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西兰政府决心控枪获响应 民众欲主动上缴所持枪械

2019年03月20日 0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枪击事件 警方:传播视频者可判10年监禁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3月20日电 据外媒报道,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枪击案发生后,政府着手加强枪支管控法,民众也纷纷响应政府号召,自愿上缴私人枪械。另一方面,新西兰总理阿德恩指出,内阁18日就加强枪支管控达成了一致看法,有关细节最迟25日公布。

  3月15日,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两座清真寺发生严重枪击事件,17日伤亡人数已上升至50人死,另有50人受伤。新西兰全国增加警力部署,同时各地展开悼念活动。

    当地时间3月19日,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当地民众为悼念15日清真寺枪击案中的50名遇难者,在草坪上放置了50双白色鞋子。
    当地时间3月19日,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当地民众为悼念15日清真寺枪击案中的50名遇难者,在草坪上放置了50双白色鞋子。

  新西兰加强控枪获民众响应

  新西兰北岛马斯特顿的农夫哈特,就毫不犹豫地称愿意交出持有了10年的半自动手枪。他在社交网站上说:“在某些情况下,枪支在农场是有用的工具,但其便利远远不及滥用风险。我们的国家不需要这些。”

  警方19日表示,暂未有上缴枪支的数据统计,但鉴于当前警戒力度提高,民众在交枪之前应先致电警局告知。

  新西兰现行枪支管理法自1992年就未曾修改,只要求持枪人有持枪证,不要求他们登记持有的所有武器。据新西兰警方的数据,在新西兰申请枪支执照的人中有99%以上是能够通过的。在2017年,在43509份枪支执照申请中,仅有188份申请被拒绝,合格率为99.6%。

  28岁的澳大利亚男子塔兰特上周五在克赖斯特彻奇(又称基督城)两座回教堂大开杀戒,造成50人死亡。他是在2017年11月获得持枪证,之后合法购得5支枪。

    当地时间3月18日,新西兰克莱斯特彻奇市,清真寺枪击案发生后第三天,民众在校园及清真寺附近举行集会,燃烛、献花悼念遇难者。为表达哀悼,一些学生还用毛利人传统战舞“哈卡舞”(Haka)向遇难者致敬。
    当地时间3月18日,新西兰克莱斯特彻奇市,清真寺枪击案发生后第三天,民众在校园及清真寺附近举行集会,燃烛、献花悼念遇难者。为表达哀悼,一些学生还用毛利人传统战舞“哈卡舞”(Haka)向遇难者致敬。

  改革的枪械法细节最迟25日公布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指出,此案曝露了新西兰枪械法的一系列漏洞。她在国会19日召开的特别会议上承诺改革枪械法。阿德恩说,内阁18日就加强枪支管控达成了一致看法,有关细节最迟25日公布。据悉,拟议中的措施包括回购枪支,以及禁止某些半自动步枪。

  阿德恩还说,政府将调查“我们事先知道什么,或有什么是可能或应该知道的”,以确保类似事件不会重演。新西兰也将探讨社交媒体在此案中扮演的角色,并和国际伙伴一同讨论如何对抗网上极端主义内容。阿德恩指出,社媒平台不仅是传达内容的“邮差”,而是“出版者”,它们“不可能只顾赚钱,而不必负责任”。

  阿德恩表示,枪手将面对法律的全面制裁,并矢言决口不提此人的名字。她说:“他或许寻求恶名远扬,但新西兰什么都不会给他。连名字也不会。”

  阿德恩还赞扬了在此案中展现了巨大勇气的多名英雄,在致辞结束时,也以阿拉伯语表达了和平的祝愿。

    3月16日,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就15日克赖斯特彻奇枪击案发表讲话。新西兰南岛克赖斯特彻奇市15日发生枪击案,枪手向当地两座清真寺开枪,造成49人死亡、40余人入院接受治疗。新西兰总理阿德恩说,这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的“恐怖袭击”。
    3月16日,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就15日克赖斯特彻奇枪击案发表讲话。新西兰总理阿德恩说,这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的“恐怖袭击”。

  借枪击案视频捞选票 土总统遭严正抗议

  另一方面,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利用新西兰枪击案视频,在竞选集会上捞取选票,引起新西兰政府严正抗议。

  新西兰副总理彼得斯18日称,这段凶犯发布的袭击直播视频不代表新西兰,把枪击案政治化会“危害新西兰人民和海外民众的未来和安全”,对遇害者也是不公平的。

  据报道,彼得斯表示,他已就此事,直接向来访的土耳其副总统奥克塔伊和外长恰武什奥卢表达抗议。

【编辑:卞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