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船长带领团队完成北冰洋探险 创世界纪录(图)

2015年09月16日 09:54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参与互动 

“中国 青岛”号完成北冰洋探险 郭川船队创世界纪录

中国船长郭川(右二)与船员庆祝创造世界纪录。(供图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网9月16日电(记者 孙晓晨)国际标准时间9月15日16时48分24秒(北京时间9月16日凌晨零点48分24秒,白令海峡当地时间9月15日4时48分24秒)郭川船长亲自掌舵,率领五名国际船员驾驶“中国 青岛”号冲过了世界帆船速度记录委员会在白令海峡设置的终点线,一个新世界纪录诞生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驾驶帆船仅以风为动力在不间断、无补给的条件下完成了北冰洋东北航线的航行。

  这是世界航海史上第一次由一位中国船长带领5名国际船员创造的世界纪录,也是一个由中国船长领军,中国职业项目经理人担任管理,中国船长创造新的航海世界纪录。

  13天的北冰洋探险,自俄罗斯的摩尔曼斯克出发,郭川船队从巴伦支海开始,先后穿越了喀拉海、拉普捷夫海、东西伯利亚海,楚科奇海,最后来到了白令海峡。国际帆联世界帆船速度记录委员会在那里设置了一条无形的终点线——从俄罗斯东北端的杰日尼奥夫海角的灯塔到大迪奥米德岛之间划的地图直线。

  在接近纪录终点线的最后时刻,郭川船长掌握着方向舵,和五名来自德国、法国、俄罗斯的船员一起凝视前方的大海。“中国 青岛”号于当地时间9月15日4时48分24秒冲过了终点线。顿时,“中国 青岛”号上一片欢声鼓舞。“我们成功了!”船员们击掌相庆,在弹力网上笑着跳着,然后肩并肩排成一排,望向他们最熟悉不过的大海,似乎需要时间来沉淀激荡的心情。船的右舷,是苍茫的亚洲大陆,他们通过东北航线跨越了半个北冰洋,从欧洲来到了亚洲。船员鲍里斯拿出早就准备好的白板,郭川船长执笔,在上面写下了这个创造历史的日子——“2015年9月15日,北冰洋东北航线世界纪录。”

“中国 青岛”号完成北冰洋探险 郭川船队创世界纪录

郭川庆祝完成北冰洋东北航线不间断、无补给航行(供图中国日报)

  北冰洋上3240海里的漫漫征途,他们在极地的寒冷中经受了风浪的考验,也在绕过一座座冰山浮冰时与死亡威胁擦身而过。回想这13天的航程,郭川激动地说:“有好几次,在寒冷冰冻的船上,我们都差点以为这段路再也走不下去了,但依靠大家的智慧和毅力,我们克服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终于走到了终点。我为自己感到骄傲,也为船队感到骄傲。”

  但北冰洋极创纪录挑战航行,这一路走来却绝不仅仅是这13天,这是郭川船长两年多以前就开始的梦想,这是郭川团队花了两年多时间才辛苦走完的路。

  “从两年前有这个挑战北冰洋东北航线不间断航行的梦想开始,这两年多时间我们经历了太多。从一开始只是有这样一个念头,好像一颗种子埋在心里,到它发芽成长,到现在梦想终于实现,这其中有太多的不容易。从买船到寻找赞助商,从寻求各方支持到组建船队,到最后终于能成行。 我想说,梦想还是属于有毅力,永不放弃追求的人。”郭川航行的总负责人刘玲玲说。

  此外,郭川船队的这次北冰洋创纪录航行也是一次和平与体育之旅。作为“和平与图”组织唯一的来自中国的“和平冠军”,郭川说:“你们可以看到,‘和平与体育’组织的标志就在我们的主帆上,我们船上有来自中国、法国、德国、俄罗斯的船员。 我们想通过这次航行,让人们看到。不同国家的人在一起可以和平地做一件多么有趣的事,这和政治无关,希望更多人能感受到和平的力量。”

  “和平与体育”组织主席乔伊 布佐也在郭川船队冲线后立即发来贺信:“你带领着你的船员坚定目标,一往无前,对抗寒冷,冰雪和风浪,我们为你们身上所展现的体育精神感到骄傲。同时也感谢你通过航行,传递宣传和平与体育的理念,你们船队最好地诠释了什么是和平与体育。”

“中国 青岛”号完成北冰洋探险 郭川船队创世界纪录

郭川迎接白令海峡的朝阳(供图中国日报)

  郭川北冰洋创纪录航行的成功是一次具有深远意义的航海壮举,它不仅是向人类极限发起的一次挑战,更写下了中国航海人和中国航海事业的新篇章。

  来自世界帆船运动的权威专家们纷纷在郭川船队冲线后第一时间送来对中国船长和船队的祝福。帆船业内同行、超级三体船船长、法国人伊夫 勒 贝莱弗说:“用这样的超级三体船挑战北冰洋的极端环境是巨大的挑战,但你们做到了,你们太棒了。”执掌68尺IMOCA的船长基托 德 帕弗昂说:“郭川为帆船运动开启了一条新航线,可以想见,其他水手都会跟随他的足迹。”而世界帆船运动领域的气象权威克里斯蒂安 杜马尔说,“郭川就好像第一个完成环球航行的人和第一个等上珠峰的人一样,一件连我们这样疯狂的法国人想都没有想过的事,竟然被一个中国人干成了。”

  郭川曾在2013年创造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世界纪录(40英尺帆船),北冰洋创纪录航行是郭川创造的第二个世界纪录。郭川的成功不仅得益于这个伟大时代,中国帆船事业的发展和来自青岛政府的大力支持,也和郭川本着科学精神,脚踏实地追求卓越以及他的团队的远见卓识息息相关。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