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暴利挂靠费催生考证怪圈 部分考证族系“半路出家”

2016年01月05日 07: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暴利挂靠费催生考证族

  在建筑领域,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叫做“干活的不考证,有证的不干活。”

  上海的一家建筑公司老总刘宇(化名)介绍,目前市场上流行考证,主要是为了挂靠。“所谓的挂靠,就是把证书提供给有需求的企业,收取相应的挂靠费。”

  按照建设部门的规定,建筑企业想要获得资质,要有相应数量的持证员工。只有具备了资质,企业才能承接工程。政策的初衷是规范项目建设,提高项目管理者的素质。结果却是,建筑企业对挂靠有了很大的需求。

  目前,在建筑行业中可以挂靠的资格证有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结构工程师、电器工程师、注册建筑师、注册咨询师、公用设备工程师、造价工程师、监理工程师、土木工程师等。

  刘宇说,挂靠在建筑行业非常普遍。在与企业签合同时,就约定了双方的职责,“挂靠人无需坐班、不参加考勤、不参与施工现场的项目管理工作”。

  一般一个市政工程的一级建造师证如果在国营单位挂靠,一年下来至少能拿5万~6万元的挂靠费;如果挂靠在私营单位,一年下来少则能拿7万~8万元,多则能拿10万元左右挂靠费。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网上查询得知,注册一级市政建造师每年可以获得挂靠费每年是4.5万~6万元,注册一级机电建造师每年是3万~3.5万元。目前,还有专门提供挂靠服务的中介公司。

  因为建造师通过率非常低,不少拿证的人最后并未走上岗位,考证、挂靠已成为一条黑色产业链。记者调查发现,很多“考证族”并非科班出身,半路出家的人很多。

  “押题大战”背后的培训江湖

  湖北一位考试培训业人士赵雄(化名)说,在押题预测上,武汉朱建军也非常有名,他和马军是竞争关系,“他们在淘宝上卖课程,好像押题都非常准”。

  记者在某一建考试交流论坛找到了朱建军的押题资料,名为“2015年一级建造师机电实务朱建军老师1页半押题”。这份“1页半押题”列出了27个“案例分析重点”、28个“选择题重点”。

  记者发现,试卷30道选择题中,有14道单选、10道多选可在押题资料的“选择题重点”直接找到答案,而22道案例小题有14道出自“案例分析重点”。也就是说,共73%的试题与朱建军的押题资料相关,押中率与马军不相上下。

  朱建军承认,该资料确实是他们的考前押题。在其淘宝商铺“无忧考培教育学院”,该资料售100元。他表示,记不清资料来源。“考前押题满天飞,至少有30个以上的培训机构在QQ群里转,到我这里的至少有50份以上的资料。”他说,这些资料有的免费有的收费,他自己也发送了至少20份资料。

  他称,记者从论坛上找到的那份资料,是他在考前两天拿到的。

  马军也告诉记者,不少考生会付费报名参加培训,当培训机构发放资料后,有的考生就会上网分享,其他机构看到了也会相互传输、借鉴。“当时,我也有几个案例题,但是不知道题目是不是很准。后来,我看到朱建军也在传那份资料,我就也觉得那个资料应该还不错,就发了。”

  赵雄证实,许多培训机构之间的押题资料都差不多,可能存在互相抄袭、参考的嫌疑,或者是从同一个渠道获得的资料。

  面对75%左右的押中比例,马军、朱建军都向记者坦言或存在泄题的可能,不过,“也不排除某些教师押题经验过于丰富”。

  记者发现,在此次一建考试中,除了马军、朱建军所在的两家机构,多家培训机构也声称能提供押题资料,保证命中率,价格在4000~6000元不等。

  “环球网校”客服介绍称,“零基础保过套餐”的内部资料将在考前半个月通过在线直播软件等形式讲解考点,命中率“大概是70%到75%左右”。

  “学派网”客服称,2014年的押中率为“法规——71%,管理——70%,经济——77.5%,建筑——78.9%,机电——75%,市政——71.41%”。“大立网”客服更是坦言,“很多(押题)都是原题,有的考生直接说我需要错几道题”。不过,这些培训机构均拒绝展示押题资料。

  记者采访了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河北等省市的多名考生,他们均反映考前收到过命中率很高的“押题”。一名考生称,他刚考完就看到某培训机构在考场外举起了“祝贺×机构押题率超过85%”的横幅。

  建筑业开始“简政放权”

  虽然《注册建造师管理规定》《建筑法》等相关法规明确禁止各种资格证的挂靠,而且住建部相关文件也禁止“人证分离”的挂靠,但实际情况却是屡禁不止。

  2015年10月9日,住建部发布关于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在建筑业引起波澜。其中专门提到将资质换证改为简易换证,“取消对企业资产、主要人员、技术装备指标的考核”。

  另外,住建部规定,“取消《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规定和资质标准实施意见》第28条‘企业申请资质升级(含一级升特级)、资质增项的,资质许可机关应对其既有全部建筑业企业资质要求的资产和主要人员是否满足标准要求进行检查’的规定。”

  国内一家建筑行业上市公司法务人员对此解释,该新法是住建部对建筑企业“简政放权”,企业资质升级不需要建造师了,企业换证也不需要建造师了。而建筑企业在工程项目上,以及新办建筑企业资质上需要建造师。

  该人士分析,这会对建造师培训机构、建造师挂靠中介带来冲击,而考证也会随之降温。实习生 江山 记者 卢义杰 李超

【编辑:孙静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