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北省政府发文提出建立基金 奖励有突出贡献乡村教师

2015年09月24日 14:13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 

  最近几天,湖北省保康县大安教学点教师董朝兵很开心,他在报上看到湖北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预估自己明年收入将增加6000元以上。“此次改革既有‘真金白银’奖励,又有‘真刀真枪’培养,的确是为乡村教师的职业发展送来了改革春风。”董朝兵说。

  此次湖北省印发的“含金量”极高的《实施办法》,是今年6月1日国务院《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出台后,全国首个地方实施办法。《实施办法》共10条,在师德师风建设、教师队伍补充、培养培训、生活待遇、奖励扶持、编制管理、交流轮岗、责任落实等方面提出改进措施,统称“黄金十条”,目的是让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退一补一”“以奖代偿”切中乡村教师队伍发展“短板”

  看完《实施办法》,季云堂的眉头松了下来,他算了一笔账:“明年孝感可以引进800名左右的新教师,5年内将有4000名教师到来,还将有一笔不菲的资金支持,孝感教育将大有可为。”身为教育相对薄弱的孝感市教育局局长,这是季云堂上任3年来一直期盼的。

  湖北山区占全省土地面积56%,目前有乡村中小学、幼儿园5251所,教学点3500多个,乡村教师需求量极大。但乡村教师职业吸引力不强是湖北普遍面临的现实,孝感市连续多年教师数量严重不足。

  《实施办法》提出,各地乡村义务教育学校按照“总量平衡、退一补一”的原则新进教师;对毕业后到基层任教的大学生,实行到岗补助制度,他们除了享受政策规定的待遇外,还将按照服务年限,享受大学期间的学费“以奖代偿”。

  湖北省教育厅厅长刘传铁解释:“此前湖北省通过建立省级政府统筹规划机制,4年补充了3.1万名乡村教师,大大缓解了农村学校教师紧缺问题。此次‘退一补一’和‘以奖代偿’是对原有机制的深化,目的是为了保证离岗、退休一名教师,就补充一名教师。”

  针对乡村教师向经济发达地区学校流动的现象,《实施办法》要求县域内教师实行“无校籍”管理,教师由“单位人”向“系统人”转变,方便教师在县域内合理流动。教育行政部门可通过托管、合作等方式建立共同体,推动优质师资团队化交流。《实施办法》还明确村小学、教学点教师编制按生师比和班师比、教学量相结合的方式核定,配备齐全,确保开足开齐所有课程。

  武汉大学教科院院长程斯辉认为,乡村教师队伍存在的问题与我国以县为主的基础教育体制关系密切。目前,县级单位各自为政,根据我国实际,加大省级政府在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中的统筹是当下正确的选择。湖北此次在全省实行“退一补一”“以奖代偿”和“无校籍”管理等措施,切中了乡村教师队伍发展“短板”,具有很好的针对性和可行性。

  “真金白银”留住乡村教师的心

  松滋市王家桥镇中心学校教师张谦最近在准备申报名师工作室,此前他因为论文数量不够无法申报。《实施办法》单列了乡村教育名师,要求降低不少,张谦决定试试。

  今年上半年,湖北教育厅在全省乡村教师队伍中进行调研,了解到教师们的需求,《实施办法》就乡村教师的职称评聘开通“绿色通道”。规定县域内城乡学校在专业技术中高级岗位设置上向乡村教师倾斜;在特级教师、名师工作室等评审和遴选工作中,将乡村教师进行单列;乡村教师评聘专业技术职务不作外语成绩(外语教师除外)、发表论文的刚性要求,也不要求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专业水平能力测试。

  根据调研反馈,看病难、缺乏激励机制是乡村教师普遍反映的两大症结,乡村教师提高待遇的呼声很高。为进一步加大对乡村教师个人生活的关心与支持力度,《实施办法》首次提出建立两个基金:建立“湖北省乡村教师关爱基金”,对大病、特困教师提供援助,届时,乡村教师医疗费用报销最高可达90%;建立“湖北省乡村教师奖励基金”,专门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乡村教师予以奖励。

  《实施办法》还首次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骨干教师补助制度纳入乡镇工作补贴范围,把实施范围扩大到全省农村地区。同时,湖北还强调“教育优先,不搞平衡”,从今年秋季起加大乡村教师周转房建设,增加周转房补助经费。此外,关注乡村教师心理健康也写进了《实施办法》,提出要依托教科研机构建立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机构,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从培养源头抓起保证乡村教师水平

  据了解,湖北计划出台省属高校师范类专业学生培养系列办法,师范生生均经费将增加1000元到3500元不等。这是对《实施办法》中规定的“省属高校师范类专业生均经费拨款系数从1.0调整为2.0”的具体落实。

  乡村教育事业要靠广大乡村教师支撑起一片蓝天,那么乡村教师的水平如何保证?此次,湖北不但大幅增加经费投入,还从教师职前教育培养的源头抓起,建立师范生全学段学习实践制度、新入职非师范专业教师岗位专业技能集中培训制度,加强教学技战术培养。

  对于到岗教师培训,《实施办法》也作了详尽的指导,要求地方政府按国家规定保障乡村教师培训经费投入;加强教师培训团队建设,为乡村教师区域内培训、校本研修打造培训者队伍;提出组织实施乡村紧缺学科教师培训、名师送教下乡、乡村教师访名校、优秀教师出国(境)培训等具体项目。到2020年前,完成对全体乡村教师、校长360学时的培训。

  程斯辉分析,湖北对教师职业能力的培养,强化了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地位,有了省级层面的统筹和督导,一些地方过去教师培训经费欠缺、力度不够、内容陈旧等问题将会得到极大好转。

  一位好教师除了专业水平外,更重要的是有高尚的师德和师风。《实施办法》要求在乡镇中心学校配备专职党务干部,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教师的示范带头作用,促进师德师风建设。

  针对过去师德建设中忽视了教师自身职业认同感的现实,新的《实施办法》鼓励教师创作展现新时期教师形象的文学和影视作品,以此增强职业认同感和幸福感。■记者 黄兴国 程墨 特约通讯员 杨保华

【编辑:孙静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