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环保局答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五问

2015年12月08日 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8日电 据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中心微信公众号“京环之声”消息,北京市于今日7时至10日12时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措施,北京市环保局应急处、北京环境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8日到9日是本次污染过程的浓度峰值。

  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于12月7日18时发布空气重污染预警等级由橙色提升为红色预警,即全市于12月8日7时至12月10日12时将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措施。但首次启动的红色预警却引起了一些网友关于发布时间、启动条件等方面的疑问,对此,北京市环保局应急处、北京环境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连夜对网友进行了回复说明。

  本次红色预警从发布到启动只有13个小时,为什么没有提前24小时发布?

  答:按照2015年3月北京最新修订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红色预警由市应急办提前24小时组织发布”。而本次红色预警不是直接从无预警状态启动的,而是在橙色预警基础上升级的,此前的橙色预警已经由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提前24小时组织发布,12月5日17时橙色预警发布时,比启动时间提前了31个小时发布,保证了充足的时间给相关单位启动减排措施,符合预案规定。

  本次红色预警从发布到结束不满3天,为什么启动红色预警?

  答:按照《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北京的空气重污染天气持续3天以上(72小时以上)可启动预警一级(红色)。这次的红色预警是在橙色预警基础上提升了级别,而不是直接从无预警启动至红色预警。根据此前预测,12月7日起会出现一次重污染过程,其中8日、9日为污染峰值过程,空气质量较差,于是7日0时,北京启动了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

  空气质量预测是在气象预测基础上再叠加大气污染物排放预测,依据当前技术水平,时间越临近,空气质量预测才越准确。按照预案规定,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及其办公室可根据污染程度变化和最新预报结果,按预警发布程序报批后,适时提高或降低预警级别。

  12月5日17时北京市提前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指令后,北京市环保监测部门会同北京市气象部门、国家环境监测总站以及河北、天津环境监测部门等,密切跟踪污染进程演变,每日加密会商研判,滚动分析预测。7日,根据对未来三天空气质量形势分析研判,预测本次重污染过程将持续到10日中午,10日午后空气质量将逐步改善。这样,原来预测9日晚间可转好的污染天气,又延至10日午后方可转好。这样从7日0时起至10日中午,一共84个小时,已超过72小时(3天),符合红色预警启动条件。

  这次污染过程中什么时候最严重?

  答:7日午后开始,本市地面风速减小、湿度增加、逆温增强,污染物扩散条件进一步转差,各类污染源排放的污染物持续积累、转化,空气污染物浓度将不断增加,预计8日到9日是本次污染过程的浓度峰值。此外,受扩散形势、局地排放和区域输送等多重因素影响,预计本市南部地区会达到较高峰值浓度水平。

  按照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要求,市环保监测部门和市气象部门、国家环境监测总站以及河北、天津环境监测部门等持续进行加密会商研判,滚动分析预测,及时发布空气质量信息。

  上次5天空气重污染 为什么没启动红色预警?

  答:11月底,北京经历了2015年以来最严重的一轮空气重污染。11月27日14时,启动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29日上午10时升级为橙色预警,12月1日解除,共持续了106个小时(4天零10个小时)。

  上次重污染由11月27日开始,但从期间预报情况来看,27日和28日两天是重污染状态,但29日至30日因为一个弱冷空气的影响,会有一段明显的改善过程,而后来事实也证明,29日下午至30日凌晨这段时间,全市的PM2.5浓度有一个明显的回落。

  虽然后期重污染持续至12月1日,但中间出现了中断,所以达不到持续72小时以上重污染的情况,不满足启动红色预警的条件。

  这次污染与上次有什么不同?

  答:历年四季度空气重污染发生较多。这次重污染过程与上次过程来的确(原文:的快)有所区别,这次是逐步积累的,由我市南部城市逐步过来,虽然预测强度不如上次。但是过程多,持续时间长,预报12月7日至10日将有四天时间,区域大范围广,形势研判清楚,特别是8、9两天污染较重。及时实施更强的应急措施,减排力度大,能缓解重污染程度,更加有利于保护公众健康,意义重大。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全国空气质量”APP数据显示,8日0时,北京南部150公里之外的保定、衡水等市空气质量已达六级严重污染水平。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