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最新研究:文艺复兴“古典大师”油画或加入蛋黄等蛋白质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9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学术期刊《自然-通讯》最新发表一篇材料学论文认为,包括桑德罗·波提切利、列奥纳多·达·芬奇等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古典大师”们,可能将蛋白质加入油画来克服湿度、表面起皱和泛黄问题。

  这项“蛋黄带来卓越的古典大师油画”的研究发现,增进了人们对这些艺术家为何在油画中加入蛋黄等蛋白质的理解,或有助于保护和保存一些古典大师的作品。

  该论文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欧菲涅·兰奎特(Ophélie Ranquet)与德国多奈尔研究院、意大利比萨大学等合作者一起研究了加入蛋白质(蛋黄)对油画的影响。他们发现,鸡蛋蛋白质会在颜料颗粒上形成薄层,抑制从潮湿环境中吸收水。

  论文作者还发现,加入蛋黄让硬质画作带来很强的增稠剂,防止干燥过程中表面起皱。蛋黄里的抗氧化剂减缓了油画成分和氧的反应,减少固体膜的形成,有助于防止干燥时的变黄。他们提供一段“普通油画颜料和毛细管悬浮颜料的制备”视频,演示解读研究成果。(记者 孙自法 制作 刘鹏 视频来源 施普林格·自然)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