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首次对美国国事访问 访美之旅将亮点频出

2015年09月16日 19:12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对美国国事访问 访美之旅将亮点频出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今天(16日)宣布,应美利坚合众国总统奥巴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22日至25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应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26日到28日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

  习近平主席应邀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是中美关系史上里程碑式的大事,是继2013年美国加州"庄园会晤"以及2014年北京"瀛台夜话"之后,中美两国元首迎来的又一次"跨越太平洋"的历史性会面。为了筹备习近平主席此次的访美行程,中美在工作层面,近来也互动频繁。

  国事访问虽然在下周才开始,但是很多工作层面的活动会晤都已经悄然进行当中。第一个就是首届中美气候领袖峰会在昨天和今天在美国的西部洛杉矶举行,去年奥巴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达到了重要的节能减排的协议,这些协议最终都要落实到地方层面,都要落实到企业当中,所以这个峰会提供了一个场合让500多名来自两国的省长、市长、还有企业,聚集在一起,交流了环保还有碳排放的经验,而且制定了这些城市和企业之间这些具体的目标。第二个会晤也非常重要,孟建柱委员作为习近平主席的特别代表访美为习主席的国事访美打了前战。而聚焦的议题之一就是网络安全。在过去的一周当中,孟建柱委员会见了美国的很多高层的官员包括国家安全助理莱斯、克里、还有国土安全部部长,在会晤之后的公告当中,中美都提到了这次工作层面访问的共识就是在网络安全方面达到了共识,但是具体有哪些共识,我们还不得而知,还没有透露这个问题,目前还在闭门讨论的阶段。

  中美关系自缓和解冻再到关系正常化以来,不乏"惊喜"故事。1972年尼克松总统访华,成为"改变世界的一周"; 1979年邓小平访美所掀起的旋风九日,传为中美关系的佳话。

  本月5日,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华盛顿表示,习近平主席访美行程将"一路亮点",相信会"给大家一个惊喜"。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美国将带来怎样的"惊喜"呢?多位中美问题研究者进行了解读。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习近平主席的访美行程将从西雅图开始,预计有100人规模的企业高管随行。在微软和亚马逊等美国商界巨头总部所在的西雅图,习近平主席将进行此次国事访问中唯一一次与商界的互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表示,习近平主席把西雅图作为访问的首站,反映出中国外交的务实特点。

  杨希雨:我们都知道西雅图,及其西雅图所在的美国华盛顿州,在整个的美军贸易当中,是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那么这样的作为第一站,也凸显了中美,中国高度重视中美经贸关系这样一个基础作用,特别是在中美关系当中,希望继续让中美经贸关系发挥"推进器"和"压舱石"的作用。所以说习主席访美,以这个经济开头,政府作为结论,这是一个非常巧妙的一个布局,就像一篇巧妙构思的文章一样,所以说这次的访美,经过这样的巧妙安排,相信一定会产生经济的政治的丰硕成果。

  美国工商界此间曾表示,期待习近平主席的到访并关注中美双方投资协定谈判。对此,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今天表示,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将是习近平主席访美行程中一个重要议题。沈丹阳透露,"双边工作团队正在就习主席访美的经贸成果进行密集磋商,希望最终拿出一个利益平衡、成果丰硕的清单"。

  沈丹阳:大家关心的一些问题,比如中美投资协定谈判,应该会成为一个重要的议题。再比如商务部正在推进加大中美省州经贸合作的可能性,这将进一步加强双边经济联系,为两国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当前世界经济金融形势出现震荡,这也是对中美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能否携手合作的考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表示,中美双方要展现大国担当,维护全球经济稳定与增长责无旁贷。

  阮宗泽:现在的经济金融形势出现动荡,前段时间包括股市也出现波动,那么作为世界第一、第二大经济体,中美也有这样一个责无旁贷的一个责任,要稳定这样一个经济金融形势。中美之间有很多分歧,面对这样一些分歧和摩擦,需要这个建设性的管控,现在美国已经进入了大选的周期,而且美国国内现在对中美关系也有一个正在兴起一个辩论,这个辩论当中各种声音都有,也有一些杂音。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习主席的访问我觉得有助于塑造和引导美国国内这样一个舆论,朝着一个正面的方向在发展,有助于展示中美合作,中美合作它并不是一个高冷的话题,它可以跟世界带来一个政治经济的这样一种稳定,而且随着中国对美国投资的增加,也可以给美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所以这样一种管控分歧的方式,将进一步的强化中美关系,把中美关系致于一个更加健康稳定的这样一个轨道。

  习近平与奥巴马之间的会晤,曾在加州"庄园会晤"和北京"瀛台夜话"这样别具匠心的氛围中进行。所以,两国民众对此次元首会晤的新形式颇为期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达巍认为,这种独特的中美元首互动交流形式已经成为共商建立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的标识,而习主席此次出访,更重要的是要增信释疑,直接向美国各界传递出中国的善意。

  达巍:最近两年中美关系的发展,不管在加州的庄园会,还是在北京的瀛台会晤,这两个都是很经典的,就是中美两国元首坐下来长时间的,一个比较长的非正式的方式来进行交流,包括习主席给奥巴马讲中国的国情,讲中国的历史,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讲理念,这些其实看似跟具体的政策问题没有特别直接的关系,但是实际上它对于美国对华政策的每一个问题都会有影响。

  美国白宫副发言人艾瑞克·舒尔茨上个月25号回答记者提问时曾表示,美方把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看作是在对美国人民很重要的一系列问题上和中国扩大合作、在美国关注的问题上推动取得进展的机会。

  美国国际关系问题专家、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罗伯特·基欧汉认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将进一步深化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发展,中国提出的新型大国关系有利于两国互利共赢。

  罗伯特·基欧汉:共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中美双方都有共同利益,特别是在贸易投资方面,中美间的经济联系都会让彼此获益,这是个双赢的局面。我认为这次访问将会成果丰硕,虽然中美有很多分歧,但是双方都有很大的合作意愿,大家都知道要求同存异,没人会做一些加重矛盾的事情,所以我预测这次访问将富有成效。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