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称墨西哥总统“新官上任三把火”:出台一系列重磅措施

2018年12月04日 09:3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外媒称墨西哥总统“新官上任三把火”:出台一系列重磅措施

  参考消息网12月4日报道外媒称,墨西哥新任总统洛佩斯·奥夫拉多尔12月1日就职,上任后,他采取了一系列官方举措,包括军队维安、开放秘密官邸及拍卖总统专机等。

  力推军队维安

  据美联社12月2日报道,12月2日,墨西哥新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在上任第一天加大力度落实用墨西哥军队维护公共安全的承诺,以解决一个重要问题:遏制猖獗的暴力活动和不断增加的谋杀案件。

  报道称,在位于墨西哥城最豪华社区之一的一处军事设施,洛佩斯·奥夫拉多尔面对一排排将军发表讲话时说,军队重组对于完成让墨西哥更安全这一艰巨任务“不可或缺”。

  这项计划需要进行一项宪法改革,允许海军陆战队和陆军组建一支国民警卫队,在全国众多地区维护治安。墨西哥最高法院上个月推翻去年签署的一项构建类似法律框架的争议法律,裁定这是试图将军队用于维护公共安全正常化的违宪行为。

  报道称,警察部队内部根深蒂固的腐败和无能导致墨西哥多年来严重依赖军队在墨西哥部分地区打击贩毒集团。不过人权组织和军方将领也对这种维持治安的任务感到不安。

  

  在7月1日选举中投票给洛佩斯·奥夫拉多尔的3000多万墨西哥人对变革寄予厚望,选举的大获全胜也使他的政党在国会获得多数席位。

  洛佩斯·奥夫拉多尔说,他将把创建国民警卫队的问题交由全民公投来决定,这样民众就可以参与到决策中来,正如他们参与决定是否要继续在首都建造耗资130亿美元的第三座机场一样。

  开放秘密官邸

  另据美联社12月2日报道,墨西哥新任总统洛佩斯·奥夫拉多尔1日庆祝就职,他的支持者们参加了在首都主要广场上举行的庆祝活动,广场后面是有着几百年历史的国家宫,洛佩斯将在这里设立办公室。

  报道称,这位65岁的左翼总统乘坐低调的轿车、不带军人保镖、拒绝入住国家宫以西9公里处的豪华且戒备森严的总统官邸。相反,他将住在他那位于城市南部的朴实的家中。

  报道还称,洛佩斯的首批正式官方举措之一是开放位于墨西哥城最大公园一角、占地面积庞大的洛斯皮诺斯秘密总统官邸。自20世纪30年代始建以来,这里一直对公众封闭,现在将被用于公共活动。

  已经退休的秘书加夫列拉·巴里恩托斯和市场小贩赫苏斯·巴西利奥是首批排队准备进入被巴西利奥称之为“人民之家”的人,用巴西利奥的话说,“这是第一个能让我们进入的标志性场所”。

  

  拍卖总统专机

  此外据法新社12月3日报道,墨西哥新总统洛佩斯·奥夫拉多尔的团队2日说,墨西哥正准备拍卖总统专机,以在洛佩斯就任总统的第二天兑现竞选诺言。

  报道注意到,这架波音787-8型飞机的最后一次任务是在上周把即将离任的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送往布宜诺斯艾利斯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

  报道称,洛佩斯日前宣誓就任墨西哥总统时,誓言要对墨西哥进行“深刻和彻底”的改革。5个月前,他在选举中获得压倒性胜利。

  墨西哥政府开发银行国家工程与公共服务银行(总统专机是通过该银行购买的)的发言人豪尔赫·门多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架飞机将接受维修,然后停放在位于圣贝纳迪诺的飞机场,等待出售。

  几年前购买这架飞机的价格是2.18亿美元。

  因驾驶大众捷达牌汽车等平易近人的做法而出名的洛佩斯曾说,他根本不需要这架专机,以后将搭乘商用飞机。

  财政部长卡洛斯·乌尔苏亚说,另外60架联邦政府拥有的飞机和70架直升机很快也将被拍卖。


  墨西哥举行总统权力交接仪式

  

  

  12月1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发表总统就职演说。 当日,墨西哥当选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从恩里克·培尼亚·涅托手中接任总统一职,正式成为墨西哥总统。 新华社记者辛悦卫摄

  

  

  12月1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发表总统就职演说。 当日,墨西哥当选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从恩里克·培尼亚·涅托手中接任总统一职,正式成为墨西哥总统。 新华社记者辛悦卫摄

  

  

  12月1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中)在总统权力交接仪式前与支持者互动。 当日,墨西哥当选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从恩里克·培尼亚·涅托手中接任总统一职,正式成为墨西哥总统。 新华社记者辛悦卫摄

  

  

  12月1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恩里克·培尼亚·涅托(中左)与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中右)在总统权力交接仪式上握手。 当日,墨西哥当选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从恩里克·培尼亚·涅托手中接任总统一职,正式成为墨西哥总统。 新华社记者辛悦卫摄

  

  墨西哥期待中国朋友到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宇):提起墨西哥,很多人会想到神秘的玛雅文明,浓烈的龙舌兰酒,红白绿三色大草帽。除了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墨西哥的电子屏幕生产水平居世界前列,汽车生产水平居世界第四,是世界第15大经济体。墨西哥驻华大使何塞·路易斯·伯纳尔向中国朋友发出诚挚邀请,期待中国朋友访问墨西哥,加深对墨西哥的了解。

  墨西哥地处北美洲南部,国土面积近200万平方公里,总人口超过1.2亿。墨西哥是美洲大陆印第安人古老文明中心之一。除了玛雅文明,这里还曾孕育出闻名世界的奥尔梅克文明、托尔特克文明和阿兹特克文明等。1810年墨西哥人民掀起了反抗西班牙殖民统治的战争,最终取得了民族独立。1824年建立联邦共和国。墨西哥驻华大使何塞·路易斯·伯纳尔说:“墨西哥是个很大的国家,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前哥伦布时期我们就已经拥有了自己文化的根基,在西班牙人到来之前就绽放了出美丽的文明之花。我们自己的文明和西班牙文化结合在一起,诞生了一个新的民族:墨西哥民族。墨西哥民族在200多年前取得了独立。从那时到现在我们一直在推动持久的政治组织工作,改善参与、组织和民主制度,提高经济发展水平。我们怀有雄心壮志,勇气十足。”

  2017年墨西哥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1%,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0100.6美元。墨西哥不仅农产品资源丰富,是玉米、番茄、甘薯、烟草的原产地,而且工业门类齐全,石化、电力、矿业、冶金和制造业都较为发达。墨西哥驻华大使何塞·路易斯·伯纳尔表示:“如今,墨西哥已发展成为全球第15大经济体,多个产业蓬勃发展,在国际竞争中优势凸显。比如,墨西哥的电视和电脑屏幕和汽车生产水平居世界前列。同时,我们还是世界上重要的石油、银、铜等资源的生产国,保健医疗器械和优质食品的生产国和出口国。”

  同时,墨西哥因其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已成为中国游客最受欢迎的拉丁美洲旅游目的地之一。今年1月至7月,前往墨西哥的中国游客约有10万人,与2017年同期相比,增幅达到28.2%。墨西哥驻华大使何塞·路易斯·伯纳尔指出,在墨西哥旅游,中国游客可以感受到较为完备的基础设施和人民的热情好客,“今年我们还接待了很多游客,成为世界第六大旅游目的地国。这意味着墨西哥具备良好的基础设施、交通网络和服务质量。在这里,有好客的人民、美丽的景色、丰富的文化和自然资源,以及遍布全国的娱乐设施。特别是,热情好客,这是墨西哥人的特点。当然了,在墨西哥还有各种各样诱人的美食。”

  2013年中国和墨西哥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了双边关系的新时代,目前两国关系已进入历史最好时期。随着中墨双边关系的快速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日益频繁。何塞·路易斯·伯纳尔大使向中国朋友发出诚挚邀请,期待中国朋友访问墨西哥,加深对墨西哥的了解,“我们邀请所有中国的朋友们来到墨西哥,更好地了解我们,希望墨中两国可以一同推动墨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多成果,未来还需要共同去努力。”

  

  法媒:墨西哥城苦捱多日断水 全城数百万人受影响

  参考消息网11月7日报道法媒称,墨西哥有关部门11月5日宣布,因墨西哥城供水系统维修问题,墨西哥城遭遇了从未有过的停水情况。

  据法新社11月5日报道,墨西哥城市长何塞·拉蒙·阿米耶瓦在电视上表示:“已经要接近8天,墨西哥城还从未遭遇如此的停水情况。”

  墨西哥国家水利委员会在一份公报中解释说,由于水压导致施工中安放的配件受损,供水恢复不得不暂停。供水自6日开始逐步恢复正常。

  报道称,因墨西哥城最主要的库察马拉供水管网系统维修,首都墨西哥城400万居民以及郊区的300万人都受到停水影响。

  

  西媒:为爱惜国内资源 墨西哥将停止对外出口石油

  参考消息网10月16日报道西媒称,墨西哥当选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14日表示,墨西哥将只开采国内消费所需的石油,停止对外出口石油。

  据埃菲社10月14日报道,在位于该国南部的塔瓦斯科州举行的会议上,这位左翼政治家宣称:“在中期内原油将不再出口,因为我们要加工所有我们自己的原材料。”

  奥夫拉多尔还表示,他的政府将不会过量开采石油,因为“这是必须留给子孙后代的宝藏。”

  他还补充道,“我们的石油开采将只用来满足国内消费所需”,鉴于此,“我们大概每天需要250万桶石油,这就是我们的目标,我们不会像2003年或2004年,每天生产340万桶石油”。

  他提醒道,石油作为一种不可再生的资源,需要“爱惜”,不能无休止地开采。因此,政府将大力推行可再生能源,而风能和太阳能将会是重点投资领域。

  尽管如此,他还是重申必须要尽一切办法提高石油产量,因为目前“我们生产的石油才刚刚达到每天180万桶”。

  他宣称:“因此当务之急是开采石油、政府出面钻探油井以及改善石油抽取。”

  今年7月,奥夫拉多尔宣布投资3040亿墨西哥比索(约161亿美元),用于推动墨西哥国内能源部门发展以及提高石油产量。

  

  特朗普因移民问题对墨西哥发难 扬言关闭边界并推翻贸易协定

  参考消息网10月20日报道外媒称,特朗普总统18日表示,对大批正前往美国的洪都拉斯移民感到越来越气恼,扬言要召集军队关闭美墨边界并推翻一项贸易协定。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0月18日报道,特朗普在上午的推文中再次郑重表示,美国将停止向不解散难民车队的中美洲国家提供援助,同时向墨西哥政府发出新的威胁,原因是后者17日表示将对车队中的难民与其他移民一视同仁。

  特朗普在一条推文中说:“这些国家似乎对本国人口几乎毫无控制力,除了停止向这些国家提供所有资金之外,我必须以最强烈的措辞要求墨西哥停止这种进攻,如果做不到这一点,我将召集美国军队关闭我们的南部边界!”

  他在另一条推文中指出,移民的“进攻”可能会破坏最近宣布的一项与墨西哥和加拿大重新起草的贸易协定。他写道,移民问题对他来说远比贸易更重要。

  报道称,特朗普发表上述言论的背景是,他一直敦促共和党同僚在中期选举前的最后几周里将移民问题作为核心问题,同时指责民主党导致他未能在共和党控制的国会通过移民法案。

  特朗普18日在一条推文中说:“所有民主党人要为软弱无力的法律负责!”

  报道认为,特朗普感到气恼的原因之一似乎是,自从他的政府3个月前停止在边界拆散家庭以来,带孩子进入美国的移民人数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

  报道称,特朗普已经把移民车队作为美国移民政策所有弊端的象征。他在推文中警告说,最新群体包括了“许多罪犯”。

  报道指出,今年早些时候,特朗普的批评将移民车队变成了一道景观,媒体对他们的行程展开了逐日报道。这一事件引发了美国与墨西哥之间的争吵,并被用作在边界部署国民警卫队的理由。

  另据埃菲社10月18日报道,上周末从洪都拉斯出发前往美国寻求庇护的一支浩浩荡荡的难民队伍的不断推进,使美国总统特朗普越来越恼火,向墨西哥发出了强硬的声音,威胁向两国边境派遣军队,甚至可能撕毁双方刚刚达成的贸易协定。

  报道指出,特朗普点燃的危机因两国均处于特殊的政治时刻而呈现出一个更为不确定的前景:墨西哥正经历政权更迭,而美国即将举行中期选举,特朗普显然打算将打击移民作为维持对国会控制权的武器。

  “对我国南部边境的进攻……对作为总统的我来说,比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重要得多。”特朗普表示。

  报道称,特朗普还威胁切断对那些不阻止非法移民队伍前进的中美洲国家的经济援助。

  墨西哥候任外长马塞洛·埃布拉德对特朗普的论调并不感到惊讶。埃布拉德在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与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外长会晤时表示,特朗普的这些警告应放在“美国的选举进程中”进行解读。

  墨西哥当选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则承诺,不会仅依靠“驱逐出境或武力措施”来解决这场危机。这位左翼政治家17日建议向中美洲移民发放工作签证。

  墨内政部长阿方索·纳瓦雷特将南部边境局势评价为存在“严重问题”。18日下午,墨西哥正式向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寻求援助,以找到解决这场冲突的方案。目前陆续开始抵达墨西哥南部边境的难民队伍总人数已增加至约3000人。

  墨现任外长路易斯·比德加赖18日在纽约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举行会晤时表示,对墨西哥政府来说至关重要的首先是尊重和保护所有移民的人权和基本尊严。他同时认为,不应对美国的威胁过分关注。“不到三周那里就将举行选举,我认为我们应当把这类声明置于这样的背景下进行衡量。当然,这样的论调不会让任何人高兴。”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