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名优秀县委书记超半数已获提拔 平均每月提拔9人

2016年01月14日 15:30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机关刊物《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公报》2016年第1期公布多名近期任免领导干部,其中包括“任命王惠忠同志为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而2015年6月30日,王惠忠曾被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

  法晚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2015年选出的102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中,至少已有54人获提拔或处于任前公示阶段,另有3人进行调任或转任。其中2人晋升至副省部级,4人为正厅局级。

  102人中 54人已获提拔

  2016年1月4日,四川省巴中市举行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会议通过决定任命张尚华为巴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而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机关刊物《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公报》2016年第1期公布多名近期任免领导干部,其中包括“任命王惠忠同志为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试用期一年)”。

  公开简历显示,现年54岁的王惠忠(1962.9)是内蒙古准格尔旗人,1983年7月参加工作,1984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学历。随着王惠忠此次晋升为副厅级干部,内蒙古自治区3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均已获提拔任用。

  对于张尚华和王惠忠,都是2015年被中组部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的干部,也就是说新年开年10天内,至少2名优秀县委书记获得提拔。

  2015年6月30日,经党中央同意,中组部决定对在县(市、区、旗)委书记岗位上取得优异成绩的102名同志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予以表彰。

  目前,2015年选出的102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中,已有54人得到提拔或处于任前公示阶段,另有3人进行调任或转任。

  绝大多数省内调任1人跨省任职

  法晚记者梳理发现,在已经调整职务的共57名优秀县委书记中,有2人调整为副省部级干部,4人为正厅级干部,其他大多数被提拔至副厅级。这些县委书记的去向主要包括在当地地级市担任副市长、常委,或在该省直属机关任副厅级干部。也就是说,绝大多数(56人)职务调整均系省份内调任或升迁,唯一跨省调整的是时任北京市朝阳区委书记的程连元。

  2015年7月份,程连元离京赴云南任昆明市委书记。值得一提的是,程连元此前担任朝阳区委书记时的级别为正厅级,其前任陈刚于2013年6月被外调任贵州省委常委,一个月后任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

  而2015年10月,原北京市西城区委书记王宁日前当选为北京市副市长,成为这102名优秀书记中第一位晋升副部级的官员。12月25日,据公示,原天津市宁河区委书记李树起拟任天津副市长,成为第二位跻身副部级官员。

  此外,截至目前,北京、陕西、云南、广东、内蒙古、吉林、福建、安徽等10省份获评优秀县委书记的26人已全数调整职务。

  在历史上,优秀县委书记的评选并非首次。翻检历史,20年前受表彰的100位优秀县委书记中,很多都走上了更重要的领导岗位。据媒体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6月,1995年选出的100名优秀县(市)委书记中有16人后来晋升为省部级官员,其中2人为省部级正职,14人为省部级副职。

  两位正省级官员是现任湖南省省长杜家毫和海南省政协主席于迅。在14位后来晋升为省部级副职的官员中,包括现任陕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毛万春等。

  在1995年选出的100位优秀县(市)委书记中,还有40多人后来晋升到正厅级,另有约5%的人在原级别上退休,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年龄因素导致,他们在接受表彰时已近退休年龄。

  平均每月提拔9名优秀县委书记

  据法晚记者统计,在102名优秀县委书记中,“70后”优秀县委书记共有14位,“50后”优秀县委书记有4位,而像张家良这样的60后,共有84位。由此来看,“60后”县委书记是这次受表彰的主体,占到总数的八成以上。

  而目前已调整职务的57人中,“65后”干部得到提拔的比例最高,34人中有22人调整。另外,14名“70后”中,也有7人职务调整,占50%。

  翻看这些优秀县委书记的履历,近七成优秀县委书记都有基层乡镇甚至村社工作经历,是从基层一步步干起来的。

  “中组部设定的具体推选条件中,对县委书记年龄没有限定,这些受表彰的优秀县委书记年龄结构,符合县委书记队伍的整体年龄分布,‘60后’恰是被称为‘一线总指挥’的主体。”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解释说,这体现出优秀县委书记的推选工作不唯年龄的导向,而是注重基层乡镇甚至村社工作经历。

  2015年6月30日,中组部对102名干部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后,法晚记者发现,此后2015年7月,有2人获得提拔,8月份有7人获得提拔,而到了10月份有17人获得提拔。

  截至目前的6个多月的时间里,提拔了54人。也就说,平均一个月提拔近9名优秀县委书记。

  法晚记者梳理发现,在已经调整和拟调整职务的57人中,他们的去向主要包括在当地地级市担任副市长、常委,或在该省直属机关任副厅级干部两类。据统计,近6成提拔后任地级市副市长或常委。

  例如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原党工委书记惠建林,担任淮安市市长;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区委书记刘先伟升任攀枝花副市长。

  另外,还有当选撤地设市后的新疆吐鲁番首届市政府领导班子中副市长一职的托克逊县委书记马健;履新湖南省怀化副市长的原任怀化市中方县委书记张霞;履新云南省大理州副州长的原任大理州洱源县委书记杨承贤。

  专家 百名优秀县委书记有望获重用

  “个人估计,除了个别因年龄等因素外,绝大部分会在2017年或者说十九大时,这些优秀县委书记应该都会获得重用。”竹立家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为什么这些优秀县委书记容易获得重用,竹立家认为,是因为首先是“优秀”,他们之所以能获表彰,因为足够优秀;也因为优秀,所以在同僚中当然能率先重用。更深谋远虑一点,重用是一种激励,也是一种导向。这些人树成榜样示范,希望借此推动当地吏治,也让其他官员“见贤思齐”。

  此外,竹立家表示,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也是干部干事创业、锻炼成长的基本功训练基地。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是我们党在县域治国理政的重要骨干力量。

  对于为何“多数在省内提拔”,竹立家表示,根据干部管理权限规定,省辖县的县委书记通常是副厅级,由省委任免和考核;副省级城市的县委书记也是副厅级,由市委任免考核;地级市的县委书记是正处级,由市委任免和考核。因此,县委书记的提拔或调任大多是在本地市或者本省内较多。(记者 李洪鹏 张珺)

【编辑:李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