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十三五”蓝图:2020年人均GDP达到10万元

2016年01月27日 11:06 来源:南方网 参与互动 

  《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出,未来五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如下主要目标。

  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确立2018年为我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年。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全省GDP年均增长7%;到2020年GDP约11万亿元,人均GDP约10万元。经济社会整体转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轨道,结构性改革和发展方式转变取得重大进展,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加大,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迈进创新型省份行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高于7%,率先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社会保障城乡一体化,全面完成扶贫开发任务。到2018年全省小康指数达到97%以上,力争提前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基本建立较完善市场经济体制

  发挥经济特区和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率先在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打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发展环境,现代市场体系基本建立,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政府宏观调控能力和市场监管能力明显提高,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基本建立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

  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构建创新型经济体系和创新发展新模式。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取得重大突破,R&D支出占比高于2.8%,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0%,技术自给率超过75%,高新技术企业争取达到1.5万家,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居全国前列,初步形成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和创新型经济形态,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大幅增长,自主创新能力居全国前列,综合指标达到创新型国家水平。

  基本建立有全球竞争力产业体系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和产业中高端发展取得重要突破和进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基本建成产业新体系。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4∶40∶56,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3%左右,先进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52%,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16%。

  基本形成绿色低碳发展新格局

  力争在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中走在全国前列,单位GDP能耗水耗、单位GDP二氧化碳以及主要污染物排放的控制水平处于全国前列,形成环境友好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高标准稳定达标,空气质量总体保持良好,全省区域大气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力争率先达到国家标准35微克/立方米。耕地保有量保持在290.8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60.5%,森林蓄积量达6.43亿立方米。

  展望2030年,经过3个五年规划的努力和发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将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物质技术基础更加雄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制度体系更加成熟定型,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水平将在全面小康基础上迈上一个新的台阶,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础将更加坚实。

  1.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2018年为我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年

  全省GDP年均增长7%

  到2020年GDP约11万亿元人均GDP约10万元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高于7%翻一番

  力争提前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

  2.广深两市人口继续严控

  ●严格控制广州、深圳两个超大城市人口规模。

  ●有序放宽珠海、佛山、东莞、中山市入户政策,适度把握珠海市落户节奏,有序放开其他地级市落户限制,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

  ●到2020年,实现不少于600万本省和700万外省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落户城镇。

  3.公租房扩大到非户籍人口

  ●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把公租房扩大到非户籍人口,实现公租房货币化。

  推动保障性住房覆盖全部农业转移人口

  ●到2020年,全省改造棚户区25万户,人均建筑面积15平方米以下的低收入家庭住房基本得到保障。

  ●到2018年,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基本覆盖人均住房建筑面积13平方米以下的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

  4.建设多个城际轨道项目

  构建珠三角城市群内部1小时交通圈,启动粤东城际轨道交通网建设,促进汕潮揭同城化发展。

  完善大城市公共交通网,加快广州、深圳等中心城市地铁建设,积极推进佛山、东莞、中山等城市有序发展适宜的城市轨道交通。

  “十三五”时期重大项目包括

  ●穗莞深、莞惠、佛莞、广佛环线、广清、广佛江珠、肇顺南等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项目

  ●粤东城际轨道交通工程

  ●广州火车站综合改造、佛山西站扩建、广州北站扩建

  5.市市通高快速铁路

  加快建设以高快速铁路和高速公路为重点的快速运输网,基本建成以珠三角地区为核心,辐射粤东西北地区和周边省(区)的高快速铁路网和高速公路网,实现市市通高快速铁路。

  “十三五”时期重大高快速铁路项目包括

  深茂铁路、梅州至潮汕铁路、合浦至湛江铁路、广州至汕尾客专、赣州至深圳客专、龙川至龙岩客专、湛江至海安铁路扩能工程,建设里程约1350公里。

  “十三五”时期重大高速公路项目包括

  武深高速仁化至博罗段、汕昆高速龙川至怀集段、汕湛高速惠州至湛江段、河惠莞高速、玉林至湛江高速、中山至开平高速、韶关至新丰高速等,建设里程约5100公里。

  6.扩建多个机场 拓展国际航线

  开展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深圳机场、珠海机场扩建工程,韶关机场改扩建工程,湛江机场、梅县机场迁建工程。

  完善国际航空服务体系,强化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国际枢纽机场功能,提升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揭阳潮汕国际机场等国际化水平,积极拓展国际航线。

  7.农民人均收入达2万元

  ●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促进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到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约2万元,“三农”发展水平显著提升。

  ●实施15个地级市所辖的94个县(市、区)农村地区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实现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山区达到85%以上,丘陵区和平原区达到90%以上,加强对农村饮水水质的监测,保障农村饮水安全。

  ●到2020年,90%以上的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卫生镇、卫生村普及率分别达到50%、70%。

  8.创业企业孵化有保障

  实施孵化器倍增计划,重点依托高新园区、专业镇、新型研发机构、大型企业,打造完整孵化链条:

  打造前孵化器— 孵化器— 加速器— 专业园区

  到2020年,全省建成孵化器达到800家,在孵企业超过5万家,累计毕业企业超过2.5万家。

  9.非公立与公立医院享同等待遇

  ●到2020年,每千人口医疗机构床位数达到6.0张。完善全科医生制度,到2020年,每万人全科医生数达到3人。鼓励社会办医,优化社会办医政策环境,到2020年,每千人口社会办医床位数达到1.5张。

  ●支持港澳服务提供者开办中外合资、合作医院及独资医院及养老机构。探索与香港在养老保障领域对接。

  ●到2020年,每千人口社会办医床位数达到1.5张。

【编辑:刘湃】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