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全市积极行动应对空气重污染 中小学停课(图)

2015年12月08日 10:50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北京首发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中小学停课不停学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全市积极行动应对空气重污染中小学停课(图)
    昨天在海淀十一学校一分校的教室内,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做室内韵律操,开展体育活动。 本报记者 饶强摄

  全市积极行动应对空气重污染

  昨日18时,市应急办宣布启动本市首次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自今日7时至10日12时启动预警措施,建议中小学、幼儿园停课,企事业单位根据空气重污染情况可实行弹性工作制,全市范围内将实施机动车单双号行驶。各单位积极落实应急措施,公交加车、地铁延时,疾控中心发布了健康提示,相关部门更是采取了技术工程措施,尽最大可能减少污染源,降低污染风险。

  应对雾霾·停课

  中小学幼儿园停课

  本报讯(记者 贾晓燕)今天7时至周四12时本市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措施,届时,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少年宫及校外教育机构停课。

  昨晚,市教委下发通知,要求各区教委按照《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及本区分预案,严格执行红色预警应急响应措施。停课期间,中小学、幼儿园应按照“停课不停学”的原则,通过网络、通讯等途径与家长和学生保持联系,提出可参考的合理化学习建议;教师要合理调整教学方式,灵活安排学习内容,指导学生充分利用北京数字学校网络平台和数字化资源开展自主学习。同时,要提示家长在家对孩子进行生活和安全教育。在空气重污染期间,如遇特殊情况,学校可以根据所在地区及周边情况,做出相应调整,报区教委同意后实施。

  市教委还要求各区教委注意了解所辖区域内中小学周边空气及环境状况,指导学校做好相关工作。学校党政干部、教师要安排好值班,坚守岗位,对家中无看管条件,需送到学校的孩子,在和家长确认无误的基础上,学校妥善安排好到校学生的学习、生活。

  昨晚,广渠门中学向家长发送通知,允许走读生根据情况选择到校上课或在家自学,学校会根据到校生情况安排室内学习形式。住宿生可以在校学习,但不会组织任何室外活动。校方表示,雾霾红色预警期间,教职员工全部到校,以照顾好每一个在校生的学习生活。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决定从今天起至周四停课三天,学生既可以在家自主学习,也可以申请到校学习。

  光明小学、崇文小学、府学小学、灯市口小学、首师大朝阳实验小学等学校也都下发了停课通知,要求学生自主学习,“停课不停学”,同时,叮嘱孩子在家多饮水、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和清肺食物。如果家中无人照看孩子,家长仍可将其送到学校,但所有社团活动、外出活动停止。

 昨天上午,海淀区一处大型住宅建设工地已完成苫盖,停止了有可能加剧大气污染的施工作业项目。 本报记者 邓伟摄
昨天上午,海淀区一处大型住宅建设工地已完成苫盖,停止了有可能加剧大气污染的施工作业项目。 本报记者 邓伟摄

  应对雾霾·出行

  公共交通日均增200万客流

  本报讯(记者 刘冕)本市启动红色预警单双号限行措施期间,公共交通预计日均增加200万人次客流。昨日,市交通委启动一级应急运输保障预案:地面公交日均将加车2.1万至2.5万车次,地铁各线路将根据客流情况适时延长运营时间,并加开临客,尽量方便市民绿色出行。

  清洁能源公交优先调派

  按计划,公交运输企业将调整运营调度方案,重点线路、微循环线路安排备班运力不少于总数的10%。同时,市区公交、郊区客运企业将按照高峰应急运力配置运营车辆,优先调派纯电动、混合动力、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公交车,减少尾气排放。公交车驾驶员在停车时要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

  地铁降速改手动驾驶

  逢雾霾天气,地铁客流会相应小幅增长。各运营企业将视客流情况及时采取相应疏导、限流等措施,同时根据高峰客流变化或根据上级命令,适时加开临列,各线至少要增加1成车辆备勤。地铁部门负责人介绍,地铁会视客流情况延长运营时间,方便更多市民出行。

  所有地面线路将采取手动驾驶,适当降低行驶速度。比如昌平线、亦庄线、15号线、8号线北段和房山线等都将调整。同时,列车司机将加强露天段的瞭望,严格控制车速,确保行车安全。

  车站也会采取措施,将站内通风由进风转至排风模式。车站也会增加疏导人员,各重点站和换乘站至少增加3至5人。

  有关部门将对重点道路每日增加1次以上清扫保洁,减少交通扬尘污染。本市还将建立公路工程项目台账,明确易产生扬尘的重点项目,重点督查。

  路上570块情报板发布提示

  高速公路、郊区公路通过沿线设置的570块情报板将随时发布红色预警等提示信息。地面公交将通过车内电子显示屏,客运枢纽利用各客运场站电子显示屏,轨道交通利用乘客信息系统和车站广播,发布预警信息。京港地铁等官方微博也将发布重度污染天气及运营相关信息,提醒乘客提前做好出行安排。

 昨日,石景山城管部门落实防控措施,停驶三分之二以上的公务用车。 本报记者 吴镝摄
昨日,石景山城管部门落实防控措施,停驶三分之二以上的公务用车。 本报记者 吴镝摄

  应对雾霾·执法

  全市城管部门加重处罚

  本报讯(记者 金可 通讯员 吴熙 唐晨)昨日,全市城管部门积极响应应急预案,对于空气重污染应急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企业和个人,从严从重依法予以处罚。

  昨日,城管执法部门开展空气重污染日执法行动,共检查687个工地,检查184辆渣土车,查处露天焚烧、露天烧烤、无照经营燃煤等25起,规范相关违法行为268起,立案5起。市局督察、执法总队同时派出检查组14个,检查22处重点点位、45家工地,发现存在问题9处14起。

  各执法局启动应急预案后,都加派了人员对辖区内重点单位和项目进行监控。在通州,城管执法局24小时全时段监控辖区情况,检查辖区所属工地不少于2次。昨日记者跟随执法队员对新城核心区内北人集团工地、保利大都汇工地进行了现场检查。在施工现场,所有的裸露土方均已被严密苫盖,工人们正在对工地内进行洒水和清扫,所有土方作业均已停止。

  据介绍,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各级城管执法机关须出动100%的执法力量,开展对施工扬尘、道路遗撒、露天烧烤、无照售煤,以及露天焚烧垃圾、树叶、秸秆等违法行为的执法检查;加强施工工地扬尘控制,督促辖区施工工地停止土石方和建筑拆除施工,停止渣土车、砂石车等易扬尘车辆运输,增加洒水降尘频次。

  14起环境违法行为被查处

  本报讯(记者 骆倩雯)昨日,市政府督查室、市环保局、市监察局组成两个综合督查组,督查了市住建委、市市政市容委、市经信委、市城管执法局等部门应急措施落实情况。

  从督查情况看,各区、各部门保障措施基本落实到位。燕化公司、金隅集团、二七车辆厂等重点减排措施落实情况良好。燕化公司通过降低炼油系统、化工系统等9套装置的生产负荷,以及停产丁基橡胶生产线等措施,可减少污染物排放30%。金隅集团太行前景水泥厂紧急停产、琉璃河水泥厂4台水泥磨停用3台。二七车辆厂暂停夜班生产和喷涂工序,在保障周边居民取暖的基础上,压低供热负荷,5台锅炉两台停运。

  但督查中发现,大兴区观音寺供热厂厂区大量土堆裸露、料堆未采取覆盖措施,督查组当即要求其整改,并将依法处罚。

  市环保局组织全市环保系统,共检查固定污染源单位438家,发现环境违法行为14起,主要是土石方工地未停工、露天焚烧、露天烧烤、裸露料堆未覆盖等,目前已移送有关部门。同时,路检、遥测、入户和进京路口检查车辆3万辆、加油站106座,查处排放超标车辆24辆,其中,本地超标车17辆、外埠超标车7辆。

  市交管局安排21个检查组,检查10个区190个单位的公务车停驶情况,发现5辆违反限行规定。市城管执法局出动执法人员4536人,检查工地687个、渣土车184辆次,查处露天焚烧12起、露天烧烤9起、无照经营燃煤4起。

  应对雾霾·技术

  “雾炮车”成PM2.5克星

  本报讯(京报集团记者 肖丹)地面有雾炮车和喷水枪,高空有塔吊喷淋系统,多项环保技术一起上阵,工地上天天“下雨”,这些治理手段让扬尘降低了70%。昨天,市住建委成立近100个检查组,派出500人队伍,不间断地对全市施工工地进行巡检,督促施工现场停止相关作业,强化施工扬尘治理工作。

  一进入丽泽金融商务区的在建工地,雨雾突然从天而降。这不是天气突变,而是这个工地防止扬尘的秘密武器——雾炮车正在作业。

  从前面看,雾炮机就像一个普通的洒水车。不同的是,水罐后面还有一个高约三米的“炮筒”。发动机隆隆作响,努着劲的“炮筒”头一仰、嘴一张,缓慢摇摆着喷出几十米长的水雾,嚣张的尘埃立刻被吞噬了。虽然名字里有炮,但雾炮车工作起来并没有打炮一样的声音,而是“和风细雨”般应对雾霾。建设单位首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它“吃”进肚子里的水来自雨水收集系统,充入到雾炮车里之后,通过气压把水打成雾状,与空气中的微尘有效结合后落地,抑尘效果能达到60%至70%。不同于普通洒水降尘的过程,“雾炮”是真正的PM2.5克星,以高速喷出的细小水颗粒击中PM2.5颗粒。

  由首创思泰意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雾炮”,学名叫做远程射雾器。“PM2.5的粉尘又小又轻,飘在空中下不来。我们要把粉尘变成小胖子,一个个掉下来。”技术人员介绍,PM2.5的微粒非常细小,仅是一根头发丝的1/25,普通的水颗粒无法接触到它,雾炮采用音爆的方式,把水分子破碎成更小的微粒,能够与粉尘微粒更加容易结合。细微的PM2.5颗粒被水雾湿润后,继续吸附其他粉尘颗粒,逐渐凝结成颗粒团,最终由于自身的重力作用而沉降。

  在这个工地,安装在塔吊上的喷淋设施同样功能强大,它可以360度旋转,喷出来的水可以覆盖直径70米内的土方施工面积。

  除了天罗,还有地网。和其他工地一样,丽泽金融商务区的工地上也覆盖着绿网。但绿网下面的土有点不一样,它的表面喷洒了一种叫结壳型抑尘剂的东西。喷洒过这种抑尘剂的土会在表面形成固化层,土凝结成块,就像在土堆上扣了一个“盖子”。配合绿网使用,可以有效避免因为绿网孔隙过大而造成的扬尘污染。首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使用这种抑尘剂后,扬尘的抑制率可以达到80%。

  此次空气重污染预警提前发布,让各在建项目有了充足的准备时间。在位于西三旗的新馨苑居住区6号工地上,一切都处于“暂停”状态。生产经理张建龙告诉记者,混凝土浇筑需要的时间较长,浇筑墙体得七八个小时,浇筑顶板也需要四五个小时,需要一气呵成,如果中途临时中断就很容易造成安全隐患,“5日下午接到了海淀区住建委的通知,立即启动预案,从7日零点全面停工,提前发布预警信息让我们准备更加充足。”

  12月5日下午4时,市住建委启动建设系统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要求全市行政区域范围内停止一切土石方、建筑拆除、混凝土浇筑、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喷涂粉刷等施工作业;停驶所有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混凝土罐车、砂石运输车等重型车辆,并采取严格降尘措施。目前,市住建委要求全市各工地按照红色预警采取相应应急措施,所有施工工地停止室外作业。

  应对雾霾·提示

  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

  本报讯(记者 汪丹)市疾控中心昨天发布防霾健康提示,市民雾霾天气应减少外出,如外出应戴口罩,回家后先洗脸漱口、脱掉外衣,以减少污染。

  近期本市反复出现雾霾天气。雾霾天气中PM2.5浓度很高,且直径很小,极易进入肺泡,并会携带细菌和病毒进入人体呼吸系统,诱发疾病。市疾控中心昨天发出防霾健康提示:市民尤其是老人和小孩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的时间和强度,出行应佩戴口罩,外出回家后建议洗脸和漱口,脱掉外衣,减少污染。雾霾天气期间,市民应关闭家中窗户,特别是减少烹饪、吸烟等导致室内空气质量下降的活动。家中有空气净化器的应及时开启,有利于减少室内有害颗粒物的浓度。等室外大气中的雾霾消失后再开窗通风,让室内空气中的细颗粒物尽快散出。目前本市正处于流感高发期,市疾控中心建议敏感人群,少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

  应对雾霾·措施

  红色预警措施有哪些?

  红色预警(预警一级):预测空气重污染将持续3天以上(72小时以上)

  1.健康防护措施。

  (1)提醒儿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等易感人群尽量留在室内,避免户外活动。

  (2)一般人群应尽量避免户外活动,如户外活动可适当采取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

  (3)环保、卫生计生、教育等部门和各区县政府分别按行业和属地管理要求,加强对空气重污染应急、健康防护等方面科普知识的宣传,组织专家开展健康防护咨询、讲解防护知识。

  (4)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对呼吸类疾病的医疗保障和应急值守工作。

  2.建议性应急措施。

  (1)中小学、幼儿园停课;企事业单位根据空气重污染情况可实行弹性工作制。

  (2)原则上停止大型露天活动。

  (3)公众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机动车上路行驶;驻车时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时间。

  (4)减少涂料、油漆、溶剂等含挥发性有机物的原材料及产品的使用。

  3.强制性应急措施。

  (1)全市范围内依法实施机动车单双号行驶(纯电动汽车除外),其中本市公务用车在单双号行驶的基础上,再停驶车辆总数的30%;公共交通运营部门延长运营时间,加大运输保障力度。

  (2)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混凝土罐车、砂石运输车等重型车辆禁止上路行驶。

  (3)施工工地停止室外施工作业。

  (4)在常规作业基础上,对重点道路每日增加1次以上清扫保洁,减少交通扬尘污染。

  (5)按照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工业企业停产限产名单,实施停产限产措施。

  (6)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露天烧烤。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