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总理作报告有哪些新词:分享经济 工匠精神

2016年03月06日 04:5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昨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昨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细读近两万字的报告,其中“新经济”、“互联网+政务服务”、“中国制造+互联网”、“工匠精神”等新词频出,其中也不乏“简除烦苛,禁察非法”这样的古训,这些词有何深意?将如何影响你我生活?专家为你解读。

  新经济

  壮大新动能 加快发展新经济

  报告原文:(“十三五”时期)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必须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要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

  解读:绿色能源、互联网是新经济重要内容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开幕式上,李克强作主旨演讲时曾介绍“新经济”的主要内容。李克强表示,各国要顺应全球新技术革命大趋势,加强相互交流,借鉴彼此经验,促进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尤其是青年人才的培养,推动以绿色能源环保、互联网等为重要内容的“新经济”发展,占领未来发展制高点,提升产业和经济竞争力。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告诉新京报记者,新经济以“互联网+”这些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为代表,它的成长速度超出我们的预料,很好地支撑就业,也帮助服务业加快发展。新经济起来以后,它会为传统的动能改造升级创造条件。新京报记者 沙璐

  分享经济

  支持分享经济 让更多人富裕

  报告原文:(“十三五”时期)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分享经济发展,建设共享平台,做大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集群,打造动力强劲的新引擎。

  (2016年)支持分享经济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富裕起来。

  解读:分享经济让社会协同合作更有效率

  出门在网络平台上约辆车,有了闲置房可以网上短租……这些都是分享经济的现实例子,有报告显示,中国参与分享经济活动总人数目前已经超过5亿人。这种建立在资源共享基础上的崭新模式,运用技术力量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减少了能源消耗,正在迅速渗透到许多领域和细分市场。

  分享经济可以让社会资源配置更加优化、社会协同合作更有效率,从而降低大众创业门槛,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创业创新活动中来,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注入新活力。

  从去年中央文件中首次出现的“发展分享经济”,到今年《报告》里的“促进分享经济发展”、“支持分享经济发展”,反映出的不仅是中央对“分享经济”的看重,还表明了坚定的立场和鲜明的态度。据人民网

  互联网+政务服务

  “互联网+政务服务”让居民少跑腿

  报告原文:(2016年)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简除烦苛,禁察非法,使人民群众有更平等的机会和更大的创造空间。

  解读:“互联网+”进政府 体现放管结合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介绍,“互联网+”首次加到了政府服务上,说明我国政府职能正向着服务型转变。“互联网+”进政府,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信息采集、信息监控等技术手段上的创新创意,信息通过互联网被采集、输送,大大舒缓信息传递的资金、人力、时间成本。二是“互联网+政府服务”概念,体现了简政放权中放管结合的理念,让政府的服务功能得到提高。据人民网

  全国政协委员、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表示,当前,确实存在政府部门多头管理的问题,有时候办一件事需要跑很多部门。如果通过互联网,尤其是通过政府的大数据互通共享,我们可以清楚了解政府办事的程序,大大减少企业在这方面的成本。“互联网+政府服务”的普及对企业将是大利好。据新华社

  工匠精神

  培育工匠精神 提品质创品牌

  报告原文:(2016年)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解读:工匠精神核心是追求技术进步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丁建臣表示,工匠精神就是要求企业如同一个工匠一样,琢磨自己的产品,精益求精,经得起市场的考验和推敲。工匠精神的核心是企业要追求科技创新,技术进步。如果说企业是国家的经济命脉所在,那么一个以科技创新,技术进步为主体的企业,就是民族振兴的动力源泉,是国家财富增加的源泉所在。据人民网

  大众旅游时代

  落实带薪休假迎大众旅游时代

  报告原文:(2016年)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加强旅游交通、景区景点、自驾车营地等设施建设,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

  解读:中国旅游业在全球有极强竞争力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部主任张占斌表示,中国旅游业在全世界有极强的竞争力,在中国迈向经济强国的过程中,可以一马当先、率先冲到终点。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支出结构的变化,大众旅游的时代到来能创造消费和供给,有利于中国经济释放更多的活力,在经济发展中让人民群众分享国家进步的成果,为老百姓提供更多利用假期旅游休闲的机会和空间;以及推动文化传承、促进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友好往来。

  同时它的到来对中国旅游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供给端口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要求和旅游相关的行业提高服务质量、供给水平以适应大众的需求。 据人民网

  僵尸企业

  采取兼并重组等措施处置僵尸企业

  报告原文:(2016年)采取兼并重组、债务重组或破产清算等措施,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完善财政、金融等支持政策,中央财政安排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重点用于职工分流安置。

  解读:“僵尸企业”哪怕有阵痛也必须摘除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丁建臣表示,“僵尸企业”是指在财政上严重支不抵债,但还没有启动破产清算程序的企业,他们多存在于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的行业。僵尸企业已经成为国家和社会的负担,属于国家经济细胞中癌变的一部分,哪怕有阵痛,也必须摘除。

  “僵尸企业”的处理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一方面要考虑国有资产的流失和安置,另一方面,也要考虑职工就业、资产重组等问题。僵尸企业的处理,需要多管齐下,采取政策结合、财政金融、银行贷款等多种手段。 据人民网

  人地钱挂钩

  深化户籍改革 健全“人地钱”挂钩

  报告原文:(2016年)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放宽城镇落户条件,建立健全“人地钱”挂钩政策。扩大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范围。居住证具有很高的含金量,要加快覆盖未落户的城镇常住人口,使他们依法享有居住地义务教育、就业、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

  解读:“人地钱”挂钩加快实现户籍城镇化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部主任张占斌表示,中央提出走新型城镇化道路,要求到2020年把一亿农民工和其他常住人口变成市民,“人地钱”挂钩政策是走新型城镇化道路的具体政策体现,把用地指标、财政拨款指标和农民工市民化的成果挂钩,以新的考核机制树立指挥棒,激励和引导地方政府走正确的城镇化道路。

  这一政策有利于引导地方政府更好地理解中央构建新型城镇化的战略意图和思想,加快实现户籍城镇化尤其是农民工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的进程,扩大劳动力供给和市场需求,稳定房地产市场,为扩大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创造先决条件。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表示,随着农村人口向城市流动,城市中的外来人口和原来的户籍人口在享受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会遭遇政策差异。“人地钱”挂钩有助于在各种保障权益上向实现同等待遇的方向努力。其次,“人地钱”挂钩有效地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统一市场的建立,有助于通过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使公民的基本权益得到保障。 据人民网

  容错纠错机制

  健全容错纠错机制给创新者撑腰

  报告原文:(2016年)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

  解读:行政层面存有宽容让干部敢作为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表示,容错、纠错机制就是给予改革者、创新者鼓励和保障,比方说给予企业家一定的市场机制或者政策补偿,让他们有一个兜底的保障,从而敢于改革及创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将这种机制引申到行政层面,从报告中来看,这主要是由于干部队伍中存在“不作为、不会为、乱作为”,或“不敢作为”的情况。这就要求政府在行政层面要存有宽容,建立容错机制,让干部“能作为、敢作为”。 据人民网

  【上下同欲者胜】

  ●注释:出自《孙子·谋攻》,意指“上下有共同的愿望,齐心协力,才能取得胜利”。原文为“故知胜有五:知可以战与不可以战者胜;识众寡之用者胜;上下同欲者胜;以虞待不虞者胜;将能而君不御者胜”。

  ●报告原文:(2016年)上下同欲者胜。我们要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在建设资金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财政沉淀资金统筹使用等方面,加大奖励支持力度。

  ●解读: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黄守宏介绍,这份报告充分反映了各地区、各部门的意见和要求。中国有句古话“上下同欲者胜”,李克强总理的报告也用了这句话。中央政府的决策部署是要由各地区、各部门来贯彻落实的,只有把各地区、各部门意见和要求在报告中充分体现出来,《政府工作报告》才能真正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简除烦苛,禁察非法】

  ●注释:出自《后汉书·循吏传·刘宠》,原文为“宠简除烦苛,禁察非法,郡中大化”,意为“除去那些烦琐的规章制度,禁止部属扰民等不法行为”。“循吏”之名最早见于《史记》的《循吏列传》,是正史中记述那些重农宣教、清正廉洁、所居民富、所去见思的州县级地方官的固定体例。

  原文中的“宠”即刘宠。资料显示,刘宠是东汉大臣,因通晓经学被举荐为孝廉,出任东平陵县令,有仁惠之政。在会稽郡时,简除烦苛政令,禁察官吏的非法行为,政绩卓著。

  ●报告原文:(2016年)简除烦苛,禁察非法,使人民群众有更平等的机会和更大的创造空间。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表示,“简除烦苛,禁察非法”这句话与当前简政放权的理念相通,就是政府要放松管制,让企业办事,老百姓干事不再有那么多的麻烦。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李克强总理多次提到“证明你妈是你妈”之类的问题,称这“简直是天大的笑话”,要求政府转变职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给老百姓办事不要设置“障碍”。新京报记者沙璐

  【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

  ●报告原文:(2016年)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效能。继续大力削减行政审批事项,注重解决放权不同步、不协调、不到位问题,对下放的审批事项,要让地方能接得住、管得好。

  ●解读:简政放权是去年总理力推的一件事。去年总理讲“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政府有权不能任性”,引起大家的共鸣。今年总理又讲,“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表示,我们有13亿具有创造力的勤劳智慧的人民,不能用这些政策把老百姓的手都捆住了。简政放权,就是要放松管制,让老百姓自由自在地创业就业,这样才能够激发市场活力。 新京报记者沙璐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