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陕西:去年全省乡镇纪委查处问题3060起 同比增151%

2016年03月25日 08:32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参与互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基层党风廉政状况明显好转。然而,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在一些地方屡屡发生。对此,陕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加大基层腐败惩治力度,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乡镇执纪要破“人情关”

  不久前,一份关于南稻务村村委会主任的举报线索,让西安市户县秦渡镇纪委副书记温希会“犯了难”。倒不是案子难查,相反,问题一目了然:被举报对象在2011年到2014年利用职务虚列支出4197元。难就难在“人情关”,“南稻务曾是我的包片村,我与当地村干部、群众都很熟。”温希会坦言。

  乡镇干部干工作,与村干部、群众在工作生活中“抬头不见低头见”。对此,陕西摸索出了既对症又乡土味十足的“药方”,靠着立制度、聚人心来化解“人情难题”。

  建立乡镇执纪协作区。以户县为例,县纪委班子成员包三个协作区,每个协作区包括5个乡镇,攥指成拳、交叉办案,实现户县全县15个乡镇全覆盖。接到南稻务村的线索后,秦渡镇纪委及时向县纪委上报。很快,秦渡镇所在办案协作区联系科室、县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闫昌辉,带着三个“生面孔”“空降”秦渡,当月立案,当月查处,对当事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并全部追缴涉案资金。

  怎么聚人心?一来,对于违纪问题要态度鲜明,铁面无私。二来,还要帮助人,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不让干部的小过铸成大错。建立回访机制,及时与被查处干部反复谈心,学政策、解疙瘩、促进步。

  上下联动,执纪“动起来”

  去年,陕西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711件,党纪政纪处分4082人,移交司法213人,2320名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受到查处。其中,全省乡镇纪委查处问题3060起,比上年增加151.2%。全省1367个乡镇(街道、社区)中,1229个乡镇纪委立案查处问题占总数的90%。

  成绩单的背后,是精心的部署和精准的发力。陕西省纪委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大查处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工作力度的意见》,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身边问题,重点针对乡镇纪委在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上“零查处”、乡镇纪委“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等问题,制定实施了一系列可操作、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的措施。

  锻造责任链条,层层传导压力,出台了“一竿子插到底”的工作督查制度,统一制定反映线索、案件、人员配备等情况的专门工作报表,逐级填报;各级掌握本级及下属各级工作情况,而省纪委则直接掌握各市县和1367个乡镇(街道、社区)纪委查处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案件等情况。

  去年下半年,全省乡镇纪委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环比增加48.8%,消除“零查处”的乡镇数比上半年增加738个。

  “‘蝇贪’成群,其害如‘虎’。纪检监察机关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赢得党心民心的高度,解决群众‘最关注’,回应群众‘最期待’,赢得群众‘最认同’。”陕西省委常委、纪委书记郭永平说。

  点面结合,队伍“强起来”

  通过调整和优化乡镇办案协作区,全省已建立468个协作区,实现了对全部1367个乡镇(街道、社区)的全面覆盖、不留死角。面上全覆盖,点上也不能弱。以面促点,以点带面,各个乡镇基层纪委干部聚焦主业的水平、办案素质能力更要强起来。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全省39.1%的乡镇纪委书记兼任其他职务、56.3%的乡镇没有配备纪检专职干部等问题,去年下半年以来,陕西省纪委督促各地落实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以县级纪委为主的要求,积极鼓励和推行乡镇纪委书记和干部专职化,并直接掌握全省各乡镇纪委的干部配备情况。如安康出台了乡镇纪委干部专职化意见,123个乡镇纪委书记实现专职化,配备专职副书记64人、纪检专职干部152人。渭南市121名乡镇纪委书记中,有109人实现了专职。省纪委统计显示,目前全省71.3%的乡镇纪委书记、64.7%的副书记实现专职,74.4%的乡镇配有纪检专职干部。

  为提升纪检干部的素质,全省实行县乡纪检干部“上挂下派”和纪律审查业务培训制度,目前已累计培训基层纪检干部10128人次,乡镇纪委“上挂”539人,县级纪委“下派”465人。如去年下半年以来,泾阳县纪委专门抽调县人社局、交通局等部门有经验的纪检干部,分配至三渠镇、永乐镇等问题较集中的重点乡镇,形成查办案件的整体合力,更培养锻炼了乡镇纪委干部。

【编辑:陈鸿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