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首相承诺对议会展现弹性 但拒绝排除无协议脱欧

2019年01月22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特雷莎·梅提出“脱欧”新方案:寻求与欧盟进一步谈判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1月22日电 据外媒报道,21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寻求打破与议会的“脱欧”僵局,提议就避免爱尔兰边境的海关检查寻求欧盟的进一步退让。据悉,议员们1月29日将对未来行动进行辩论及投票,在那之前,他们可以对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提出修正案。

当地时间1月15日晚,英国议会下院以432票对202票,投票否决了此前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协议被否后,反对党工党立即对政府发起不信任动议。特蕾莎·梅表示,如果挺过不信任投票,她将遵循两个阶段程序来打破英国脱欧僵局。
当地时间1月15日晚,英国议会下院以432票对202票,投票否决了此前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协议被否后,反对党工党立即对政府发起不信任动议。特蕾莎·梅表示,如果挺过不信任投票,她将遵循两个阶段程序来打破英国脱欧僵局。

  英首相:不会排除“无协议脱欧”选项

  在距离3月29日英国正式“脱欧”所剩时间不多的情况下,伦敦方面对如何“脱欧”、甚至应不应“脱欧”仍无共识,而且发生“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愈见升高。在15日英国议会以432票对202票否决“脱欧”协议后,特雷莎·梅一直在想方设法让协议顺利过关。

  她对议会称,不会排除“无协议脱欧”的可能,因为目前还没有任何获批的替代方案,欧盟也不大可能在没有“脱欧”计划的情况下,推迟英国的“脱欧”日期——《里斯本条约》第50条“脱欧”通知所确定的日期。

  “只有撤回第50条(这将推翻公投结果)——政府不会这样做,或是达成‘脱欧’协议,这是我们正努力做到的,才会排除‘无协议脱欧’可能,”特雷莎·梅说。她说,再次公投将导致寻求分裂英国的力量得到增强,可能会削弱民主信念从而破坏社会凝聚力。

  北爱尔兰“保障”计划仍是争议焦点

  特雷莎·梅向议员们承诺,她将“更加灵活”,尽量同意对北爱尔兰“保障”安排的调整。“保障”安排是一种保障政策,确保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不会恢复边境检查。“届时我将把这些讨论的结论重新提交给欧盟,”特雷莎·梅说。“我关注的焦点仍然是,需要采取哪些行动才能赢得议会对‘脱欧’协议的支持。”

  保守党内“脱欧”的强硬派支持者,尤其反对英国不能单方面结束“保障”计划这一点。欧盟则表示,“保障”计划没有协商余地。“保障”计划将使英国仍留在欧盟关税同盟内,直至找到确保开放边界的其它方式。

  特雷莎·梅的任务很艰巨:说服欧盟重新进行谈判,然后争取到足够多的变动以获得议会支持。欧盟表示,希望英国有序“脱欧”,但欧盟高官对英国国内政治危机表示失望。欧盟经济规模是英国的6倍以上。

资料图:2018年10月20日,67万英国民众汇集在伦敦议会广场举行示威游行活动,呼吁对英国脱欧最终协议举行全民投票。图为伦敦市长萨迪克·汗(Sadiq Khan)在议会广场上向示威游行队伍发表演讲。<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平 摄
资料图:2018年10月20日,67万英国民众汇集在伦敦议会广场举行示威游行活动,呼吁对英国脱欧最终协议举行全民投票。图为伦敦市长萨迪克·汗(Sadiq Khan)在议会广场上向示威游行队伍发表演讲。中新社记者 张平 摄

  英议会仍存严重分歧

  英国议会650席议员对于“脱欧”严重分歧,议员们支持的选项范围从“无协议脱欧”、举行二次公投、到寻求与欧盟的关税联盟都有。在担忧英国可能“无协议脱欧”之际,英国一些议员计划从政府手中夺取对“脱欧”进程的控制权。

  反对党工党提出修正案,欲迫使政府给予议会时间,以便考虑避免“无协议脱欧”的选项并进行表决。工党表示,在这些选项中,应该会有与欧盟达成永久性关税同盟,以及举行第二次英“脱欧”公投,而这两个提议之前都被特雷莎·梅所排除。

  特雷莎·梅稍早指责工党党魁柯尔宾(Jeremy Corbyn)不参与跨党派磋商。但柯尔宾表示,特雷莎·梅拒绝接受事实。“她目前的协议是无法实现的,”他表示。

  英国议会“脱欧”特别委员会主席本恩(Hilary Benn)表示,“尽管她的态度或许是开放的,但她的内心仍是封闭的,因为她不愿阻止我们‘无协议脱欧’,尽管她知道这将是个巨大灾难”。

  英国保守党议员理斯-莫格(Jacob Rees-Mogg)表示,英国很有可能“无协议脱欧”。但他认为,如果放弃保障条款,将可消除保守党内疑欧派的多数反对意见。

  欧盟:目前已达成最好的“脱欧”协议

  德国欧洲事务部长罗斯(Michael Roth)21日表示,即使是莎士比亚也无法构思出这么戏剧化的英国“脱欧”悲剧。欧盟负责英国“脱欧”事务谈判的首席代表巴尼尔21日表示,欧盟准备重新草拟未来欧盟与英国关系的政治宣言,但已经达成的“脱欧”协议是可能的最好协议。

  日前,特雷莎·梅被迫否认英国《每日电讯报》,对于她考虑修改1998年贝尔法斯特协议的报道,路透社分析此举即可看出这场政治危机多么险峻。贝尔法斯特协议终结了北爱尔兰长达30年的动乱。开放的爱尔兰边境普遍被视为是维持和平的关键。

  爱尔兰欧洲事务部长Helen McEntee说,爱尔兰不会就英“脱欧”进行双边谈判,仅会以欧盟其他27成员国之一的身分参与协商。波兰外长提议让保障措施实施时间有一个限度,爱尔兰也拒绝了这项提议。

【编辑:卞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