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部分高校顶风违反八项规定 专家:学校不是法外之地

2015年12月02日 09:22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昨日,三所部属高校及黑龙江13所高校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被通报,这是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最新公布的高校官员“落马”消息。

  中国网《深读》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中纪委通报了50多起高校领导违纪腐败案件,情况涉及招生录取、后勤基建、物资采购到科研经费,从校办企业到学术诚信等领域,都成为了高校腐败犯罪的易发地。

  对此,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教育系统绝不允许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有存在之地,也绝不允许个别领导干部在其位不履职、不尽责、不担当。

  三所部属高校4名领导“落马”

  12月1日,中纪委通报, 中央音乐学院党委常委、院长王次炤于2015年6月,为其女违规操办婚宴,接受与该校有共建关系北京某国际艺术中心提供的婚宴优惠价格,邀请学校同事参加婚礼并为婚礼服务,其中包括学校领导班子成员5人,造成不良影响,被免去院长职务。

  北京邮电大学有关部门及科研人员通过列支会议费、餐费、住宿费等方式,将套取资金(主要为科研经费)支付到北邮科技酒店,用于有关支出,结余资金形成“小金库”,涉及资金达到280余万元。副校长杨放春、党委书记王亚杰被免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董晞被党内严重警告。

  2009年1月至2014年12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刘亚在6家公司兼任独立董事,取酬126.6万元。国际商学院原院长汤谷良在担任院长期间,先后在4家上市公司兼任独立董事,兼职取酬合计人民币152.9万元、港币120万元。刘亚党被免去副校长职务,追缴其违规兼职所得;给予汤谷良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降低岗位等级处分,追缴其违规兼职所得。

  对于多起高校领导违反八项规定这一现象,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在接受《深读》记者专访时表示,“现在中央三令五申,不允许违反八项规定,这些高校领导还顶风作案,还说明高校领导存在特权意识,以为自己可以凌驾于制度之上。同时,也说明我们高校的监管存在缺位现象,不能及时发现问题,使得这些领导有时候会为所欲为。另外,这些领导也存在侥幸心理,以为自己不会撞上枪口。”

  黑龙江13所高校被通报违反八项规定

  昨日,中纪委通报,黑龙江13所高校被查出违纪情况,包括黑龙江科技大学周转房建设违规问题;黑龙江工程学院工程项目建设漏洞较大问题;东北农业大学国有资产处置违反收支两条线规定;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选人用人问题;黑龙江大学 “假发票”“小金库”等问题;齐齐哈尔医学院主体责任缺乏; 哈尔滨金融学院领导班子责任担当意识不强,违规处置开发收入,有的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黑河学院违规设置机构及职务名称, 黑龙江工程学院工程项目建设漏洞较大;科研工作重立项轻管理‘东北农业大学贯彻民主集中制存在问题,职数串用等问题。

  诸多问题,显示出高校领导的权力过于集中,经费来源、使用多渠道、多领域,运行则相对“封闭”,内部监督很容易流于形式。

  “高校并不是法外之地”,中国问题学专家、北京大学理工大学教授、经济学家胡星斗在接受《深读》记者采访时指出,“甚至在高校招生、后勤、产业等领域腐败还可能比较严重。特别是高校行政化问题较多,政校不分、权学交易突出,私设小金库,违反八项规定的事情屡禁不止,几所高校顶风违规即是明证。”

  中国传媒大学被曝出集体“舞弊” 8人受处分

  上个月,中国传媒大学8名党员领导干部因违规用车、办公“超标”等问题,受到“连锅端”式处分。其中,书记被通报批评,正副校长被免职。

  除了三名校领导之外,中国传媒大学还有5名干部被处分,原因为在接受组织检查询问时,提供虚假情况和材料,应付巡视检查和组织调查问题。也就是说,此番驻教育部纪检组调查中国传媒大学违反八项规定的行为时,中国传媒大学从校办到财务处、后勤处,再到行政科、秘书科,集体“舞弊”,出具虚假材料试图混淆视听。

  对比此前点名曝光的违反八项规定典型案件,像中国传媒大学一般的集体“舞弊”、阻碍调查情形,也极为罕见。

  “高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而这次集中通报和曝光,也说明腐败等现象也影响到了教育界,这对我们国家的影响还是很大的,本来是教育别人的,现在带头腐败,影响比较恶劣。”卞永祖指出,“教育是一个国家的根基,我们教育会继续加大投入,但是如果不能遏制违反八项规定以及腐败等现象,投入再多,效果都不会明显。”

  胡星斗则指出,“有些高校领导我行我素、不接受民主监督,没有想到这一回遇到了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狠刹歪风邪气。此事足以让全国高校领导引以为戒,中央八项规定违反不得,有问题的要及早整顿。” (者肖冰、魏婧)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