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交流互鉴 继往开来——中国助力UNESCO工作

2015年10月27日 1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0月27日电  10月2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九届青年论坛在巴黎开幕。来自新华社的消息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给青年论坛发去贺词,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论坛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习主席在贺词中表示,世界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他勉励各国青年用欣赏、互鉴、共享的观点看待世界,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共生,积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献瓦。

  习近平的贺信由到会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主席、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宣读。郝平在随后的致辞中提及,青年论坛每两年才一次,时虽短,但需在座的各位青年代表用一生的行动来兑现承诺。

  第九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青年论坛于26日在巴黎召开。在为期三天的论坛上,包括31名中国代表在内的近千名全球青年代表将就全球最受关注的议题进行讨论,制订行动纲领提交UNESCO大会,进而影响相关决策。青年代表们还会发起相应的行动计划,从理论延伸至实践,身体力行。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伊琳娜·博科娃在致辞时说,感谢习近平主席的祝贺,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来说,中方给予的帮助和支持不可或缺。她高度评价郝平在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席期间的工作,并感谢中国长期以来给予的大力支持。

  中国同UNESCO的合作,始于教育和人才,也壮大于此。当下,包括UNESCO和中国在内的各方都清楚地认识到,投资青年就是投资未来,塑造青年就是塑造世界,为青年人提供交流、借鉴和分享的平台,对实现世界可持续的和平和繁荣具有重大意义。

  但这一工作需要多方携手、长久持续。因此,UNESCO同来自中国的合作伙伴一起,启动多项面向全球的青年培养和交流项目,而暨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举办的第九届UNESCO青年论坛,就是其中最具有影响力的活动之一。

  此次青年论坛开幕式前,博科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会见此次论坛的主要战略合作伙伴——来自中国的完美世界公司CEO萧泓博士,并向其颁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70周年纪念徽章及证书,感谢其对第九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青年论坛的支持。

  回顾历史,可以说,中国人走出国门,借助联合国这一的平台深入开展和支持国际间合作,在全球格局上承担相应责任,这一成就来之不易。但伴随着国力的提升和影响力的增强,这也是中国深入参与全球治理格局变革的大势所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于1946年,总部设在法国巴黎,是联合国在教育、科学和文化领域成员最多的专门机构。其宗旨是通过教育、科学和文化促进各国合作,增加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维护世界和平。

  中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始国之一,自1972年恢复在该组织合法地位以来,一直当选为执行局委员。此后,中国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直开展良好互动与合作,UNESCO在推动中国教育事业取得发展上做出积极贡献。

  1993年,UNESCO第27届大会上一致表决,同意由中国政府提出的在中国建立UNESCO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的建议。这是教科文组织首次将研究机构设在发展中国家,标志着中国深度参与UNESCO工作的开始。

  据该中心副主任回忆,当年中央高层领导十分看重中心的落实工作,指示“只许办好,不许办坏”。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综合国力的持续增强,中国在承担国际责任方面愈发显出大国担当,一批政府官员和企业精英走出国门,同包括UNESCO在内的国际组织展开合作,在全球范围内深植教育理念,共同推动包括青年工作在内的国际文化教育事业向前发展。

  进入2000年以来,中国在UNESCO的影响力明显上升。随着教育水平的提高,中国参与国际合作的人才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有了质的提高,已经具备开展大规模国际合作的能力。

  与此同时,来自中国的人才也开始在UNESCO内部出任高级官员,而逐渐成长起来的具有全球格局和知识储备的中国青年人,也正不断投身于UNESCO这样的国际组织中去,发挥自己的才干和热情。

  正如习近平在贺信中提及,“全球青年有理想、有担当,人类就有希望,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在全球局势充满挑战和机遇的当下,把握住年轻人,就是把握住通往未来的关键,而为他们创造平等开放、包容多元的交流平台,是维系和平和发展局面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人类世界不断向前的历史使命。(完)

【编辑:段红彪】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