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主席出席双峰会 中国给力全球受益

2015年11月22日 17:04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11月14日至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赴土耳其安塔利亚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峰会,赴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行程结束之际,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从“为世界经济把脉开方,提出中国方案”,“为亚太合作校准航向,彰显中国作用”,“为全球经济提供动力,传递中国信心”三个大方面,介绍了习近平主席G20、APEC“双峰会”之行情况。(《人民日报》11月20日)

  这三个大方面,视角宽阔,表述新颖,内容充实、丰富,意义深刻,充分展示出习近平主席应邀出席G20、APEC“双峰会”所取得的重要成果,以及给地区、给世界带来的巨大影响作用,引各国关注。而在世界政治经济形势面临新挑战、新调整、新发展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拨冗应邀出席这个两个重要峰会,也是中国在关键时刻开展的一次重大多边外交行动,其目标就是凝聚共识、提振信心、共促发展。因此,中国声音、中国主张、中国行动,就格外具有持续张力的显著作用,拦都拦不停,挡都挡不住。这就是中国和平发展、包容发展,合作共赢正能量释放的强大效应。

  作为重要的国际经济合作论坛,20国集团(G20),从1999年9月成立的那一天起,就一直按照所确定的为推动已经实现工业化的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之间,就实质性问题进行开放,以及有建设性的讨论和研究,以寻求合作并促进国际金融稳定和经济的持续增长这个唯一的组织宗旨,发挥了难以替代的多边磋商、广泛合作、惠及各方的决定性作用。从G20集团成员覆盖面广、代表性强这一明显的特点上看,就值得珍惜和重视。比如:该集团的GDP占全球经济的90%,贸易额占全球的80%,其地位凸显,贡献之大。因此而言,G20集团早已成为取代G8成为全球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这是我们感受到的G20集团固有的优势,中国成为G20集团优势当中的最有潜力、最有能力、最有实力的活跃而又健康的“DNA”,自然备受各国关注、聚焦和期待。

  而作为区域性经济论坛和磋商机构,亚太区内各地区之间促进经济增长、合作、贸易、投资的重要经济合作论坛,亚太地区最高级别的政府间经济合作机制的APEC,也是这样的异常重要,她已经成为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经济合作论坛平台。自1989年设立以来,就在各国经济发展实践中扮演着令人看好的角色。这源于亚太经合组织采取自主自愿、协商一致的合作原则,所作出的决定必须经各成员一致同意认可,方可生效,使其产生了凝聚力。而亚太经合组织的组织机构也比较健全,既有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议、委员会会议,又有专题工作组会议,等等。其中,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则是该组织最高级别的会议,其权威性显而易见,毋庸置疑。

  另外,亚太经合组织总人口达26亿,约占世界人口总数的40%,国内生产总值之和超过19万亿美元,约占世界GDP总量的56%。而贸易额的占比也很大,约占世界贸易额总量的48%,几乎拥有半壁江山。因此说,APEC这一组织在全球经济活动中始终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或者始终具有左右、制约世界经济发展全局、决定世界经济发展主流趋势的地位,而且不可撼动。亚太经合组织在推动区域和全球范围的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开展经济技术合作方面不断取得进展,为加强区域经济合作、促进亚太地区经济发展和共同繁荣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对此,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都不加可否。

  刚刚先后闭幕的2015年土耳其安塔利亚G20峰会、2015年菲律宾马尼拉APEC峰会,固有的优势进一步发挥,原本的宗旨进一步凸显,未来的希望进一步升腾。特别是世界经济普遍下行,复苏压力在增大的当下,开好这两个峰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毋庸赘述,不言而喻。作为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发展大国中国,在本年度举行的“双峰会”上绝对绽放了和平发展、包容发展,合作共赢的精彩光芒。比如:习近平主席在此次“双峰会”的一系列重要演讲,传递了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好声音,中国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帮助各国找到了走出低谷、寻找出路的根本方向。

  我们注意到,在6天时间里,习近平主席出席了G20、APEC两个峰会多达数十场的活动,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不仅出席了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同1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举行会晤,还广泛接触财经界人士,多边外交喜结硕果。习近平主席系统阐述的中国对当前世界重大经济政治议题的看法和主张,引领了亚太区域合作的方向和路径,介绍了中国发展的最新形势和理念,增进了理解,扩大了共识,赢得了支持。注入中国元素的各国共鸣共振,可见一斑。中国看法、中国主张、中国方案,全世界都在记录,都在回应。

  各方普遍认为,中国坚持改革开放决心坚定、措施有力。中国经济经过调整,增长质量会更高,发展前景会更好,这对世界是新的更大机遇。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博拉尔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国内内需迅速扩大,服务业加速发展,互联网经济将为中国经济提供更多发展动力。这是中国在全球经济放缓紧张形势下,得到的充分而又积极的一个评价。习近平主席2015年G20、APEC“双峰会”之行可谓成功,中国给力全球受益更为向好。(薛宝生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