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吕梁一煤矿采煤致窑洞坍塌 村民无家可归(图)

2015年10月16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水峪里村、王家庄村等村庄的村民反映山西大土河焦化有限责任公司王家庄煤业有限公司采煤导致黄土崩塌、房屋裂缝、窑洞坍塌,村民们无家可归。图为一家农业企业被黄土压垮的厂房。 李娜 摄
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水峪里村、王家庄村等村庄的村民反映山西大土河焦化有限责任公司王家庄煤业有限公司采煤导致黄土崩塌、房屋裂缝、窑洞坍塌,村民们无家可归。图为一家农业企业被黄土压垮的厂房。 李娜 摄

  中新网吕梁10月16日电 题:山西吕梁一煤矿采煤致窑洞坍塌 官方称治理项目正在立项上报

  作者 李娜

  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水峪里村、王家庄村等村庄的村民反映山西大土河焦化有限责任公司王家庄煤业有限公司采煤导致黄土崩塌、房屋裂缝、窑洞坍塌,村民们无家可归。近日,记者前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进行调查。吕梁市离石区新闻办相关负责人10月14日回应称,针对农民房屋裂缝、耕地塌陷等问题,当地发改部门正在将该治理项目立项上报中。

  窑洞坍塌村民无家可归

  在吕梁市离石区刘家湾村通往七里滩村的公路上,吕梁市离石区红眼川乡水峪里村村民郝志琴看向山沟里自己的家,一处被煤矿排水淹没一半的白色平房。在她家不远处,高达数十米的黄土滑坡后,露出崭新的土色,断崖下,一家农业企业的厂房被黄土压垮。

  村民称,这一切是由不远处的山西大土河焦化有限责任公司王家庄煤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王家庄煤矿)产煤造成的。

  据郝志琴介绍,2012年7月前后,王家庄煤矿排出来的水因地势低无法流走,淹没了她家的窗台,2015年清明节前后,家里的三孔窑洞又因为王家庄煤矿采煤发生了塌陷,财产全部埋在里面,全家人一直在外面漂流,王家庄煤矿没有给予任何赔偿。

  和郝志琴相同遭遇的人并不在少数。同村村民任吉生住在山顶,他的家和王家庄煤矿仅隔着一个山头。记者在现场看到,他家的北墙发生下陷,房屋多处有裂缝。他的儿媳成丽萍说,因为王家庄煤矿采煤,导致村里几十户人家的房屋都出现了房屋裂缝等问题。2011年,村里170户每人交了4000元,以养殖或者种植的名义在山沟里租赁了地基用来修房,但是今年开始修房时,红眼川乡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一直阻止,称地下有煤,属于王家庄煤矿采煤区。

  而距离王家庄煤矿仅一公里之遥的王家庄村也没有幸免。王家庄村村民王建勋的房屋从2009年左右开始出现裂缝,越来越严重,他迫不得已,只能在2010年搬走。记者看到,他家的房屋多处出现裂缝,有的裂缝宽达1厘米。该村多位村民称,他们的房子都是在2010年前后出现了裂缝,不得不出外租房居住,无法承担生活费。

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水峪里村、王家庄村等村庄的村民反映山西大土河焦化有限责任公司王家庄煤业有限公司采煤导致黄土崩塌、房屋裂缝、窑洞坍塌,村民们无家可归。图为吕梁市离石区水峪里村一位村民指着自家房屋的裂缝。 李娜 摄
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水峪里村、王家庄村等村庄的村民反映山西大土河焦化有限责任公司王家庄煤业有限公司采煤导致黄土崩塌、房屋裂缝、窑洞坍塌,村民们无家可归。图为吕梁市离石区水峪里村一位村民指着自家房屋的裂缝。 李娜 摄

  地下采煤致地上公司被黄土掩埋

  损失最为惨重的是吕梁申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位于刘家湾村通往七里滩村的公路旁,和王家庄煤业有限公司是距离仅两公里远的邻居。

  该公司法人代表刘国军告诉记者,2015年以来,因王家庄煤矿采煤造成该公司厂区地面塌方、裂缝的情况越来越严重。他说:“2015年7月29日,公司遭遇了大规模山体滑坡,库房被压毁,引发了火灾,库房的货物都被烧了。8月3日,再次发生了山体滑坡,但是我们正在组织人员搬运货物,因及时撤离,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在该公司黄土滑坡现场,记者看到大量的黄土冲倒了厂房,压垮了屋顶,高大的消防罐被黄土平推了数米,宽约数厘米的裂缝横亘在厂房空地上,一些裂缝下沉高达数十厘米。

  据王家庄煤矿2015年4月28日发给吕梁申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及时搬迁的告知书介绍,吕梁申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该矿井田范围内,根据《离石区人民政府关于严禁在煤矿井田范围内从事修建的通告》,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在煤矿井田范围内修建厂房和住房。

  但根据吕梁申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所提供的承租荒坡荒地协议显示,早在2009年8月1日,该公司的母公司吕梁申华玻璃钢制品有限公司已和离石区红眼川乡水峪里村和西山里村签订五十年的租赁合同。

  根据《国家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山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规定,因采矿、工程建设等人为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由责任单位负责治理,承担治理费用;在给他人造成损失的,依法予以赔偿。刘国军1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截至目前,他尚未收到任何补偿。

  对于王家庄煤矿是否属于合法煤矿,10月14日,离石区新闻办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转达离石区煤炭工业局的回复,他在邮件中称,2014年9月2日山西省煤炭工业厅以晋煤办基发[2014]1076号文对“山西吕梁离石王家庄煤业有限公司120万吨/年矿井兼并重组整合项目联合试运转的申请”进行了批复;2015年2月15日山西省煤炭工业厅以晋煤基办发[2015]174号文对“山西吕梁离石王家庄煤业有限公司120万吨/年矿井兼并重组整合项目竣工验收的报告”进行了批复;2015年5月13日,山西省煤炭工业厅以晋煤行发[2015]423号文对山西吕梁离石王家庄煤业有限公司生产能力等相关生产要素信息进行了公告,公告该矿已由基本建设矿井转为证件齐全的合法生产矿井。

  这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该矿在基本建设时期往外挖的是工程煤。

  然而,多位村民告诉记者,早在2011年左右,王家庄煤矿就开始大量产煤。红眼川乡新舍科村村民杜金平说,从2011年开始,他常常能看见能拉四五十吨的七八辆卡车川流不息地从王家庄煤矿往外拉煤,每辆车一天跑七八趟。

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水峪里村、王家庄村等村庄的村民反映山西大土河焦化有限责任公司王家庄煤业有限公司采煤导致黄土崩塌、房屋裂缝、窑洞坍塌,村民们无家可归。图为吕梁市离石区新舍科村的一位村民和他家下陷的耕地
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水峪里村、王家庄村等村庄的村民反映山西大土河焦化有限责任公司王家庄煤业有限公司采煤导致黄土崩塌、房屋裂缝、窑洞坍塌,村民们无家可归。图为吕梁市离石区新舍科村的一位村民和他家下陷的耕地

  整村移民安置房何在?

  吕梁煤炭资源丰富,煤矿众多,根据山西大土河焦化有限责任公司官网介绍,仅该公司就拥有5个全资煤业子公司。

  因采煤导致房屋裂缝、耕地塌陷的并不止王家庄煤矿。新舍科村多位村民向记者反映,因山西大土河焦化有限责任公司另一家煤矿采煤,造成该村多所房屋出现裂缝,多处耕地发生下陷,不得不进行整村移民。近日,记者在该村看见,大多数房屋破败不堪,无人居住,多块耕地塌陷,多处发生黄土滑坡。

  由中共吕梁市离石区委和离石区人民政府联办的《今日离石》于2014年11月19日在头版发表了《离石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稳步推进》,报道称:“经调查核实,离石区把2乡2镇14个自然村的672户1616人确定为移民搬迁对象,具体为红眼川乡水峪里村85户238人,西山里村187户491人,新舍科村21户25人;枣林乡枣林村35户90人,陶家庄村120户260人;西属巴街道瓦窑间村16户39人;田家会街道木问村208户473人,共新建7个移民安置点。截至目前,红眼川乡3个村的楼房和瓦窑间村安置的楼房主体工程已全部封顶,完工的主体工程占总任务的70%,其他村的安置房正在加紧建设中。”

  但新舍科村的多位村民说,他们至今仍在城里租房居住,连安置楼房的地皮都没有看见过,因住房距离土地很远,不方便种地,一些耕地已被废弃。

  对此,上述离石区新闻办相关负责人14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红眼川乡全部村庄都要搬迁,《离石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稳步推进》新闻中所指安置楼房主体工程已全部封顶的红眼川乡3个村并不包括新舍科村。(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