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1战胜安国铉 柯洁三捧三星杯

2018年12月06日 13:3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12月5日,柯洁在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颁奖典礼上。

  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摄

  当棋局进行到关键时刻,中国棋手柯洁突然拍了自己两下,为刚才的误算而懊恼。对面的韩国棋手安国铉紧张地盯着棋盘,此时形势极度微妙,胜负在半目之间摇摆。读秒声中,安国铉“送”出一个大勺,此子落定,再无悬念,柯洁将冠军奖杯收入囊中。

  12月5日,在韩国高阳进行的第二十三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三番棋决赛展开决胜局的较量。最终,柯洁执白325手中盘击败安国铉,从而以总比分2∶1夺冠,继2015年、2016年之后第三次捧起三星杯,也摘得个人职业生涯第六个世界冠军。

  决胜局鏖战6个多小时

  坐在世界大赛的决赛场,两位棋手的感觉迥然不同。21岁的柯洁手握5个世界冠军头衔,大赛决胜局从未落败。而年长5岁的安国铉世界排名在20名开外,为八段棋手,还是第一次闯入世界大赛决赛。经验与实力的差距,使得安国铉赛前并不被看好。

  然而三星杯决赛首局,安国铉却给了柯洁一个“下马威”,以压倒性优势抢得先手。他的强势表现让人意识到,这位连胜中国名将连笑、唐韦星晋级的“黑马”不可小觑。但柯洁毕竟久经沙场,第二局没给对手任何机会,以一场完胜扳平比分。

  两人回到同一起跑线。决胜局重新猜先,柯洁幸运拿到擅长的白棋。两人均以二连星开局,序盘在左下角形成新型,柯洁弃子后外势厚实,取得些许优势。安国铉则从上方打散局面,又抢先转入下方经营实地。柯洁打入黑棋中腹,一番短兵相接后,电脑软件判断黑棋胜率更高。

  此时,柯洁展现出大将之风,下得冷静稳健。官子阶段,安国铉已进入最后一次读秒,很多地方无暇深算,弈出不少问题手,柯洁步步紧追,逐步挽回不利局面。最后时刻,安国铉挑起劫争,柯洁顽强撑劫,局面陷入混乱,连观赛者都判断不清形势。第283手,安国铉在读秒声中送出一个大缓招,白棋由此锁定胜局。弈至325手,安国铉无奈投子,柯洁以5目半的优势胜出。

  决胜局这盘棋历时6个多小时,打破了“争冠无名局”的套路,演绎了一场扣人心弦的激斗。

  3次进决赛3次捧杯

  回望三星杯历史,这已是中、韩棋手第十三次在决赛中相遇。此前12次交锋,韩国棋手以8∶4领先,柯洁此番扳回一城。同时,这也是中国棋手连续第四次夺得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冠军。柯洁3次进决赛3次捧杯,追平了韩国名将李昌镐,成为三星杯夺冠次数仅次于韩国棋手李世石的第二人,也创造了中国棋手在单项世界大赛夺冠次数最多的纪录。

  凭借这一胜,1997年出生的柯洁成为目前完成个人第六冠的最年轻棋手。赛后,中国围棋协会第一时间发来贺电,表扬柯洁在落后的形势下勇于拼搏,以坚定的信念和强悍的斗志战胜了对手。

  相比以往,柯洁今年的战绩并不如意,总胜率不过62.5%,接连输掉农心杯、LG杯、中日龙星战对抗赛等重要赛事。征战三星杯决赛前,他刚刚在烂柯杯决赛负于中国棋手檀啸。“安国铉是被外界大大低估的棋手,这次三星杯决赛我的表现并没有他好,最后能赢真的非常不容易。”柯洁坦言,现在各国棋手实力相近,每次世界大赛决赛都有很大压力。

  有人说,柯洁属于“大赛型选手”,越到大场面越兴奋,往往能在关键时刻展现才华,精神力有时比技术更重要。迄今为止,他在9次大赛番棋打到决胜局全部获胜。此次三星杯夺冠,不仅重新激活了柯洁的竞技状态,也延续了他2015年以来每年都能夺得世界冠军的良好态势。

  4位前辈成赶超目标

  在中国围棋界,人们习惯将棋手按照年龄划线。2012年,1991年出生的江维杰首夺LG杯冠军,被视为中国“90后”棋手全面崛起的标志。此后6年间,算上1989年12月出生的陈耀烨,共有13位年轻棋手夺得世界冠军。目前,中国围棋等级分榜前30名中近九成是“90后”和“00后”棋手,棋坛新陈代谢的速度明显加快。

  以前,30岁左右才是一名棋手职业生涯的黄金期,像李昌镐、李世石等棋手能保持高水平10多年。而如今,职业棋坛的对抗强度和对局密度不同以往,棋手20岁上下出成绩已属常见。棋手黄金年龄提前的同时,也意味着棋手能够保持高水平状态的时间在缩短。“棋圣”聂卫平曾从技术层面反思,为什么现在不少棋手年纪轻轻就开始出现昏招、随手。在中国围棋的人才厚势背后,如何打破“花期过短”成为一个新课题。

  柯洁也曾遭遇过这方面的质疑。率先突破世界冠军“一冠群”后,他被视为新生代棋手的领跑者。在人工智能围棋流行后,职业棋手之间的差距逐渐缩小,柯洁去年“人机大战”完败后,一度取得各项赛事的22连胜,但此后陷入低迷,丢掉了世界第一的排名。不过,柯洁并不认为自己陷入瓶颈,“现在棋手们对人工智能的研究和理解更强了,我也需要重新理解围棋,改变自己的惯性思维,从零开始努力。”

  在拿下个人第六个世界冠军后,战绩排在柯洁前面的,只剩下李昌镐、曹薰铉、李世石、古力4位名将。对21岁的柯洁来说,他还要在前进路上迈过荆棘,凭借出色的大局观和“大心脏”,下出不负青春年华的名局。

郑 轶

【编辑:邢天然】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