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年中国正风反腐 “运动论”“权斗论”销声匿迹

2016年01月06日 09:0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凝聚了党心民心,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和信任。”2015年12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如是评价2015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和信任”是我们党最可贵的执政资源。事实证明,我们党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定力和高瞻远瞩、立足实际的智慧,于艰难险阻中趟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治理腐败的路子。这条路子成效显著,重塑了人民群众对战胜腐败的信心,厚植了我们党执政的根基。

  强力正风反腐,让我们收获了方方面面的信心红利

  疲于应对文山会海;领导干部和商人勾肩搭背;公款消费之风猖獗……这曾是一些地方一些部门的常态,许多领导干部也习以为常,见怪不怪。

  这种情况下,当十八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大力抓作风、强力反腐败时,不少党员干部心里犯嘀咕:这次会不会也跟过去一样“雷声大雨点小”?甚至还有消极悲观的声音认为很多问题已积弊难返。

  但事实给了这些消极悲观者一记响亮的耳光。2015年,随着打“虎”拍“蝇”战果辉煌,点名道姓曝光强力震慑,我们党一步步稳扎稳打,逐渐树立起党员干部对正风反腐的必胜信心。“刚开始很多人潜意识中还以为作风建设是一阵风。正风肃纪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让大家看到了党中央管党治党的决心,党风持续向好坚定了我们工作的干劲儿!”一名基层纪检干部说。

  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群众看得明明白白。一段时间以来,个别地方和部门干事常常言行不一,导致对群众的承诺沦为空头支票。久而久之,期望变成失望,党的政治信用也在这一过程中被透支。以中央八项规定为契机,群众看到我们党言出必行的执行力,我们党也收获了群众的信心红利。

  “现在干部的作风确实好多了!”从公款吃喝渐无踪迹、公车私用路上难寻到各地建立举报“随手拍”平台,人民群众目睹身边的作风之变和党号召群众参与的真诚态度,对党端正作风的信心和期盼日益增强。

  一个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中国同样吸引了世界的目光。随着反腐败斗争取得丰硕成果,在国外一度尘嚣直上的“运动论”“权斗论”销声匿迹,坚定有力、敢于担当的大国形象呈现在世人面前。

  透过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发表的《为何中国看上去正在赢得反腐斗争》中的一句话,可以窥见外媒对中国正风反腐的肯定:“今天的亚洲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打击腐败,其中最为认真的毫无疑问是中国。”

  腐败,我们党不仅能治,而且还能治得好

  据中央纪委通报,2015年共有37名中管干部接受组织调查,涉及省区市、中央国家机关和中管企业各个领域。其中,正担任正职一把手的至少有13名,超过落马总数的1/3。

  截至2015年11月30日,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2128起,处理43231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9011人,处理县处级及以上干部数增幅超50%……

  “扎实的工作,显著的成效”表明,执纪越来越严,过去党员干部习以为常的陋习被成功地约束;多年想管也在管却没有管住的事情,这次被管住;一个时期以来党因贪腐问题而流失的信誉,在党员干部和群众心中得以重塑。在较短的时间内解决很多比较难的问题,我们党有这个能力。

  2015年,党内外信心的拾取不仅源于我们党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强化不敢腐的氛围,更源自我们治理腐败的方法越来越多,手段越来越成熟:

  “两个责任”层层压实,抓住了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落实主体责任是党章赋予的政治责任,问责倒逼各级党委尤其是一把手在新形势下扭转“重业务、轻党建”思维,敢担当、会担当。一段时期主体责任缺位、空转的现象得到改变。

  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释放执纪从严信号,点名道姓曝光对顶风违纪者形成强大震慑。一大批“老虎”、“苍蝇”被绳之以党纪国法,不论职位多高、功劳多大、在位与否、哪怕逃到天涯海角,反腐天网疏而不漏。

  运用好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的强大力量,让违纪者如过街老鼠。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引导群众有序参与,为反腐败斗争呐喊助威,对腐败分子形成强大的心理攻势。

  我们党以空前的规模和力度反腐败、抓纪律,使腐败“反不得、反不了”的种种奇谈怪论不攻自破。实践证明,腐败,我们党不仅能治,而且还能治得好。

  赢得的是老百姓的信任,夯实的是执政根基

  2015年9月9日,王岐山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2015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的外方代表。会议的核心议题是“从严治党:执政党的使命”。33个国家和地区的80多位政要和专家出席对话会,他们此行目的很明确:看看中国的反腐为什么行。

  许多外宾被中国“全国上下一条心”的反腐形势所震撼。在他们看来,腐败作为全球问题,中国共产党通过加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的能力,为解决这一问题贡献出独特的“中国智慧”。

  为什么要走从严治党之路?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王岐山给出了明确的回答:执政党的使命决定了必须从严治党,执政党对人民的承诺就是它的使命,要兑现承诺,执政党必须对自身严格要求。

  2015年的正风反腐,之所以收获各方信心,就在于我们党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更加注重自我监督、自我净化、自我完善。

  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作为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承载着“治病树、拔烂树、护森林”,清除党内害群之马的职责。正人先正己,己不正,焉能正人?中央纪委通过纪检体制改革,设立干部监督机构,成功解决了谁来监督“监督者”的问题。2015年7月21日,广东省纪委原副书记、监察厅原厅长钟世坚被“双开”,中央纪委清理门户,破除“灯下黑”绝不手软。

  今年1月1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正式实行。这两项法规树立了道德的高标准和纪律的底线,凸显我们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扎紧制度笼子的治理思路。纪律是治本之策,深化标本兼治,是我们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基本遵循。沿着这个路子走下去,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我们将收获更多信心。

  王岐山曾说,中国共产党的合法性源自于历史,是人心向背决定的,是人民的选择。我们正在进行的反腐败斗争,凝聚的是党心民心,赢得的是老百姓的信任,夯实的是执政根基。

  “中国共产党的反腐败实践为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注入正能量,纵观我们2015年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明显成效,恰恰验证了我们党执政的合法性、正当性。”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说。

  沿着既定道路前行,我们将走得更加从容而自信。(记者 王卓)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