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西大坝决堤事故已致37人死亡 仍有约250人失踪

2019年01月28日 08:26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视频:动画图示还原巴西矿坝决堤事发经过来源:央视新闻

  巴西大坝决堤事故目前已致37人死亡,仍有约250人失踪

  【环球时报驻巴西特派记者 李晓骁】全球最大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位于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的一处铁矿废料矿坑堤坝25日发生决堤事故,据巴西消防部门通报,截至当地时间27日零时,已确认造成37人死亡,另外估计有近250人失踪。这是淡水河谷三年来第二次发生类似事件。

    当地时间1月27日,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矿坝决堤事故责任公司淡水河谷公司表示,在决堤事故中仍有超过250人下落不明。近日,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淡水河谷公司一处铁矿废料矿坑的堤坝发生决堤事故,引发泥石流。据米纳斯吉拉斯州消防部门称,至当地时间26日下午,共找到40具遇难者遗体,还有23名伤者住院治疗。由于存在发生新的决堤事故的风险,目前搜救工作已经暂时停止。图为消防人员在泥浆中解救一头裹满泥浆的牛。
    当地时间1月27日,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矿坝决堤事故责任公司淡水河谷公司表示,在决堤事故中仍有超过250人下落不明。图为消防人员在泥浆中解救一头裹满泥浆的牛。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就巴西矿坝决堤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向巴西总统博索纳罗致慰问电。在慰问电中习近平说,惊悉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发生矿坝决堤事故,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遇难者和失踪者家属、向巴西人民表示诚挚的慰问,祝愿伤者早日康复。

  据巴西《环球报》26日报道,事发时有427名员工在该公司位于米纳斯吉拉斯州布鲁马迪纽市的地区总部上班,其中279人已得到救援。淡水河谷首席执行官时华泽25日表示,矿渣大坝“非常突然、非常猛烈”地溃决,烂泥激流大规模涌向矿工工作的区域,但具体伤亡和损失情况仍有待确认。目前,该公司已在当地设立3个人道主义救援中心。受决堤消息影响,在美国上市的淡水河谷股价上一交易日(25日)大跌8.1%,至13.66美元。

  《圣保罗页报》称,事故堤坝内约有1230万立方米采矿废料。决堤后,流出的泥浆和垃圾大部分流入淡水河谷公司地区总部、附近一些村落及当地一条河流,并淹没不少建筑物。由于废料重金属含量极高,环保部门担心决堤事故将对该地区的生态环境带来严重损害。

  《环球报》称,目前已经有13架直升机和100多名消防员参与救援。26日,搜救人员共救出46名生还者,并将他们送往医院进行治疗。但是,由于26日当地有降雨,加上灾害现场满是泥淖,消防队人员很难开展陆上救援行动,绝大部分搜救工作依靠直升机完成。当地媒体呼吁民众不要使用无人机,以防和救援直升机撞上。有参与救援的志愿者团队称,救援条件困难,部分遇难者可能永远都无法找到。

  26日,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与米纳斯吉拉斯州长泽马乘直升机在灾区上空进行视察。博索纳罗表示,将尽最大努力协助受害者,尽量减少损失,并查明事故真相、伸张正义,并致力防范未来再度发生类似悲剧。此前,博索纳罗发表声明,对这一事故深感遗憾,并下令向灾区调拨1000名军人,参与搜救工作。他表示,巴西总统府和环境部已为此成立专门委员会,矿业能源部、环境部和国防部等也加入了救援行动。博索纳罗还称,巴西将接受以色列提供的援助,包括将用于水坝溃决救援所需的医务人员、专家、工程师和设备。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6日向受害者家属和巴西政府表示慰问,并祝愿伤者早日康复。他表示,联合国系统随时准备向巴西当局的搜索和紧急救济努力提供支持。

  据巴西媒体报道,当地有关部门称,发生溃决的堤坝原本状况良好,因此事故发生的原因还有待进一步调查。

  巴西联邦总检察长门多萨称,有迹象表明受害者人数要比预计的高得多。有关部门将采取行动,对事件进行彻底调查。负责环保执法的巴西环境和可再生资源协会已经决定对淡水河谷公司罚款2.5亿雷亚尔(1雷亚尔约合1.8元人民币)。米纳斯吉拉斯州司法部门已决定,将冻结淡水河谷公司60亿雷亚尔资金以用于事故赔偿和灾后重建等事宜。

  此次决堤事故是淡水河谷三年来发生的第二起。2015年11月,米纳斯吉拉斯州马里亚纳市附近的一个尾矿坝决堤,约5000万立方米的泥流和洪水奔流直下,淹没附近村庄,造成19人死亡。该尾矿属于必和必拓(巴西)和淡水河谷两家公司在当地组建的合资企业。由于尾矿废弃物重金属含量很高,造成下游河流大量生物的死亡,米纳斯吉拉斯州和邻近的圣埃斯皮里图州共40多个城市受到影响,该起事故也被认为是巴西历史上最严重的环境灾难。

  为此,巴西政府向淡水河谷和必和必拓开出一张高达52亿美元的巨额罚单,并有20位公司高管以谋杀罪被起诉。去年,两家公司与巴西联邦和州检察官达成一项框架协议,以了结相关价值愈50亿美元的诉讼。

【编辑:卞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