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部长通道”:部长“增量”记者“解渴”

2016年03月10日 16:19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3月9日,“部长通道”前拉着红线挤满了等待采访的记者 图/IC

  3月3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经过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时同记者打招呼摄/杜洋

2013年3月10日,铁道部部长盛光祖被记者拉住采访 摄/记者 付丁

  “今天部长已经和我们沟通过,一会儿问部长留守儿童问题,大家都同意吗?”昨天下午,在“部长通道”前,全国人大工作人员提前征求、统一在场媒体的意见。随后几个小时里,民政部部长、人社部部长等10位部长陆续亮相红毯,回应了媒体关注的热点问题,“干货”层出。

  人民大会堂北门这条长度不足百米的通道就是著名的 “部长通道”,全国人大工作人员告诉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与往年不同的是,越来越多的部长不再怕被媒体群围,而是愿意与媒体沟通,甚至是主动联系。从过去的“要我说”变成了“我要说”,从避而不答,到在通道上等着回答。而记者也注意到,往届两会,很多部长为了躲开记者的追问都会一路小跑,而本次“两会”已有20位部长主动站到“部长通道”发言席前,回应了一线城市房价大涨、“天价学区房”、医院号贩子等一系列热点问题。

  今年“两会”前,李克强总理接连两次“发话”,要求国务院各部部长、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要积极回应舆论关切”。他强调,现代政府要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关切,各部门要主动释放公众期待的信息,坚定社会信心,给市场一个明确的预期。

  部长“增量” 记者“解渴”

  “今天已经和我们沟通过的部长有8到10位,上次散会后就只有1位,很多记者抱怨不解渴,今天散场时候我们会安排3位部长接受采访”,对于早早就蹲守在现场等待部长走过的记者们,这无疑是个相当贴心的安排。

  昨天下午3点,全国人大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会前会后的“部长通道”也再度打开。刚过下午1点半,各路媒体的摄影记者已经在忙着占机位,记者席上也坐满了文字记者。狭长的红地毯边拉起了一条红线,边上立着一块蓝色牌子,写有“请勿越线采访,共同维护秩序”。

  人民大会堂北门这条长度不足百米的通道,就是著名的 “部长通道”,早年间也称为“部长红毯”。每年到了两会时节,这里就会成为各家媒体鏖战的重要场所,众媒体在这里打响“新闻大战”。过去,一些“经验丰富”的部长会特意绕开这个通道,避免和记者们“狭路相逢”。

  “请大会堂工作人员把灯打开,方便记者调试设备。”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注意到,全国人大新闻组工作人员朱恒顺不仅维持着现场秩序,还帮着记者向部长提问,甚至 “逼问”部长。

  快要散会时,朱恒顺向记者透露,13号上午、16号闭幕式依然会有部长接受采访,相信部长人数不会比今天少。大家关注的一行三会、国税总局等都正在积极联络。

  有备而来 知无不言

  3月5日上午,卫计委李斌主任在红毯上回应了“女孩呵斥号贩子”事件。据朱恒顺透露,这是李斌主任“有备而来”,“她提前特意派了卫计委新闻司司长来和我们对接,以便主动回应热点问题”, 朱恒顺向记者透露。

  现场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今年“部长通道”上体现的新变化还有一点就是大家的热度更加高涨同时提问机会也更加均等。

  “部长话筒前的位置有限,那么多记者排队,我们也要考虑更多媒体的利益”,朱恒顺表示,他已经第三年担任这个角色,今年他还承担起了代记者提一些热点问题的职责。全国人大的工作人员也会收集站得靠边的记者的问题,由人大工作人员代为提问。

  朱恒顺介绍,今年想在“部长通道”接受记者采访的部长越来越多,两会新闻中心会与各部委新闻发言人沟通协调“部长通道”采访事宜。“因为部长们愿意跟大家互动,愿意接受采访,所以今年我们不‘拦’部长,而是请他们主动过来。相信今年在这个通道上接受采访的部长会多于往年”, 朱恒顺表示。

  老炮儿记者回忆 “开放了,也得体了”

  “前5年我刚上会时候还没有所谓的专门接受采访的采访台,部长为了躲开记者的追问都会一路小跑,现场一片混乱。如果被逮到了就会有大批记者蜂拥挤成人球”,已经是两会“老鸟”的记者回忆道,“有一次我看到摆放在旁边的花盆都踩碎了,一片狼藉,很不安全”。

  据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了解,最早的时候,都是记者跑上前去自行拦部长采访导致场面一片混乱,但此时的部长往往都没准备,内容也就不充分。后来全国人大就加了围栏,但记者们都在围栏边高呼部长名字邀约采访,现场也并不雅观。再后来有了规范的通道之后,愿意说的部长就驻足说两句,遇到不愿说的部长记者们也冲不进去,只好目送他们离开。

  “当年最尴尬是,无数录音笔会戳在部长面前,恨不得都要吃进嘴里了,有时候一说话牙就碰到录音笔。” 很多记者表示,今年两会感触最深的就是媒体采访“开放了,也得体了。”

  据记者了解,为了保障现场安全有序,在2008年时首次提出要设立秩序线。2009年有了话筒架。近两年,大会新闻中心又想出了由工作人员邀请部长的办法,既保证了现场秩序,又能让更多的部委负责人接受采访。之后经过沟通后决定,还是通过人大工作人员引导部长过来接受集体采访。 文/记者 李文姬 赵颖彦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