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群众举报“问题鸡肉” 牵出徇私贪污腐败案

2015年12月15日 09:42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 

  私自截留的发票存根,变成套取公款的“利器”;本应把关食品安全的检疫证,也成为偿还人情的“工具”……在3年时间里,山东省博兴县湖滨镇畜牧兽医站原站长朱金亮一次次将权力变现,不仅把10万余元公款中饱私囊,更导致520余吨“问题鸡肉”流入市场。近日,经博兴县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动植物检疫徇私舞弊罪和贪污罪,数罪并罚,判处朱金亮有期徒刑九年。

  群众举报牵出“问题鸡肉”案

  2014年4月,博兴县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称该县湖滨镇畜牧兽医站的工作人员不检疫,就给一些病鸡、死鸡乱发合格证,使这些病鸡、死鸡流向了市场。

  针对群众举报,该院反渎职侵权局立即派员展开调查。检察官先后找到时任该畜牧兽医站站长的朱金亮,以及该县畜牧兽医局的有关负责人,通过谈话、询问,比对账目等,逐渐揭开了“问题鸡肉”背后令人瞠目的真相:2012年初以来,湖滨镇畜牧兽医站站长兼动物卫生监督所驻厂检疫员朱金亮,利用职务之便,多次将加盖有“山东省博兴县动物卫生监督所检疫(验)专用公章”的空白检疫合格证留给企业,在未进行现场检疫的情况下,任由企业工作人员自行开具,致使520.05吨未经检疫的“问题鸡肉”流入市场,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造成了重大隐患。

  该院反渎职侵权局随即以涉嫌动植物检疫徇私舞弊罪对朱金亮立案侦查。

  为还“人情”把监管权交给企业

  “逢年过节,那两家公司经常把肉食产品送到我家,每次还送来500元、1000元不等的红包,我认为这是正常的人情往来,就没有拒绝……”提审中,朱金亮向办案检察官吐露,他在负责辖区两家禽业公司的鸭苗、鸡苗检疫业务和鸡产品检疫工作期间,面对企业的各种“孝敬”,来者不拒、一概笑纳。而为偿还这一笔笔“人情”,他只有“投其所好”,频频在检疫环节为这两家企业大开“方便之门”。

  据朱金亮供述,除了从不亲自实地检疫、向企业提供空白的检疫证外,连检疫人员签名都经常由他人代劳。2013年下半年,国家出台了电子出证政策,需要在全省统一操作的信息平台上执行。当时,作为相关工作的负责人,朱金亮被上级授予了个人账户和操作密码。然而,为了“行事方便”,朱金亮竟和企业共享账户和操作密码,把本应由其承担的检疫监管职权拱手交给了被监管对象。

  截留发票存根开辟“生财之道”

  “在侦查中我们发现,朱金亮不仅存在渎职犯罪嫌疑,还有贪污公款的迹象。”承办此案的博兴县检察院检察官介绍,朱金亮在担任湖滨镇畜牧兽医站站长期间,还负责对辖区内的所有畜牧检疫收费把关,并将收缴的检疫费上交县局。照理说,该站没有独立的财务部门,根本无法将公款挪用、侵吞。然而,朱金亮却利用职务之便,在看似无懈可击的检疫费缴纳环节中开辟了一条“生财之道”。

  检察官解释说,检疫收费发票一式四联,必须严格遵循“一联存根,一联上缴县局备存,一联交付货主,一联记账”的操作规程。然而,朱金亮在为货主开具发票时,针对不少散户“要不要发票无所谓”“发票没啥用”的心理,在发票存根上动脑筋,每次都只填写、使用其他三联,将本应交付货主的那一联私自截留下来。在上报辖区内大型肉食产品加工企业的检疫费时,朱金亮就拿出截留积攒的“空头发票”,私自填写数据,借此套取公款。

  让朱金亮意想不到的是,这条“生财之道”终因发票编码前后不一致,最终成为检察官锁定证据、突破案情的关键。案发后,检察官经过查账比对,发现朱金亮在3年内共涉嫌贪污公款11万余元。

  用证据说话锁定贪污事实

  “局里每年两次的集中检疫活动,光接待费就用掉了2万多元;给工作人员订了3套工作服,又是6000元。逢年过节、迎来送往,大到镇长、镇委书记和县局班子成员,小到局里的科室长,我都是挨着走一遍,也花了大概四五万元,再加上为单位购置的笔记本电脑,以及给职工发放福利,这钱全都用在单位的事上了,你们凭啥说我贪污?”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后,朱金亮一直拒不承认贪污罪行,声称自己没有往个人腰包里揣过一分一毫。今年1月,一审法院以动植物检疫徇私舞弊罪和贪污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年后,朱金亮以贪污罪量刑过重为由提出上诉。二审过程中,他更是列出了8项开支明细,对检察机关的指控予以否认。

  “我们本着不枉不纵的原则,一切从事实和证据出发,将被告人的8项辩解逐一推翻。”办案检察官介绍说,为把这起案件办成经得起检验的铁案,博兴县检察院公诉、反渎、反贪等多部门联手行动,询问了县畜牧兽医局党组领导和相关业务部门,走访了辖区的两家禽类生产企业和40余名散户、上百名消费者,经过反复比对各项财务书证,并经多人证实,朱金亮所谓的招待费、走访花销等8项开支,或早有专项资金支付,或子虚乌有,或中央明令禁止、根本不在报销范围……

  “我们也考虑到,朱金亮侵吞的这笔公款,确实也有少部分用在了单位建设上。对此,我们经过进一步精准核查,该扣减的依法予以扣减,这也是本案的一大亮点。”检察官介绍说,经过调查核实,朱金亮的贪污金额被依法扣减1.3万元。而对其贪污公款10.2万元的指控被法院采纳。最终,二审法院以动植物检疫徇私舞弊罪和贪污罪两项罪名,对朱金亮作出了有期徒刑九年的判决。

【编辑:查云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