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乌克兰总统选举 喜剧演员领跑民调

2019年04月01日 05:1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乌克兰总统选举 喜剧演员领跑民调
大选结果将于今日揭晓,喜剧演员泽连斯基的支持率为20.9%,波罗申科为13.7%,季莫申科为9.7%

  泽连斯基

波罗申科

季莫申科

  当地时间3月31日上午8点,乌克兰总统大选正式拉开帷幕,39名候选人展开角逐。晚上8点,各地投票站陆续关闭。当地时间4月1日,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将公布初步计票结果。

  舆论普遍认为,39名总统候选人中真正有竞争力的仅有三人:现任总统彼得·波罗申科、曾两度担任总理的尤利娅·季莫申科以及喜剧演员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其中,泽连斯基自今年1月确定候选人资格以来一路领跑,被认为将是此次乌克兰大选的最大黑马。基辅国际社会学研究所大选前的最后一次选前民调显示,泽连斯基的支持率为20.9%,波罗申科为13.7%,季莫申科为9.7%。

  根据乌克兰法律规定,若是第一轮选举中没有人获得超过50%的选票,排名前二的两名候选人将于4月21日举行第二轮选举。新总统应当不晚于6月3日宣誓就职。

  现任总统“巧克力大王”波罗申科

  现年53岁的乌克兰总统彼得·波罗申科素有“巧克力大王”之称,他创建的如胜公司(Roshen)是欧洲最大的糖果制造企业之一。

  在2014年的乌克兰大选中,波罗申科赢得近54%的选票,成功当选乌克兰总统。在当时,波罗申科承诺迅速结束乌克兰东部武装冲突、让克里米亚回归乌克兰、打击腐败、进行经济改革,但是,五年过后,他并未能实现自己的承诺。

  据路透社报道,许多批评者谴责波罗申科没能结束乌克兰的政治腐败,也未能结束乌克兰东部战争;他开展的经济改革也导致乌克兰人民面对更高价的水电费。此外,今年2月,波罗申科还深陷军事腐败丑闻,其政治形象大受打击。

  不过,波罗申科本人则强调自己带领乌克兰在摆脱俄罗斯影响上所做出的成就,他推动乌克兰与欧盟签署协议,使乌克兰人民可以免签前往欧盟国家旅行;他还推动乌克兰东正教会独立,而不是作为俄罗斯教会的一个分支。在3月28日的最后一次竞选活动上,波罗申科表示,乌克兰自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以来刚刚开始好转,希望继续得到民众支持。

  前总理“天然气公主”季莫申科

  波罗申科的最大竞争对手,无疑是曾两度担任乌克兰总理、有着“天然气公主”之称的尤利娅·季莫申科。季莫申科现年58岁,曾一度垄断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身价超过百亿,被誉为“乌克兰天然气公主”“石油女皇”“乌克兰铁娘子”。

  除在商界声名大噪外,季莫申科在政界也是举足轻重。2004年,季莫申科领导发起了“橙色革命”,最终推翻原先的总统选举结果,扶持尤先科成为总统。2005年、2007年,季莫申科两度出任乌克兰政府总理。此外,季莫申科还曾两度入狱,直至2014年才被无罪释放。

  据欧洲自由电台报道,季莫申科把自己打造为民粹主义政治家,她的竞选活动主要围绕批评波罗申科政府、承诺改善乌克兰人民生活水平展开。季莫申科承诺在上任一个月内将家庭汽油价格降低50%、大幅提高养老金,同时承诺取消对总统、司法机构和立法者的宪法豁免权。在外交方面,季莫申科承诺推进乌欧一体化,强化军队建设,通过外交手段夺回克里米亚等。

  季莫申科从政多年,有着比较稳固的支持团体,但同时她也有大量的反对者。许多民众认为季莫申科作为一名老牌政客,无法从根源上解决他们所关注的问题,最终也只会陷入政治斗争。

  政治素人、喜剧演员泽连斯基

  在乌克兰总统选举的39名候选人中,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在前期民调中处于领跑位置,但他是一名真正的政治“素人”、毫无政治经验。

  41岁的泽连斯基是一名喜剧演员,曾在电视剧中扮演一名普通中学老师,偶然机会下成为乌克兰总统,然后一路过关斩将夺得实权,击败代表寡头利益的腐败总理。这部电视剧在乌克兰大受欢迎,许多民众表示不需要了解泽连斯基的政治观点就愿意投票给他了。

  泽连斯基也如电视剧中表现的一般,承诺将打击乌克兰的经营特权、政治腐败,结束对政客们的法律保护。在外交政策方面,泽连斯基承诺解决克里米亚问题,结束乌克兰东部战争等。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泽连斯基最受乌克兰年轻人的欢迎,泽连斯基也善于利用社交网络塑造自己的形象。泽连斯基的竞选团队发言人拉祖姆科夫称,乌克兰人民已经对现在的政治精英们失去了信任,他们期待一位新领导。

  不过,泽连斯基也面临一定的麻烦。据报道,泽连斯基背后有着大寡头的支持,这使得许多民众担忧,即使泽连斯基当选,他还是会受到背后大寡头的控制。

  解读1 三人各有优劣势或将进入第二轮选举角逐

  国际问题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晓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来看,虽然泽连斯基选前民调遥遥领先,但距离赢得大选所需的50%以上选票还是差很多,因此极大可能他会与波罗申科或季莫申科进入第二轮选举。但进入第二轮后,泽连斯基的优势就不像第一轮选举那么大,那些退出选举的候选人背后的支持者到底会支持谁,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赵会荣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乌克兰民众的意见分歧还是比较大的,三位候选人也各有优劣势,谁能最终当选还是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泽连斯基的优势在于,他是一张政治白纸,为乌克兰带来新气象;波罗申科和季莫申科两人的政治经验都非常丰富,政治资源也比较多,但两人的劣势在于都有一些被人诟病的过去,难以得到普通老百姓的信任。

  解读2 经济陷入疲软乌民众对政治精英不再信任

  乌克兰位于欧洲东部,是欧盟与俄罗斯地缘政治的重要交叉点。王晓伟表示,苏联时期的乌克兰在教育、科技、军工方面都比较突出,还有“欧洲粮仓”的美誉。当时,乌克兰的人均GDP已经达到了8000美元,但几十年后,乌克兰不进反退,人均GDP退步到了3000美元的低水平,成为欧洲最穷的国家之一。

  乌克兰的经济一直以来依靠国际贷款,失业率居高不下,有近500万乌克兰人民不得不选择离开乌克兰出国寻求工作机会。世界银行2018年警告称,乌克兰的经济亟需改革。但是,波罗申科在任五年,却成果寥寥。

  王晓伟认为,年轻又毫无政治经验的泽连斯基在选前民调中领跑,事实上反映了乌克兰人民对政府的信任度已经降到极低的程度。

  赵会荣表示,乌克兰民众对于国家现状是非常失望的,他们关注的经济发展、政治腐败、克里米亚问题、东部战争问题等都没能得到解决,因此他们对于当前的政治精英非常失望,这也导致选民的政治参与度不高。

  解读3 乌克兰亲西方立场不变乌俄关系或能缓和

  乌俄两国之间的关系一直非常微妙,尤其是现任总统波罗申科2014年上台后,表现出明显的亲西方、亲欧盟倾向,乌俄关系势如水火。随着多次冲突的出现,乌克兰与俄罗斯两国之间的关系愈发紧张。

  王晓伟分析称,民调排名前三的候选人都是亲西方的政策。在新总统上台之后,短期内乌克兰也不会马上改变亲西方立场,但是,新总统可能会采取更加温和的对俄政策,不会像波罗申科这般激进。王晓伟称,目前乌克兰国内发展陷入极大困境,作为俄罗斯的邻国,乌克兰应该意识到,他们想要发展无法避开俄罗斯的影响。因此,新总统采取温和的对俄政策,对于乌克兰来说或许是最好的。

  赵会荣认为,若是季莫申科或是泽连斯基当选,他们可能会在保持整体亲西方立场不变的基础上,寻求与俄罗斯对话,用与波罗申科不同的方式解决与俄罗斯之间的争端。不过,这些目前只是他们的竞选表态,真正能否实施还得看10月份的议会选举后,他们背后的政治力量到底是何态度。

  新京报记者 谢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