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食堂酝酿对校外“蹭饭族”加价

2016年03月22日 11:15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 

  金陵晚报记者 李晨

  “今天中午吃什么?”“走,上高校食堂‘蹭饭’去!”因为物美价廉,南京城区一些高校食堂成为附近上班族和居民经常光顾的地方。就餐人数增加之后,给食堂带来烦恼。近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明故宫校区新装修的一食堂酝酿对校外就餐人员加价,为此还在微信上发起投票。从投票情况看,七成师生表示支持。学校说,中午用餐高峰期,有200-300名校外人员到一食堂吃饭,压力较大,他们希望通过制定“差价”的方式引流校外人员到学校其他食堂用餐。

  大荤5-8元蔬菜1-1.5元 便宜又美味“蹭饭族”上瘾

  蛋炒饭3.5元、红烧排骨盖浇面8元、酸汤小鸡蘑菇木桶饭10元……说起南航明故宫校区一食堂的美食,小张随口就来。“单位没有食堂,订的盒饭又不好吃。”小张无奈地说,他和同事中午不得不出去吃午餐。一次偶然的机会,小张发现南航食堂饭菜干净美味,价格便宜,从此就吃上瘾了,一周有两三天都是在食堂解决。

  说到“蹭饭族”,南航学生习以为常。研究生小陈告诉记者,来吃饭的校外人员大致有两种:早上都是住在附近的老年人,他们晨练完顺便去食堂买早点,那时候才六七点钟,比很多学生都要早。中午到食堂蹭饭的大多是附近的白领,“他们通常11:30—11:50就已经在食堂吃饭了,我们下课再去人特别多。”

  南航食堂口碑很好,其中一食堂重新装修后,干净明亮。点菜的话,大荤5-8元、小荤3-4元、蔬菜1-1.5元、肉包子5毛钱,男生一顿8-9元能吃饱,其他的如馄钝、砂锅、水饺、盖浇饭应有尽有。

  三百人中午来“蹭饭”食堂压力大 正酝酿加价

  因为到一食堂吃饭的人越来越多,这两天,南航面向学校师生发起了一项调查“你赞成对在明故宫校区一食堂就餐的现金消费人员加价吗?”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近1000人参与投票,七成师生同意“加价”,他们认为,校外人员过多,已经影响到师生就餐。剩下的人则表示,大学是开放包容的,所以食堂也应“一视同仁”。

  南航饮食中心办公室副主任纪昀告诉记者,一食堂升级改造后,环境改善了,菜价、菜色都挺好的。校外人员没有校园卡,在食堂只能付现金,而食堂只有一台现金收费机,因此造成排队。纪昀说,一个中午能收3000多元,高峰时期5000多元,如果按人均10元一顿估算,中午来就餐的校外人员起码有300人。问题是,一食堂的餐位满打满算只有280个,所以,食堂压力还是挺大的。

  对于正在酝酿的现金加价策略,纪昀表示,具体加多少,接下来还要举行座谈会继续讨论。纪昀说,学校食堂主要是保障性经营,没什么利润,加价也不是为了赚钱。奇怪的是,南航明故宫校区有5个食堂,目前只有一食堂被挤爆了,“我们不拒绝校外就餐人员,但希望通过制定差价的方式将人员引流到其他食堂用餐。”

  新闻延伸

  高校食堂如何应对“蹭饭族”

  南大加价40%后校外人员少多了

  南京大学鼓楼校区的食堂曾经也“人满为患”。“位于闹市区,儿童医院、地铁大厦以及周边写字楼的白领们都会来我们食堂吃饭。”南大后勤服务集团膳食中心副主任岳先生表示。他说,这可能有三方面原因:食堂的饭菜更安全、更便宜、品种很丰富。

  “六七年前,问题集中爆发了,很多学生来反映外来人员过多,以至于自己要排长队、找不到座位,还容易发生冲突。”因此,南大在2011年出台了规定,校外人员用餐需加收40%。该规定出台后,食堂人员过多的现象有所减缓。

  南农大二食堂对外开放但不加价

  “二食堂可以购买餐劵,对校外人员不加价。”南京农业大学二食堂经理吴红介绍。我们学校一食堂、四食堂、民族餐厅是后勤集团饮食中心自主经营的,为了减轻学生负担,基本都是亏本销售。例如早餐提供6角钱的煮鸡蛋、3角钱的稀饭、大肉包也就一元钱出头。这些食堂不对校外人员开放。而二食堂是承包给餐饮公司的,微利经营,所以可以接受校外人员就餐。“和外面的价格比,二食堂也不贵。”吴红举例说,一杯现磨豆浆1.5元、花卷4角、包子1元左右,一顿早餐不会超过5元。“我们食堂离学校大门有一定距离,目前看来,过来吃饭的校外人员还不算多。”

  南师大常有外来人员不觉得拥挤

  “北门食堂菜式花样还算丰富。面点部要赞一个,红枣糕黑米粥豆腐脑什么的都很货真价实,价格也不贵。”南师大随园校区附近的师生、居民对学校食堂很满意。“连河海大学的师生都常常跑过来吃饭。”校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有外来人员常来用餐,但并未觉得过于拥挤。

  南师大后勤管理饮食部门朱科长告诉记者,随园校区周边居民也会来用餐,校内职工家属来买熟菜的也比较多。“毕竟比外面便宜。我昨天去食堂吃饭,还记得坐我对面的同学一餐吃了3.8元钱,有蔬菜、米饭,还有免费汤。”朱科长说,一旦发生校外人员过多影响学生吃饭的情况,他们会采取一定措施,保障学生们吃饱吃好。

【编辑:魏巍】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