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2016中央首轮巡视工作:首提对照四个意识找差距

2016年02月24日 16:3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23日出席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并讲话。(图片来自中纪委网站)

  昨日,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出席会议并讲话。根据会议消息,2016年中央第一轮巡视将对中央宣传部、国家发改委等32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同时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等4个省进行“回头看”。据了解,这也是中央巡视首次对已被巡视过的单位杀个“回马枪”。

  中宣部等32个单位将被巡视 首提对照“四个意识”找差距

  经中央批准,2016年中央第一轮巡视将对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民委、民政部、司法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务院国资委、海关总署、工商总局、质检总局、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国家旅游局、国家宗教局、国家信访局、国家粮食局、国家能源局、国家国防科工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外专局、国家公务员局、国家邮政局、国家文物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全国老龄办、中国农业科学院等32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

  除明确被巡视单位外,本次会议还针对不同被巡视对象的特点作出重点要求。会议指出,要针对本轮巡视对象的特点,把握共性、突出个性。巡视宣传思想文化部门要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去衡量。巡视经济管理部门要检查是否落实了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巡视民生部门要检查是否贯彻了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要对照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总结、“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情况报告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定的措施,检查是不是真落实、有没有走过场。

  此外,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做好巡视工作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学习的过程就是看齐的过程,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个意识”就是立场方向,就是衡量的标准。是否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仅要听其言、观其行,最终看的是工作实践效果。要对照“四个全面”、“四个意识”找出差距、发现问题,推动被巡视党组织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真正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起来。

  有媒体注意到,今年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2月1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首发系列文章——《始终不忘“四个得益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此次巡视工作会议,中纪委首次提出巡视工作要对照“四个意识”找出差距、发现问题。

  点明前八轮巡视问题根本 首次对四省杀“回马枪”

  本次会议首次点明了前八轮中央巡视发现的问题本质。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8轮巡视发现的所有问题,归其根本都是理想信念不坚定、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

  会议指出,要对已巡视过的地方杀个“回马枪”,开展“回头看”,重点检查该发现的问题有没有遗漏和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做到件件有着落,释放强烈信号,体现监督的韧劲和严肃性。

  据中纪委网站介绍,此次对4个省杀出“回马枪”,向全党全社会释放了一个强烈信号:巡视绝不是巡过了就完事,巡视监督永远在路上。这是中央巡视工作组织制度的重大创新,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以及坚定不移管党治党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1月12日至14日,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王岐山所作的工作报告中曾提到:“深化专项巡视,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机动灵活,精准发现,定点突破,必要时杀个‘回马枪’,开展‘回头看’。要善于见微知著、由表及里,抓住个性、把握共性,把巡视监督和派驻监督结合起来,使巡视节奏更快、效率更高,让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据了解,“回马枪”一词最早出现在2014年7月16日的2014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王岐山在会上强调,“哪里问题集中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巡视过后再杀个回马枪,给党员干部以警示,发挥更大威慑力”。

  四个月后,在2014年中央第三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王岐山又一次提及“回马枪”。他表示,“监督不是一阵子,要针对已巡视过的地方或部门杀个回马枪,强化震慑、不敢、知止的氛围”。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11月,中纪委网站刊载题为《回马枪:专项巡视的一种形式》的文章,专门分析巡视中的“回马枪”。文章介绍,“回马枪”原指古代用长枪作战时的一种枪法,意为趁敌不备反戈一击。这个词通俗易懂、言近意远,彰显了中央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回马枪”释放出来的信号,不仅包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更意味着其力度持续增强、节奏不断加快、打法更加灵活。

  文章称,一旦杀出“回马枪”,中央巡视组将打破惯例,不再“按部就班”,而是以问题为导向,动用“特遣奇兵”,机动灵活、直切要害。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中央巡视工作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的创新,“回马枪”也将愈来愈“锋利”、愈来愈有震慑力。

【编辑:孙静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