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报告:中英关系走向“利益”与“战略”双驱动阶段

2015年10月15日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报告:中英关系走向“利益”与“战略”双驱动阶段
    资料图:2013年12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英国首相卡梅伦。

  中新网北京10月15日电(张尼) 《英国发展报告(2014-2015)》15日在北京发布。该报告分析称,中英关系正从互利互惠走向“利益”与“战略”双驱动的新阶段,两国在投资与金融领域的合作成果引人注目,英国正在成为西方国家中发展新型对华关系的“新典范”。

  这份报告由北京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和中国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共同组织编写、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内容涵盖2014年和2015年上半年英国发展情况。

  中英投资合作具有示范意义

  报告分析称,2014年以来,英国政府继续推行“经济外交”,将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确保英国国家竞争力作为对外政策的基本取向。这一时期的外交延续了“重商”色彩,外交活动重在为经济发展谋利,特别是吸引投资和扩大出口。中英投资合作成果近年来十分突出。

  报告指出,作为中国在欧盟内部重要的经济伙伴,英国深受中国投资者青睐,2000年至2014年期间,中国企业斥资460亿欧元,在欧盟28个国家进行了1047项直接投资,其中大部分交易是在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做成的。英国遥遥领先地得到了最多的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在上述期间累计获得122亿欧元。

  英国贸易投资总署在2015年6月17日发布报告称,2014-2015财年(截至2015年3月底),英国共吸引创纪录的1988个外国直接投资项目,其中中国对英直接投资项目为112宗,以数量计是英国第四大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英国贸易投资总署表示,上一财年中国对英投资项目为英国创造了约6000个就业岗位,表明中英关系进一步巩固,也表明中国看好英国经济。

  2015年3月12日,英国率先打破坚冰,向中方提交了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确认函,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成为首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主要西方国家和G7成员国。英国这一举动引发了连锁反应,包括德、法、澳在内的众多西方国家紧跟英国步伐,纷纷提出加入申请。

  “英国的举动虽然表面看有些出人意料,但其实也在情理之中,因为投资和金融领域的合作早已成为中英关系的重要内容。” 报告分析称。

  “中英投资和金融关系已经超越双边范畴,越来越具有示范意义和全球影响。”报告强调,当前全球性的投资规则和金融治理规则正在形成中,中国需要积极参与,与欧盟进行的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正处于“现在进行时”,这是中国参与全球投资治理的重要方式。英国支持全球自由贸易,主张保持世界经济的开放性,积极倡导开启中欧自贸区谈判、推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这对于中国与欧洲国家以及与整个西方世界发展良好的合作关系,都有着越来越积极的作用。

  中英战略性合作态势趋强

  报告认为,在保持互利互惠的同时,中英关系呈现的另一个积极进展是战略性合作态势趋强。这首先表现在双方高层往来增多,顶层设计对双边关系的战略导引性明显。

  2013年10月,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访华,一度陷入低谷的中英关系开始出现转圜,当年年底,卡梅伦首相成功访华。

  2014年3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荷兰再度与卡梅伦首相会晤。习近平指出,“两国关系掀开新的一页”。双方应在核电、高铁、高技术、金融等领域打造示范性强的“旗舰项目”,深化教育、科技、媒体等交流合作,便利人员往来。

  2014年6月16日至19日,李克强总理对英国进行了正式访问并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

  报告强调,目前,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在驶入发展的快车道。2014年以来,英国政府的对华政策,在定位于“共同增长与改革的伙伴关系”的同时,也开始强调“中英合作关系远不局限于经济领域”。

  此外,自工党政府以来,英国政府一直将中国崛起视为机遇而非挑战。卡梅伦首相曾坦言,“英国认为中国的崛起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决定性因素”。“中国的崛起不只是中国人民,而且是英国和世界的机遇。英国希望中国实现自己的梦想,我认为中英可以互相帮助,赢得全球性竞争”。

  英国还力求使“开放的英国成为正在开放的中国的理想伙伴”。为此,英国正积极深入中国改革前沿。2014年7月,在英国政府的推动下,“英国金融城”主席秦智涛牵头40多家总部设立在英国的跨国公司组建了国际专家咨询小组,以“促进英国在中国标志性政策如自贸区建设中的参与”。

  此外,中英合作的战略性还体现在双边关系的发展深入民间、地方的层面。作为双边关系的三大支柱之一,中英人文交流也日趋繁荣。

  “英国正在成为西方国家中发展新型对华关系的‘新典范’。”报告评价称。(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