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洁夫自曝曾遭遇号贩:女儿4小时挂不上急哭了

2016年03月10日 10:2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黄洁夫自曝曾遭遇号贩:女儿4小时挂不上急哭了
     昨天,全国政协举行第三次记者会,邀请来自科教文卫、国家扶贫办及金融保险业的黄洁夫、范小建、胡晓义、李卫红、刘长铭等5位委员,与记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本报记者 孙戉摄

  政协委员谈惠及民生共享发展

  两会后政协将调研“看病难看病贵”

  昨天,全国政协举行第三次记者会,邀请来自科教文卫、国家扶贫办及金融保险业的黄洁夫、范小建、胡晓义、李卫红、刘长铭等5位委员,与记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本报记者 孙戉摄

  本报记者 方芳

  全国政协昨天举行“惠及民生共享发展”记者会,黄洁夫、胡晓义、刘长铭、李卫红、范小建5位全国政协委员就挂号难、择校热等民生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针对“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卫生部原副部长黄洁夫透露,今年全国政协的调研题目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将由三位政协副主席带队调研,两会后动身,了解各个地方的经验教训,希望能够总结出一些措施来推动医改。

  回应看病难:

  开出两剂药方

  新一轮医改从2009年启动,6年来已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黄洁夫在肯定成果的同时也坦言,看病难和看病贵问题还没根本缓解。

  他认为,看病难是因为优良医药卫生资源不足和地区分布不均匀。看病贵是医疗卫生服务体制的问题。其实,我国这几年医疗支出不少,2009年医药卫生总支出1.7万亿,去年达到4.2万亿,6年增加了两倍,但为何效果不好呢?主要是国家花的大量钱都被这些医院服务中间的虚高商品消化掉了,老百姓从口袋里掏出来的钱,从比例上下降30%,但是实际数字反而增加了,这就是看病贵。

  如何解决看病贵、看病难问题?黄洁夫开的药方是发展才是硬道理。他认为,国家必须有和谐的、公平的、竞争的医疗卫生服务环境,还要有道德高尚、技术精湛的医疗队伍。这两点如果缺一,医改都很难成功。人民群众的看病难、看病贵只有依靠这两个因素才能解决。

  回应号贩子:

  2万多家医院要动“外科手术”

  “我女儿带我外孙去儿童医院看病,用了4个小时也挂不上号,我女儿都哭了。她回来说看病真的好难。”昨天的记者会上,黄洁夫说他自己也曾遇到“号贩子”问题。

  黄洁夫认为,根治号贩子现象还是要靠推动改革和发展,就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上起决定性作用,政府也要发挥作用。中央提出对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对于医院体系,就是2万多家医院要进行外科手术式的改革,该公立的就公立,该民营的就是民营医院,该慈善的就是慈善医院。政府要管的是为人民群众提供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保证社会公平公正。但是多元性的、高端的服务要开放市场,要让社会资本进入社会办医,让民营医院甚至外资进入到市场里来,把这块蛋糕做大。

  回应择校热:

  家庭教育远比学区房重要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常委、北京市第四中学校长刘长铭回应了择校热的问题。“择校实际上是社会进步的一种体现,人们满足了基本的生活需求后,对于生活的品位、质量,对于精神文化就要提出新的需求,这是一种更高层次的需求。我们应该认真对待这个问题,可以理解。”

  他表示自己不会去买高价学区房。“我做教育做了40年,集40年之经验,我可以非常负责任地跟大家说,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我们应该把更多的精力和家庭财力放在改善家庭教育品质和质量上。很多事例证明家庭教育是决定孩子未来职业成功、生活幸福最重要的因素。” 刘长铭建议,应该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品格、性情、兴趣,开阔他的眼界,开阔他的胸怀,使他将来更好地融入到社会生活和学校生活当中。

  回应养老金:

  6.5%左右上涨比较恰当

  今年预算报告提出养老金将上涨6.5%左右,但这是自2005年以来养老金第一次涨幅低于10%。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胡晓义进行了解释,这是基于5个方面的考虑,第一,经济发展水平去年是6.9%。第二,财政的支付能力比以前年度增幅要低。第三,物价水平,去年城镇居民物价水平是1.4%,应该是比较温和的。第四,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幅。第五,社保基金就是养老基金本身的承受能力。

  “近几年虽然养老基金总的收入额还大于支出额,但是已经出现了收入增幅低于支付增幅的现象,企业还在强烈地呼吁要降低税费。”胡晓义说,所有这些方面的因素集合起来做一个调整待遇的方案,取6.5%左右还是恰当的。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