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国政要和国际组织领导人祝贺中国春节

2019年02月05日 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2月5日电 综合驻外记者报道:农历己亥年春节到来之际,多国政要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发表新春祝福,向全球华人拜年,期待继续同中国发展友好关系,并高度评价华人华侨对当地发展所做贡献。

资料图片: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关向东 摄
资料图片: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中新社记者 关向东 摄

  东南亚多国共同庆祝中国农历新年。菲律宾华社举行盛大庆祝活动。菲总统杜特尔特发表贺词向华人拜年,祝愿新的一年给菲律宾华人社会和整个国家带来希望、鼓舞和更多成绩。他表示,菲律宾和中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为两国带来更大的繁荣和经济增长,在和谐和多样性中培育出一种独特的文化,“让我们培养共同的价值观和理念,希望未来面对挑战时,能够更加和平与相互理解。”他说。

资料图片:泰国公主哈扎克里·诗琳通。<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陈静 摄
资料图片:泰国公主哈扎克里·诗琳通。中新社发 陈静 摄

  泰国公主诗琳通亲手写下“亥猪拱福”四个汉字庆贺农历春节。她还参加了中国驻泰国使馆举办的“开门过大年”暨使馆开放日活动,并为大使官邸贴福字,留赠“延续千年情,共创新辉煌”的墨宝和一幅亲手绘制的金猪卡通画。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也通过视频用中文向马来民众贺年。他表示,希望马来西亚全国民众共同欢庆佳节,增进各族团结。

资料图片:柬埔寨首相洪森。
资料图片:柬埔寨首相洪森。

  柬埔寨首相洪森通过社交网络发表新春贺词说,在柬埔寨,人民一年庆祝三个新年,即元旦节、中国春节和柬埔寨新年。“我和夫人祝福所有同胞在春节来临之际幸福安康、好运常在!”

  除夕夜,日本地标建筑东京塔首次为庆祝中国春节点亮“中国红”。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日本中文媒体上刊发新春贺词,并首次通过视频向中国人民拜年,以中文问候“大家过年好”。安倍表示,2018年是日中关系史上重要的一年,国民之间的直接交往在深化相互理解和深化相互信赖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19年欢迎有更多的中国朋友来到日本,也希望有更多的日本国民前往中国,架起相互交流的彩桥。他祝愿在新的一年里,日中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在除夕当天请中国驻荷兰大使吴恳转达春节问候及对中国人民的美好祝愿。威廉·亚历山大表示,荷中虽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都有着勤劳、勇敢、坚忍不拔的民族性格,可以说是“相知无远近”。荷兰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荷方愿同中方进一步加强互访交流和各领域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取得更加丰硕成果。祝愿中荷友谊历久弥新!

  奥地利联邦总统范德贝伦、联邦总理库尔茨分别发表新年贺词,向旅奥华侨华人祝贺新春,表达对新一年的美好祝愿。范德贝伦回忆2018年访华之旅并表示,2018年是奥中关系史上意义非凡、成果丰硕的一年。2019年,奥方将积极落实和执行这些合作协议。库尔茨表示,2019年,他即将作为奥地利联邦总理对中国进行第二次访问,这体现了他对奥中关系积极发展的特别重视。他们都表示,旅奥华侨华人为奥中交流和奥地利的繁荣发展作出了宝贵贡献,希望奥地利华侨华人继续发挥桥梁作用,并祝愿旅奥华侨华人猪年幸福、和谐、健康,万事如意!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春节前夕到墨尔本华人聚居区Box Hill参加春节迎新庆典活动时表示,“希望年年都能与大家共庆新春!”莫里森还通过新开通的中文社交媒体账号表示,有超过50万名在中国出生的人在澳大利亚安家。200年来,华人移民勤奋努力,贡献新思维,帮助塑造了澳大利亚的身份和经济。澳大利亚与中国在经济、文化、政治上有紧密的联系,澳方也引以为豪。澳中两国关系的强化,与在澳华裔的不懈努力和贡献密切相关。希望能更多与在澳华人群体交流沟通,体察他们所关心的事务。

    资料图片:英国首相特蕾莎·梅。
    资料图片:英国首相特蕾莎·梅。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也在春节前夕举办中国春节招待会,并亲手剪“春”字窗花。她表示,英中关系十分重要,英方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去年英中双方就推进英中关系“黄金时代”达成重要共识。新的一年,英方期待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资料图片: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资料图片: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视频用中文向全球华人送上“春节快乐”的美好祝愿。他表示,感谢中国和中国人民支持联合国。“在新的一年,让我们携手为全人类建设和平与繁荣的世界,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当前世界面临艰难险阻,但我们深知,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就能把事情做成”,他说,“本着这个精神,我祝愿你们和你们的家人,在新的一年,健康、成功、幸福!”

  巴基斯坦、阿富汗、孟加拉国、新西兰等国领导人也通过发表新年贺词、参与庆祝活动等多种形式向全球华人致以新春祝福。(参与记者:陶社兰、关向东、彭大伟、吕少威、马德林、陈悦)(完)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