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二胎新政影响最大一代:“70后”生还是不生?

2016年01月06日 15:19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视频:中共中央国务院发文部署全面两孩政策  来源:央视综合

  二胎政策放开,很多符合条件的适龄妇女跃跃欲试,但也有部分人陷入彷徨。对于他们而言,“生二孩”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经济、生活、工作都是需要面对的实际问题。

  从群体上看,全面放开二孩“70后”受影响最大。“60后”基本已经过了生育年龄,未能赶上这趟末班车,“80后”和“90后” 多为独生子女,符合此前已经实施的“单独二孩”政策,生育二孩的比例也较大。

  然而,此前呼吁放开二孩的70后,在政策公布后却又陷入了彷徨。对于生还是不生的问题,自身的生育能力自然是首先要考虑的。部分“70后”正面临着想生却生不了的尴尬。目前,70后妇女年龄最大的为45岁,最年轻的也有35岁,生育能力渐弱。据了解,35岁以后,女性的卵子质量已经逐渐下降,不在优生优育的范围里,迈入40岁以后,很多女性其实已经步入更年期早期,怀孕的风险自然是随着年龄递增的。

  拒生派:经济压力大 上有老下有小

  1978年生人刘女士在北京生活多年,有一个4岁大的儿子。刘女士告诉法晚记者:“我明年就38岁了,坚决不会再生。”

  抚养教育一个孩子成人,需要一大笔经费,如果生二胎,那么就意味着家庭的经济压力会更大。刘女士算了一笔账,孩子正在上幼儿园,一年的费用需要四五万左右,虽说以后孩子上小学不用交学费,但是课外的辅导班、特长班等是免不了的,也要四五万左右。

  刘女士说,自己和丈夫年收入在30万左右,如果再要一个孩子,开支加大,目前家中的一切开支都需要相对压缩,例如自己的吃穿用度、家中大宝的开支等。

  除家庭基本开支外,刘女士告诉记者,如果再要一个孩子,现有的一些东西都要“升级”,例如,现在居住的两居室要换成三居室,现有的五座车要换成七座的。

  另外,70后正是面临上有老下有小的时候,除了孩子方面的压力,家里老人年龄越来越大,各种老年病也随之而来。刘女士说,“我母亲今年70岁整,身体健康情况已在逐年下降”。

  孩子没人看 生活质量下降

  除了经济压力,孩子没人照看也让许多人望而却步。据了解,刘女士的孩子一直是由他们夫妻二人自己带,“每天的时间很紧凑。”刘女士表示,双方的父母都上了年纪,肯定是指望不上了,老人以后还需要我们的照看,哪有那么多精力再生一个呢?

  一旦生育二胎,将会耗费女人更多精力和时间,并且长期限制了家长的自由。刘女士说,我现在每年可以出去旅游两次,而再生一个,必然就要放弃很多的东西,再培养和教育一个孩子,注定我要花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他身上,旅游是肯定不可能的了,就连拥有自己的时间可能也是奢望,这也是我拒绝生育二胎的最主要原因。如果夫妻二人中,一人辞职带娃,那么家庭的压力又太大了。

  主生派:再不生身体就不允许了

  “一直都想再要一个孩子,两个孩子有个伴儿。”“要生现在就要抓紧准备了。”……近几天,高龄备孕二胎群格外的热闹,备孕中的女性都对国家计生政策持续关注。

  在北京一家事业单位就职的李女士今年36岁了,她的爱人也在事业单位上班,都是70后非独生子女,她在高龄备孕二孩群中十分活跃。

  李女士说,近期就准备去医院摘环,如果国家计生政策再不调整,就赶不上生二孩了。她说:“现在政策允许了,我们准备明年就生,因为年龄已经大了,再等恐怕身体不允许。我们准备5年左右再换套房子,现在的两居肯定是不够两个孩子用的。”

  “我家老大是个男孩,已经7岁了,常常一个人玩,我们工作忙的时候根本没时间陪他。再生一个,让孩子从小有一个弟弟妹妹互相都有陪伴,不会感到孤独,这样也是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李女士的丈夫说,“我主要是从孩子长大后的压力考虑的。以目前的福利状况,未来一对独生子女夫妻就要照顾4个以上的老人,这样的压力太大了。”

  大宝抵制二孩新闻 近期曝光12起

  日前,安徽大学舆情与区域形象研究中心进行的“全面开放二胎”调查结果显示,七成被调查者表示是否生育二宝会充分考虑大宝的意见。

  此前一段男孩要求妈妈不生二胎的视频走红,男孩边哭边控诉,“妈,我今儿就把话撂这儿了,你要是敢生二胎,我就敢死!”这样一段视频让不少人陷入了沉默,同时也让部分计划生育二胎的夫妻陷入纠结。据法晚记者统计,近期已至少有12起家中大宝抵制二孩新闻被曝光,家里的大宝成了生育二孩的拦路虎。

  统计发现,12起类似事件中,大宝们反对的原因大多是因为担心被分走父母的宠爱,受到冷落。

  反对的形式上,有半数的孩子选择以威胁父母来抵制二胎,包括以自杀来威胁、要求父母写保证书、离家出走等形式。湖南邵阳的黄先生对女儿表示想生二胎,15岁的女儿马上警告说:“如果你们给我生个弟弟,那我就给你们添个外孙。” 此前更有湖北武汉的家长因女儿的反对不得不终止了妊娠,还有的家长被逼在保证书上签字,承诺永远喜欢女儿一人。

  这也是让部分有生育意愿的70后家庭头疼的事情。目前,大多数“80后”的孩子年龄还小,并未有独立的观点,易于引导。而“70后”的子女都已经长大,大多为初中学生,有明确的思想和意愿,强行生育二孩或许会引发家庭矛盾,引发孩子的心理问题等。(记者 张莹)

【编辑:李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