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美“干预大选报告”激怒俄罗斯 俄方批美为制裁找借口

美“干预大选报告”激怒俄罗斯 俄方批美为制裁找借口

2021年03月18日 07:14 来源:环球时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美“干预大选报告”激怒俄罗斯,俄方痛斥美为制裁找借口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美国特派特约记者 殷新宇 郑可 柳玉鹏】当地时间16日,美国情报部门公布了一份有关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的“外国威胁报告”,将矛头直指俄罗斯和伊朗等国,同时表示中国没有干预美国2020年大选。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7日批评美方报告是“为制裁找借口”。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表示,相关指控没有任何根据,报告内容是为既有结论而炮制的。此前,美国曾多次指责俄干涉其大选,均遭到俄方驳斥。

  拜登称普京会“付出代价”

  据美联社17日报道,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16日公布了《针对2020美国大选的外国威胁》报告的解密文本。这份15页的报告描述了包括俄罗斯和伊朗在内的美国对手的“广泛的施加影响力活动”,报告称,美国情报部门发现,俄罗斯的目的不仅限于“破坏拜登的胜选前景和帮助特朗普成功连任”,还试图“破坏美国民众对选举过程的信心,加剧美国的社会政治分歧”。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7日报道,该报告声称:“俄总统普京不仅知悉俄方干预美国大选的行动,并很可能直接指挥相关活动。服务于克里姆林宫的情报人员和代理人负责传播虚假消息,通过夸大拜登及其家人与乌克兰方面的联系,诋毁拜登涉嫌贪腐,从而打击其声誉。”报告称,俄罗斯并没有尝试直接改变选票,而是通过影响特朗普身边的人来释放不利于拜登的消息,帮助特朗普连任。美媒同时指出,该报告并未解释美国情报机构如何得出俄罗斯干预2020年大选行动的结论。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17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16日在专访中表示,他同意普京是一个“杀手”的说法,还说后者会为干涉美国大选“付出代价”。拜登表示,在1月底的那次通话中,已向普京传达了警告,“我了解你,你也了解我。如果我确定这件事(干预大选)属实,那你就做好准备。”就拜登的涉俄言论,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沃洛金17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拜登的言论是对俄罗斯人民的伤害和侮辱,是无能引发的‘歇斯底里’的表现。普京是我们的总统,对他的攻击就是对我们国家的攻击。”

  美方报告还认为,最积极“削弱”特朗普的外国尝试来自伊朗,伊朗针对美国大选开展了“多管齐下的秘密影响运动”。伊朗的努力“旨在削弱前总统特朗普的连任前景,破坏美国公众对选举过程和美国制度的信心,并在美国播下分裂和加剧社会紧张局势的种子”,不过伊朗没有“积极”推动拜登胜选。此外,古巴、委内瑞拉和黎巴嫩真主党也在报告中被“点名”,指其试图影响美国大选,尽管“规模较小”。

  《纽约时报》17日称,尽管报告坚称美国的外国对手试图干预美国大选,但也指出“没有迹象表明外国参与者试图改变2020年美国大选投票过程的任何技术方面”。

  俄方批美为制裁找借口

  据俄新社17日报道,针对美方“干预大选”的指控,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表示,俄罗斯与任何“针对美国总统候选人的行动”毫无关系。“我们只能再次遗憾地指出,这种报告远非高质量的,只是美国将新制裁提上日程的借口。这一路线损害了本来已经不佳的俄美关系。”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同日称,美国情报部门声称俄罗斯干预美国2020年大选,这是又一次的虚假信息披露,没有任何根据,有关报告的内容是为既有结论而炮制的。他指出,报告用词模糊,而这种故意的不准确却又被用作威胁采取实实在在制裁措施的依据。里亚布科夫表示:“2011年以来,我们已经经历了90多次各类制裁。美国对制裁政策的狂热有增无减。毫无疑问,这条路线会继续执行下去。我们看待这件事就像看待坏天气一样。”

  针对美情报部门发表的这份报告,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战略研究与预测研究所副所长尼基塔·丹尤克认为,美国民主党将在其外交政策中努力加强“反俄”路线,并扩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压力。为此,美国民主党需要不断寻找理由。俄联邦委员会议员阿列克谢·普什科夫则称,美国情报部门正在本着黄色新闻的理念来运作,向美国乃至世界传播谣言。

  承认中国未干预美大选

  值得一提的是,美方报告的其中一个结论认为,中国没有采取行动影响美国大选结果。“我们经过评估后认为,中国没有干预,也没有采取旨在改变美国总统选举结果的影响措施。”这份评估报告称,美国情报机构“对这一判断非常有信心”。报告分析称,中国正试图与美国保持稳定的关系,而美国此前大选中的两党在对抗中国这一问题上已经达成了共识,不论谁上台都不会有太多“亲华”的空间,因此对中国而言,干预美国大选的潜在收益,完全无法抵消此举的风险和成本。

  报告还提到,美情报机构内部对于中国“是否试图削弱特朗普影响力”这一判断曾存在一定的分歧。有人认为,中国“至少采取了一些行动”,试图借助社交媒体和官方媒体的发声,在向特朗普对华政策还击时,试图“间接地影响其大选表现”。但撰写该报告的委员会认为,这一分析缺乏可靠依据。

【编辑:郭炘蔚】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