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又现雾霾 专家:污染不是一个地区的问题

2015年12月24日 11:23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12月23日,上午9点多,在二七广场还能见到雾霾中若隐若现的太阳,而到了东区,连红绿灯都看不清了。  

  核心提示|“月朦胧,鸟朦胧,空气雾霾浓;楼朦胧,桥朦胧,喉咙有点痛。”“站在马路这边,看不到对面的信号灯,这路,我走还是不走?”昨天省会郑州雾霾严重,引发网友吐槽。“能见度”成为网友调侃雾霾的热词。

  眼看要到年底了,不少领域都开始盘点各自的2015,那么,郑州市今年一共遭遇了多少次雾霾?昨日,记者通过中国环境保护部官方网站上公开的数据信息库,独家整理发现今年郑州重度污染、严重污染天气有46天,仅12月就10天。

  昨天河南被雾霾席卷。来自省环境保护厅的消息显示,截至昨天上午11点,全省共有15个省辖市和6个省直管县(市)达到并启动本级重污染天气预警及响应。

  关键词·“霾”伏

  全国北方多市中“霾”伏“能见度”昨天成热词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打开全国环境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发布单位为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查看上午8时的空气质量指数。京津冀地区,指数都在300微克/立方米以上,河北省邢台周边地区,都是500微克/立方米,山东济南及周边也在300微克/立方米以上。而郑州市及其周边都是300微克/立方米,有的地方突破400微克/立方米,安阳直接是500微克/立方米,爆表状态。

  空气污染,已不是一个地区的问题。

  省内一位环保专家说,具体到各个小时的空气质量指数,郑州从23日凌晨0时起,就已经超过了250微克/立方米,到了早上6时,突破了300微克/立方米,一直到下午2时,才降到291微克/立方米。也就是说,郑州持续了8个小时的严重污染状态,能见度一再刷新下限。

  昨天上午大河报发出征集,向广大网友征集上班路上的能见度,多数网友都上传了实时的路况图片,多数是“两处茫茫皆不见”的状态。@咫尺兲厓1说,开车在十字路口,愣是看不到对面的信号灯。而@秋梦寻露痕也说,站在马路这边,看不到对面的信号灯,这路,我走还是不走?@瘦瘦没sei了则说,才发现雾霾是对近视眼的最大公平,视力再好也看不见。 关键词·“豫霾”

  我省共有15个省辖市和6个省直管县遭“霾”伏

  昨天,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说,12月19日以来,我省大部分区域持续出现重污染天气,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产生活。

  “截至23日11时,全省共有15个省辖市和6个省直管县(市)达到并启动了本级重污染天气预警及响应。”他说,其中,启动Ⅰ级预警及响应的有安阳、新乡、濮阳等3个市;启动Ⅱ级预警及响应的有郑州、焦作和巩义、长垣等4个市县;启动Ⅲ级预警及响应的有开封、平顶山、鹤壁、许昌、漯河、三门峡、商丘、周口、济源和兰考、固始、鹿邑等12个市县;启动Ⅳ级预警及响应的有驻马店和滑县等2个市县。 关键词·“重度+”

  郑州今年“重度+”有46天仅12月就有10天

  郑州市今年一共遭遇了多少次雾霾?昨日,记者通过中国环境保护部官方网站上公开的数据信息库,整理出了郑州市今年的污染天气数据。

  记者注意到,截至12月22日,郑州共有131天的标签是“轻度污染”,54天的标签是“中度污染”,34天的标签是“重度污染”,12天是“严重污染”。其中,7、8、9三个月间没有一天是“重度污染”,其中7月份仅有1天是“中度污染”,10天是“轻度污染”;8月份有12天是“轻度污染”,其他天数都是“良”;9月份有4天是“中度污染”,10天是“轻度污染”。

  根据统计,严重污染天数主要集中在今年前两个月和后两个月,也就是说,从3月到10月这几个月没有一天的标签是“严重污染”。其中,1月份5天,2月份2天,11月1天,12月4天。12月目前还没过完,但严重污染天数就已经是全年的三分之一。另外,12月已有6天是“重度污染”,接近全年重度污染天数的五分之一。

  这也就是说,截至12月22日,今年的“重度+”天数已经达到了46天,而12月单月的“重度+”天数已经达到10天。

  关键词·霾散

  此次雾霾将于26日逐渐消散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从昨夜起,将有一股弱冷空气来袭,届时华北中北部的雾霾天气会有所减弱,好天气将在26日之后缓缓到来,雾霾也将自北向南逐步消散。

  今天白天,信阳地区和固始阴天,部分地区有小雨,局部中雨,其他地区多云。除西部外,其他大部分地区有雾、霾,北部、东部部分地区有中到重度霾。

  全省偏东风1到2级转西北风3到4级。最低温度:西部山区、北部-3℃~-1℃,南部1℃~3℃,其他地区0℃左右。最高温度:北部、东部、东南部7℃~9℃,其他地区9℃~11℃。今天夜里,东南部阴天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转晴天。25日,全省晴天。今天夜里到25日,全省有西北风4级左右,雾、霾逐渐消散。26日,白天,全省晴天。26日夜里,北部晴天转多云,其他地区晴天到多云。受冷空气影响,沿黄及以北部分地区偏北风逐渐加大到4级左右。

  关键词·举措

  超标排放企业将被停产整治

  郑州市环境保护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前几天启动的二级污染减排措施,目前仍在运行状态,对扬尘污染、燃煤污染、工业污染、机动车污染等各方面污染进行限制。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负责人说,目前全市建筑施工工地都停止开挖、回填、场内倒运、掺拌石灰、混凝土剔凿等土石方作业。城区所有道路视天气情况加大机械化清扫、吸尘、冲洗、洒水和保洁频次,以减少道路扬尘污染。同时,他们还严禁农作物秸秆、树叶、垃圾露天焚烧,严禁城区内燃放烟花、爆竹,禁止露天烧烤。

  环保部门上述人士说,他们目前已要求全市除保民生、安全、特殊工艺需要外的所有燃煤锅炉暂停使用。按照应急减排限产、停产企业名单,他们和郑州市工信委牵头落实企业限产、停产措施,实现二氧化硫、烟(粉)尘、氮氧化物排放量削减30%以上。为此他们加大了对工业企业监管力度,对存在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的工业企业,依法实施停产整治。

  他们还要求市区减少涂料、油漆、溶剂等含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原材料及产品的使用。城区内未安装油气回收治理设施,或油气回收治理设施不能正常运行的储油库、加油站、油罐车,被要求一律停止使用。

【编辑:左盛丹】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