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4家中管金融企业巡视情况公布 违规选人用人问题突出

2016年02月16日 08:03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陆续公布了中央巡视组2015年第三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在2015年第三轮专项巡视中,中央巡视组对31家单位党组织进行了专项巡视,该轮专项巡视的“重头戏”之一,是14家中管金融企业。

  据新华社报道,该轮巡视结束后,中央巡视组实现了对中管金融企业的巡视全覆盖。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廉政建设与社会评价研究室主任蒋来用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巡视全覆盖是中央的既定目标,实现这一目标意义重大,意味着巡视制度为反腐常态化提供了制度保障。

  蒋来用认为,《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巡视制度“笼子”扎得更紧、更牢、更密。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副主任杜治洲告诉《法制日报》记者,金融企业在现代市场经济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也是很容易发生腐败的领域。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就必须净化金融环境。

  近八成被点名违反八项规定

  中国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信息技术部多名员工顶风违纪,借培训之机公款旅游,违反党的廉洁纪律。

  在该轮专项巡视进行中,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上述消息称。

  通报的结果是:中国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信息技术部总经理潘春雄,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负有领导责任。依据有关规定,给予潘春雄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处分,同时给予云南省分行信息技术部副总经理鲍立瑾等7名直接责任人党政纪处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还同时通报了中国建设银行党校原常务副校长王博之违纪问题。王博之作为党员领导干部,顶风违纪,公车私用,违规向员工发放福利,违反党的廉洁纪律。依据有关规定,给予王博之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建设银行已对其降职使用。

  这与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向中国建设银行党委反馈的专项巡视情况描述相一致,中国建设银行存在的问题之一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存在违规高消费、公款旅游等顶风违纪问题”。

  这种情况并非个例。

  《法制日报》记者统计发现,在14家中管金融企业中,明确被点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有11家,占比78.57%,接近八成。

  在被明确点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中管金融企业中,明确被点出存在公款旅游的有6家,包括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明确被点出公款打高尔夫球的有5家,包括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

  比如,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对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的巡视反馈称:“公款打高尔夫球、旅游、吃喝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

  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虽然未被点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但同样存在这方面的问题。

  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公款吃喝、公费旅游等顶风违纪问题突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顶风违纪问题多有发生,变相违规吃喝、违规发放补贴问题仍然存在”。

  蒋来用认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质上反映的是作风建设问题,上述问题的反复出现,正说明作风问题是一个“顽疾”,必须依据《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常抓不懈。

  杜治洲对此表示赞同:“这确实说明了违反八项规定问题的顽固性,对此必须长抓不懈。”

  此外,值得特别注意的是,在14家中管金融企业中,明确被点名党的领导弱化的有10家,占比71.42%。

  例如,对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反馈情况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

  这样的评价也出现在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等的反馈情况中;没有明确点出“党的领导弱化”的被巡视单位,并非不存在类似问题,例如对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的巡视反馈中称“党的基层组织领导弱化”。

  “带病提拔”“近亲繁殖”严重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选人用人不讲规矩,存在用人不公、亲亲疏疏和违反程序提拔干部问题”;

  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有的单位选人用人制度建设滞后,存在‘带病提拔’问题”;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的下属单位选人用人不讲规矩,裙带关系泛滥,一些领导干部亲属参与保险业务谋利”;

  ……

  在上述表述中,一个共性的词语是“选人用人”。《法制日报》记者统计发现,在14家中管金融企业中,被明确点出存在“选人用人”问题的有9家单位,占比为64.28%。

  其他没有点出存在“选人用人”问题的单位,则属于“执行组织人事纪律不严格”“执行组织纪律不严格”。

  在14家中管金融企业中,选人用人问题的表现是“带病提拔”“近亲繁殖”“违规提拔”等。被点出存在“带病提拔”的中管金融企业有7家,占比50%,包括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等。被点出存在“近亲繁殖”的中管金融企业有4家,占比为28.57%。

  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则既存在“带病提拔”,又存在“近亲繁殖”。

  蒋来用表示,中央巡视组反馈的用人问题“抓得比较准”,而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建立和完善公开透明的用人制度,建立曝光制度,对用人问题保持强有力的监督。

  此外,值得特别注意的是,针对14家中管金融企业,还有一个普遍性表述是:巡视组还收到涉及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

  在此之前,14家中管金融企业已有多人被通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党委办公室原主任胡正明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公司原首席审计官、审计部总经理马仑接受组织调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纪委查处4人;中信集团查处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原副行长兼唐山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赵魁英等17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处理137人。

  有反腐专家认为,反腐风暴已经刮向金融系统。□记者 陈 磊 实习生 陈佳韵 制图/李晓军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