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空气质量恢复一级优 暖冬冷空气弱雾霾易发

2015年12月11日 10:19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北京空气质量恢复一级优暖冬冷空气弱雾霾易发
    昨天中午,本市雾霾消散,持续3天的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解除。在景山山顶,一位小朋友和妈妈一起眺望紫禁城全貌,享受冬日游园的乐趣。本报记者 饶强摄

  全市空气质量恢复一级优

  厄尔尼诺背景下雾霾易频发

  昨天,此轮雾霾天气终于结束,蓝天回归,全市空气质量恢复一级优水平。环保部门分析显示,由于重污染预警措施的实施,此轮污染日平均水平由严重污染压低至重度污染水平。

  气候专家介绍,今年是厄尔尼诺年,在此背景下,京津冀地区将经历暖冬,导致冷空气势力较弱,雾霾天气容易多发。

  【实况】

  冷空气准时进京驱散雾霾

  昨天一早,冷空气准时进京,太阳迫不及待地拨开霾层,露出了灿烂的光照。市气象台8时解除霾橙色预警和大雾黄色预警。9时前后,西北部地区PM2.5浓度率先跌破100微克/立方米,西北部、中心城区和北部的密云区的空气质量达到良好至轻度污染水平。随着冷空气继续自北向南推进,空气质量步步改善。

  14时,全市空气质量深红色板块全部消失,所有地区已经告别重度至严重污染水平。城六区的PM2.5浓度率先达到一级优水平,只有西南部地区还暂时维持在轻度污染状态。

  到了16时,冷空气对本市污染物的清扫效果已经完全显现,全市的空气质量全部达到一级优水平。其中,东北部PM2.5浓度仅为6微克/立方米,城六区、东南部和西南部的浓度也只有每立方米10多微克。

  京津冀环境气象中心主任张小玲介绍,此次污染过程已经结束,但由于冷空气势力太弱,预计从今天夜间开始又将迎来一次污染过程,有轻度到中度霾。但相比之下,能见度明显比上次好。环保部门预计周六的空气质量为中度污染,周日为重度污染。

  不过,此次污染过程时间不长,周日夜间北京有明显的雨雪天气过程,虽然改善有限,但下周一又有一股强冷空气影响华北地区,蓝天至少将维持到下周四。

  【分析】

  预警减排将污染水平压低一级

  环保部门昨天介绍,在此次污染过程中,本市实施的重污染预警减排措施将日平均污染水平由严重污染水平压低至重度污染水平。

  市环保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前期橙色预警措施和后来的红色预警措施启动,12月8日至9日的污染物浓度整体波动在200至300微克/立方米之间,积累速度减缓,没有出现明显的快速爬升,污染过程的峰值浓度比预计的偏低。在空间上,污染南北分布也较为平均,差异不大,与京津冀地区全面启动减排措施,减缓了区域污染积累和影响有直接关系。

  此外,红色预警下的单双号限行措施极大减少了高峰时段的怠速排放。根据西直门北大街交通站点车流量的观测结果,学院路地区12月8日车流量比前日下降7%至13%,全天平均车速提升近8%,尤其在早高峰时段,车速提升近1倍,对空气污染“削峰”作用明显。同时,交通环境监控站点一次污染物一氧化氮(NO)的监测结果显示,早高峰时段的峰值浓度与其他重污染日相比,降幅接近40%;且外围环线的夜间峰值也有明显下降。

  【背景】

  强厄尔尼诺状态下冷空气势力弱

  市气候中心副主任王冀介绍,目前,世界气象组织已经认定厄尔尼诺现象达到强厄尔尼诺状态,与历史上三次厄尔尼诺年相当(分别是1997年至1998年,1982年至1983年,1972年至1973年)。

  出现厄尔尼诺的年份,北半球一般都会经历暖冬。暖冬期间,冷空气向南伸展的幅度会缩小,导致冷空气势力较弱,容易出现静稳天气。在这种情况下,京津冀地区处于高压底部,偏南暖湿气流又源源不断地向华北地区输送水汽,进一步加强雾、霾颗粒形成,“因为随着湿度增加,污染物颗粒会吸湿增长,导致能见度降低。”王冀说,所以受厄尔尼诺影响,暖冬下的京津冀,雾霾频率会有所增加,程度也会加重。

  此外,王冀说,今年由于厄尔尼诺现象干扰了大气环流的变化,破坏了冷空气活动的周期性,使得冷空气很难影响到京津冀地区。

  相关新闻

  34家单位环境违法被曝光

  本报讯 昨天,环保部门通报,在实施重污染预警应急措施期间,全市严厉查处了一批典型违法案例,34家单位因存在环境违法行为被查处。

  据统计,截至昨天12时,全市共检查排污单位或点位2204家次,发现并查处环境污染问题124起。京津冀联动执法共出动执法人员9210人次,检查各类排污单位或点位5715家次,发现并查处环境污染问题或点位259起。其中,北京市检查2204家次,发现并查处问题124起。

  在检查期间,执法部门发现拒不执行停产决定、燃煤锅炉违法排污、违法排污设施被查封等一批典型违法案例,共有34家单位因存在违法行为被严厉查处。其中朝阳区北京仁达利木业有限公司属区级停产单位,因未执行重污染停产决定被处罚;通州区凯蒂家具有限公司、北京今朝英迈木业有限公司等11家燃煤锅炉使用单位,因存在燃煤锅炉无废气治理设施、废气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或污染物超标排放违法行为将被高限处罚;东城区北京东城航天汽车修理部、朝阳区北京路顺源工贸有限公司第一汽车修理厂等22家单位由于违法排污,已被当场查封并正在实施后续查处。

  本报记者 骆倩雯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