,以期从根本上解决离散家属会面问题。

  相见时难,别时亦难。26日,团聚活动最后一天,寻亲的韩国老人们带着不舍和遗憾与朝鲜亲人告别。

  这是他们人生中第二次、可能也是最后一次离别。(完)

【编辑:卞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