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居住证积分管理办法今年将出台

2016年02月23日 10:23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人勤春早,快马加鞭。大年十五没过,成都已经为新一年城市发展定下了详细的战略和战术。 昨日,成都市政府常务会议一口气审议通过了《成都市创新型城市建设2016年度计划》《成都制造2016年度计划》《成都市服务业发展2016年度计划》《成都市城建攻坚2016年度计划》《成都市国际化城市建设2016年度计划》《成都市生态文明建设2016年度计划》《成都市统筹城乡2016年度计划》7个2016年度工作计划。

  这7个计划,可谓为2016年成都发展制定下了详细的战略计划和战术方法。作为成都人,看了这些计划,也就对今年成都即将发生的重要事件了然于胸了。

  创新型城市建设2016年度计划

  今年将实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引领工程、成都科学城先导工程、一流研发能力建设工程、创新创业人才汇聚工程、创业天府圆梦工程、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等十大工程

  成都制造2016年度计划

  今年将启动实施产业发展、工业投资、空间布局、园区建设、创新驱动、企业培育、“互联网+制造”、军民融合等8个专项推进计划

  服务业发展2016年度计划

  成都将实施国际购物天堂行动计划、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行动计划、国际美食之都行动计划等10个行动计划

  城建攻坚2016年度计划

  今年将实施城建攻坚项目1843个,项目总投资8000亿元,全年计划完成投资1800亿元

  国际化城市建设2016年度计划

  提出18项指标24项具体任务,今年成都航空港年旅客吞吐量将达4700万人次、国际(地区)定期直飞航线数将达44条

  生态文明建设2016年度计划

  明确40项任务将达到18项目标,国土开发强度控制在22.49%;PM10和PM2.5年均浓度达到省、市政府年度目标要求;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8.7%等

  统筹城乡2016年度计划

  新启动建设100个“小组微生”新农村综合体,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到19290元,城乡居民收入比也将缩小为1.88:1。提高到38.7%,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51%等。

  创新创业

  实施“十大工程”

  引导楼宇厂房转变为众创空间

  根据《成都市创新型城市建设2016年度计划》,成都今年将实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引领工程、成都科学城先导工程、一流研发能力建设工程、创新创业人才汇聚工程、创业天府圆梦工程、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产业融合转型升级工程、科技金融创新工程、知识产权强市工程、制度创新保障工程等十大工程,力争2016年全社会R&D(研究与开发)经费投入增长15%以上,新增科技型企业1万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超过8000亿元以上,举办“创业天府菁蓉汇”系列活动100场以上,使“成都创业、创业都成,创业之城,圆梦之都”的城市品牌更加响亮。

  今年,成都将在场地、金融等多领域为创业者提供优质服务。其中包括通过引导区域内楼宇、厂房、库房向众创空间转变,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综合服务平台;推进“先照后证”试点改革,落实“三证合一”、“一照一号”登记制度改革。

  高校、科研院所的技术资源将被更好地利用。成都会启动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制定《依托高校优势学科共建成都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方案》并推进实施,共建校院地协同创新发展平台。支持四川大学等在蓉高校开展科研人才聘任制试点,同时还将推动在蓉高校院所出台职务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三权改革”政策措施,提高对科技人员转化科技成果的奖励或股权激励比例。

  成都今年将探索实施人才“绿卡”制度,简化外籍高层次人才相关手续的申办周期和程序,探索建立技术移民制度。力争2016年全市引进海内外领军型人才50名以上、顶尖创新创业团队5个以上。

  工业制造

  促进116个项目开建

  134个项目竣工投产

  根据成都制造2016年度计划,成都今年将启动实施产业发展、工业投资、空间布局、园区建设、创新驱动、企业培育、“互联网+制造”、军民融合等8个专项推进计划。预计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6.5%,力争达到7%;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000亿元,累计完成工业投资2000亿元,完成技改投资1600亿元,完成园区基础设施投资200亿元。

  2016年,成都将重点组织实施14个产业年度推进计划;新增一批“153”重大招商项目,促进中电科信息安全产业园等116个项目开工建设,东风神龙乘用车等134个项目竣工投产,英特尔“骏马”等150个项目加快建设;启动“3+N”空间布局,以三大区为主编制好3个大工业板块发展规划,区(市)县为主完成好N个园区规划。

  重点推进成都科学城加快建设,全年计划新增市级及以上企业技术中心80家,推进重点技术创新项目300个;全年计划动态培育大企业大集团100户,培育中小企业1000户;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方案,全年使用工业云企业数300户以上。

  实施军民融合专项推进计划。2016年,力争军民融合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00亿元。

  服务业发展

  签约15家影院

  每天投放1100张票惠民

  《成都市服务业发展2016年度计划》提出,成都将在2016年力争实现服务业增加值6400亿元,同比增长9%左右,服务业占GDP比重较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达到53.8%。为达到这一目标,成都将实施国际购物天堂行动计划、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行动计划、国际美食之都行动计划等10个行动计划。

  成都将在2016年新开通3条以上国际(地区)直飞航线。今年着力拓展4小时航程的亚洲航线网络,加密10小时航程的洲际航线,实现与全球主要经济体的互通互联。铁路方面,蓉欧快铁年底实现每周往返对开5列,全年将开行300列以上。同时,成都还将争取设立中国(成都)自由贸易试验区。

  吸引全球游客,成都将力争接待游客数突破2亿人次。建设30个以上旅游购物(离境退税)商店,新增30个以上体验式消费网点,建设进口商品保税展销中心、跨境电子商务O2O体验店和延展平台10万平方米以上。打造30家特色川菜小餐饮示范店。

  通过政府补贴开展惠民电影放映活动,募集签约15家城市影院,每天定量不定时地投放政府补贴、企业让利的观影票约1100张,影片为“同步首轮”电影,年内实现20万人次以上的电影惠民目标。

  成都还将完成21个区(市)县人才服务机构个人和单位隶属数据资源的汇总整合,全面启动人事人才网上公共服务办事大厅涉档功能,力争所有涉档业务在网办结。同时,成都大剧院(音乐厅)项目将完成前期论证,并提出选址建议。

  城市建设

  金融城中央公园

  1期建设今年启动

  新开工4条地铁和1条有轨电车项目、成渝高速入城段将改造为快速路、开工建设省二医院天府院区、启动露天音乐广场和成都奥体中心及市民中心等项目……2016年,成都将实施城建攻坚项目1843个,项目总投资8000亿元,全年计划完成投资1800亿元,力争实现1850亿元。

  全面加快轨道交通建设,新开工总里程150公里的地铁6号线一二期、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10号线二期和都江堰万达有轨电车工程。城市路网体系建设上,重点实施成安渝高速入城段、成温邛高速入城段等33公里快速路网、快速公交系统;重点实施中环路、光华大道等124公里骨干路网(含立交桥)建设。

  天府新区的公共配套今年将更加完善。加快建成天府商务区成都七中等9所学校和幼儿园,加快建设天府商务区国际医学中心,开工建设省二医院天府院区,并做好华西医院天府院区建设的前期准备。“北改”区域今年则计划完成总投资800亿元,重点推动金牛坝、火车北站等6大片区旧城改造。

  在城乡生态建设保护方面,今年成都将启动推进青龙湖水库等五个小型水库建设,建成江安农田湿地等3个湿地。实施“六片森林”2000亩彩叶观花生态林、锦城绿洲和环城绿道等建设,实施10万平方米城市公园绿地,启动金融城中央公园1期建设。

  在耿家巷、曹家巷、新成华大道铁塔厂等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中,建成一批海绵城市示范单元。

  在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上,今年成都将启动露天音乐广场、成都奥体中心、市民中心等项目。此外,李家岩水库也被列入了今年的重点建设工程。

  国际化城市

  直飞国际航线

  达44条

  今年,成都航空港年旅客吞吐量达到4700万人次、国际(地区)定期直飞航线数达到44条、进出口额增长8%、利用外资实际到位80亿美元以上……《成都市国际化城市建设2016年度计划》提出了18项具体指标,并从5个方面提出了24项具体任务。

  今年,成都将启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及场外配套设施建设,确保青白江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成并投入使用,力争水果指定口岸、国际邮件交换局口岸获批,还要争取成都口岸成为生物制品通关口岸,成都口岸药检所成为生物制品通过检验所。

  成都将继续实施“蓉欧+”战略,“蓉欧快铁”国内端延伸至沿海沿边重要城市,双向稳定开行成都至上海、宁波、厦门、深圳、昆明、柳州等城市的“五定班列”;国际端延伸至德国汉堡、荷兰蒂尔堡等欧洲枢纽城市。

  建设亚洲内陆综合性经济中心城市方面,今年,成都将继续完善要素市场功能,争取设立成都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和成都股权众筹交易所,同时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和直接融资比重,新增A股上市公司1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0家。

  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城市方面,今年,成都将深化与省内各市州合作,整合大九黄、大康巴及成都经济区旅游资源,共同打造国际化旅游精品线路。与相邻省会城市成立旅游联盟,构建世界旅游目的地体系。还要加大成都旅游境外营销和品牌建设工作力度,提升境外影响力,全年实现入境游客250万人次。

  生态建设

  700多亿投入生态建设

  完成四个污水厂改造

  《成都市生态文明建设2016年度计划》为今年成都市生态文明建设从7各方面提出了40项具体任务,为了支撑这些任务和目标的完成,今年成都市计划投资700.54亿元。

  在700.54亿元的投入中,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就分得了475.52亿元,占到了一半以上的比例,具体怎么花?在今年,成都市将建成中和等3个湿地公园,新增城市公园绿地10万平方米。实施城市“增花添彩”工程,启动成都大熊猫国家公园申报建设,加大对大气、水、土壤等污染综合防治力度,开建李家岩水库,实施水环境提升工程,今年6月底前完成第三、四、五、八污水处理厂扩能提标改造。实施“四改六治理”工程,完成120条中小街道“黑化”改造,深入推进棚户区、城中村、老旧院落改造,开展城乡薄弱区域“脏乱差”治理攻坚。

  为了推动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今年成都计划投资110.67亿元,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规划建设一批20平方公里以上的工业园区。在加快西部金融中心、国际文化名城和会展名城建设的同时,大力培育新兴服务业,推进32个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打造国家服务业核心城市。

  资源节约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为促进资源节约高效利用,成都市也将投入44.2亿元,严格落实新建民用建筑绿色建筑标准,新建民用建筑100%达到绿色标准。公交与地铁的有效接驳也将进一步加强,提升低碳出行能力。

  在《计划》中明确的40项任务,是为了达到18项目标:2016年,国土开发强度控制在22.49%;单位GDP能耗继续降低,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减少,PM10和PM2.5年均浓度达到省、市政府年度目标要求;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8.7%,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51%等。

  统筹城乡

  居住证积分管理办法今年出台

  《成都市统筹城乡2016年度计划》中提出,今年成都将新启动建设100个“小组微生”新农村综合体,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到19290元,城乡居民收入比也将缩小为1.88:1。

  全域推进集体资产股份化改革,试点推进温江区、崇州市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郫县农民住房财产权的抵押贷款。探索开展农村小额贷款信用保证保险和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试点,并扩大农村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试点范围。

  全面实行居住证管理,出台《成都市居住证管理实施办法》《成都市居住证办理细则》,并出台《成都市居住证积分管理试行办法》,调整和完善市外人员入户政策,实行居住证积分入户和条件准入双轨并行的落户政策,合理引导人口向天府新区成都片区等重点区域集聚。

  成都将继续实施公办幼儿园标准化提升工程,建成300所标准化公办幼儿园,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覆盖率达85%。启动实施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培育20所领航(卓越)学校、40所特色普通高中和10所综合高中。在完善“9073”养老服务格局方面,今年,养老服务设施覆盖要达80%以上城市社区和一半以上的农村社区。

  (记者 谢佳君 韩利 李彦琴 叶燕 辜波制图 李开红)

【编辑:魏巍】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