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马前总理纳吉布贪腐案引关注:多次试图拖延开庭

2019年04月08日 03:41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纳吉布贪腐案开审引高度关注

  □ 本报记者 李亚洲君

  4月3日,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拉扎克被控涉嫌“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简称一马公司,是纳吉布任总理期间设立的国家投资基金)旗下SRC国际有限公司贪腐案在马来西亚吉隆坡高等法庭正式开庭审理,引发国际舆论高度关注。

    据外媒9月19日报道,马来西亚反贪委员会称,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被逮捕,牵涉“一马发展(1MDB)”洗钱调查一案。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证实,前总理纳吉布19日被捕,并将在20日下午3时被带往吉隆坡地庭第三次面控。图为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资料图片。
    资料图: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

  法律界人士预计,此次庭审将持续一个月时间,这也只是纳吉布所面临的漫长法律诉讼的开端。

  多次试图拖延开庭

  据当地媒体报道,纳吉布涉嫌SRC国际有限公司贪腐案3日正式开庭审理,当地媒体将之称为一场世纪审判。

  纳吉布所涉及的一马公司系列弊案是全球最大的金融腐败丑闻之一,据称数十亿美元被纳吉布设立的一马国家投资基金贪污。

  2018年至今,现年67岁的纳吉布被控42项与一马公司弊案相关的刑事失信、贪污及洗钱等罪名,涉案金额67.25亿林吉特(马来西亚货币,1林吉特约合1.645元人民币),其中七项罪名与一马公司前子公司SRC国际有限公司有关。

  纳吉布因涉嫌滥用SRC国际有限公司4200万林吉特资金,于2018年7月4日和8月8日,先后被控三项失信、三项洗钱及一项贪污滥权罪名。

  纳吉布一直否认所有罪名,他和他的律师团队也多次试图拖延案件开庭审理。

  此案原定今年2月12日开审,但上诉庭在2月11日决定延迟有关审讯,马来西亚总检察署随即向联邦法院上诉。马来西亚联邦法院3月27日撤销上诉庭发出的暂缓令,并指示吉隆坡高等法庭择定审讯日期。随后,马来西亚吉隆坡高等法庭法官纳兹兰3月28日决定于4月3日开审此案。

  不过,纳吉布4月1日曾向马来西亚联邦法院上诉,反对联邦法院拒绝暂缓审理SRC国际有限公司案的裁决,以此拖延开庭。而纳吉布的律师沙菲宜也曾以程序问题为由提出上诉,此举被外界视为“拖延战术”。但这种拖延术最终也无法阻止案件于4月3日正式开庭审理。

  检方提出七项控罪

  3日开庭当天,纳吉布于下午1时50分抵达马来西亚吉隆坡高等法庭。身穿深蓝色西装、白色衬衫的纳吉布走出黑色轿车后,一群支持者就涌上前。随后纳吉布还与支持者们一同祈祷和握手,之后才进入法庭。

  纳吉布在开审时重申,他对所有七项控罪均不认罪。

  巧合的是,纳吉布是在十年前的4月3日,即2009年4月3日宣誓就任马来西亚第六任总理,十年后的4月3日,他却成为了马来西亚第一位在法庭面对审讯的前总理。

  本案的检控团由马来西亚总检察长汤米·托马斯领导。检方的主要成员还有马来西亚律师公会前主席苏莱曼阿都拉、律师公会法律委员会联合主席希旦巴兰等。

  纳吉布的辩护律师团也人才济济,以马来西亚资深律师沙菲宜为首,此外还包括哈威德吉星、法汉、拉玛哈兹兰、莫哈末法汉、沙茜拉哈娜及旺艾祖丁等。

  审讯一开始,汤米·托马斯代表检方陈词。他介绍了检方对纳吉布的指控。

  庭审中,检方指控纳吉布涉嫌滥用SRC国际有限公司4200万林吉特资金,违反了马来西亚刑事法典409条、2009年反贪法令23条及2001年反洗钱和反恐融资法令等,涉及七项罪名。

  随后,法庭传唤一名检方证人提供证词。

  媒体报道称,如果罪名成立,在刑事失信罪下,纳吉布可被判两年以上、不超过20年监禁、鞭笞及罚款;贪污罪可被判不超过20年监禁、罚没贪污款额;洗钱罪则可被判不超过15年监禁及处以不少于非法活动获取资金5倍的罚款或500万林吉特。

  庭审预计持续一月

  尽管该案在3日下午2时才开审,但早上10时许,马来西亚吉隆坡高等法庭外就聚集了众多国内外媒体争相采访这场世纪审讯。

  不过,马来西亚吉隆坡高等法庭当天只向国内外媒体发放了25张采访通行证,此外还向国内外媒体发放了20张可在法院大楼五楼的视频室观看庭审的通行证。

  目前法官已确定下一个庭审日期为4月15日。此次庭审预计将持续一个月。这也只是纳吉布所面临的漫长法律诉讼的序幕。纳吉布4月中旬还将面临其他有关一马公司弊案的审讯。

  纳吉布在2018年5月的一次大选中败选下台,并在2018年7月被限制出境。下台后,纳吉布曾多次因涉嫌贪腐被捕,目前正在马来西亚国内取保候审。

  据当地媒体报道,纳吉布在取保候审期间开展宣传活动,试图为自己重塑政治形象,但是其妻子、前第一夫人罗斯玛挥霍无度的形象在马来西亚民众的心中早已根深蒂固,这也令其重塑形象的努力收效甚微。

  纳吉布是马来西亚历史上第一位因涉嫌滥用职权及贪腐案而接受审判的前总理,因此其案件走向也受到马来西亚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