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访捷克 系建交67年来首次

2016年03月29日 03:1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当地时间昨天下午2点左右,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布拉格,开始对捷克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捷两国建交67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捷克。

  当习近平乘坐的专机进入捷克领空时,捷克2架鹰狮战机升空护航。当地时间下午2点许,专机抵达布拉格机场。习近平步出舱门,受到捷克外长扎奥拉莱克、总统办公厅主任米纳日等热情迎接。

  习近平向捷克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习近平指出,中捷两国和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捷克已经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重要合作伙伴,在欧盟内的好朋友、好伙伴。当前,两国关系发展步入快车道,各领域交

  流合作蓬勃开展,并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内开展良好合作,为推动中欧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习近平强调,这是我首次以国家主席身份访问中东欧国家,也是两国建交67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捷克。我期待同泽曼总统等捷克领导人广泛接触,深入交换意见,通过此访加深两国人民传统友谊,增强中捷政治互信,拓展两国务实合作,为中捷关系未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陪同人员同机抵达。

  中国驻捷克大使马克卿也到机场迎接。

  在结束对捷克的国事访问后,习近平还将赴美国华盛顿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

  ■前瞻

  动画足球等文体外交将成亮点

  提起捷克,不少人首先会想到动画片《鼹鼠的故事》,上世纪80年代进入中国的可爱鼹鼠成为一代中国人童年的美好回忆。在出访前期,习近平在捷克《权利报》发表署名文章也提到《鼹鼠的故事》,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动画片,小鼹鼠憨态可掬、善良勇敢的卡通形象深受中国广大少年儿童喜爱,也见证着中国与捷克有着深厚的友谊基础。

  《鼹鼠的故事》最早产生于1956年的布拉格,由捷克艺术家米莱尔创作,而小鼹鼠的确为中捷两国合作找到了更多突破,开启了一段“鼹鼠外交”。昨晚,中国与捷克共同创作的国际合拍动画片《熊猫和小鼹鼠》在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动画梦工厂》栏目开播,据悉,近期也将在

  捷克电视台播出。

  除了小鼹鼠外,捷克也是体育强国,足球和冰球是捷克最受欢迎的运动,两者在国内都有许多球迷。其中足球享有第一运动的美誉,历史上捷克曾经涌现过大量的世界级巨星,包括欧洲足球先生获得者帕维尔·内德维德等。捷克国家足球队球风硬朗,是世界足坛中东欧流派的代表之一。

  据捷克媒体报道,习近平访问捷克期间,当地将会举行有中国球队所参加的赛事和训练,球员将有机会和习近平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此次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将于当地时间29日在布拉格举行,正处于习近平访问第二天,届时将有来自捷克、中国、意大利等国的16个球队参赛。

  捷克政企界均盼搭上中国快车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5年,中捷贸易额达11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捷已成为中国在中东欧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方对捷投资16亿美元。长虹、华为、中兴、北车等大公司纷纷入捷投资。捷在华投资亦呈增长。斯柯达汽车公司发展良好,在华销量已占全球四分之一。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研究员王莉分析,捷克积极参与中国与中东欧合作,推动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将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重要伙伴。捷克属于外向型经济体,出口对经济的贡献率高达80%,外贸总额超过三分之二靠欧盟。欧债危机曾对捷造成冲击。为减少经济过度依赖欧盟市场带来的脆弱性,寻求经济新增长点,近年捷克政府

  大力拓展外部市场,中国是捷经济合作力度最强的国家之一。

  王莉表示,最近几年,捷克从政府到民间都认识到需要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主动拥抱中国投资,进军中国市场,实现战略对接。当前,捷紧邻西欧的地理优势,良好的工业基础,在光学、纳米、空间、信息及生物等领域具备的技术优势,为双方深入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捷克政治家与企业家普遍认为,一些正在规划中的项目将会得到落实,如华信集团购买捷J&T集团股份,向捷最大私人媒体集团注资等等。在基建项目方面,如在卡罗维发利,中国将通过合作改造当地基础设施,推动中国游客到访,共同振兴当地温泉旅游业。

  ■行程

  捷克总统私邸将首迎外国元首

  据了解,习近平抵达布拉格当晚,捷克总统就在其私人官邸拉尼庄园举行私人晚宴欢迎习近平。

  据捷克媒体报道,此次习主席访捷将受到高规格接待,中捷元首将在位于首都中心的布拉格城堡总统官邸及捷克总统郊外的私人官邸拉尼庄园两度会晤,习主席也将成为首位获邀前往捷克总统私人官邸的国家元首。

  布洛克式的拉尼城堡,一直是捷克共和国总统的乡间别墅,也称之为夏宫。距布拉格市中心30公里,安插在希沃拉特森林深处,环境优美,总统经常会选择夏季来这里办公度假,城堡所在的拉尼镇虽然只有1000多户居民,但却见证着捷克的政治历史。

  位于小镇入口可以看到捷克斯洛伐克第一任总统马萨里克的雕像。马萨里克买下了拉尼城堡,他非常喜欢这座城堡,并最终在这里去世。悠久的历史,优美的田园风光,令拉尼小镇受到历任总统的喜爱。不仅马萨里克总统在这里居住十几年,现任捷克总统泽曼也把这里视为自己的家。据了解,拉尼城堡仅在第一任总统的诞辰和忌日才对公众开放。

  捷克总统发言人奥夫查切克表示,双方还将讨论签署战略伙伴关系协议。他将此协议称为“具备可持续性的战略承诺”。“承诺”意味着“我们互愿达成战略伙伴关系”。

  >>分析

  捷克用人情味表达对华友好

  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陈明明表示,捷克和捷克总统本人非常重视对华关系,相比其他中东欧国家态度也更为积极。去年9·3阅兵期间,捷克总统作为唯一的欧盟国家领导人出席中国的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充分肯定了中国在二战中的作用,此次习近平专门去捷克出访一定意义上也是对他去年来华规格的认可。

  中捷双方的礼尚往来,同时也是释放了一个信号,中国对中东欧国家的友好都会有积极回应。作为一个大国形象,摆出一种姿态,捷克愿意在发展对话关系中迈出很大的步子,中方在这方面是给予高度认可的。从更广泛的层面来讲,中捷之间的高度互动也给其他国家起到一种示范作用。

  外国领导人通过邀请来访元首到家中做客,这是一种习惯性做法,用以体现两国友好关系,更体现总统个人对发展对华关系的重视和承诺,用充满人情味的方式来表达对中国的感情。

  陈明明指出,此次中捷双方将对两国关系重新定位,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这将为中捷双边乃至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开拓出更广阔的前景,但在中捷关系步入新的发展阶段之初,这种伙伴关系还需要双方精心培育、倍加呵护。

  ■看点

  战机护航一般只针对特殊朋友

  当习近平乘坐的专机进入捷克领空时,捷克空军两架鹰狮战斗机升空护航。

  为何是鹰狮战机护航?在国际交往中,战斗机护航含有怎样的礼遇?陈明明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表示,受访国用战机为来访的其他国家领导人专机护航,主要出于外交礼遇的考虑,护航战机从领空开始迎接,对来访领导人来说是一种最高级别的接待,体现了捷克领导人高度欢迎和尊重习近平的到来。一般只有对盟友和特殊朋友才会有这种高规格接待。护航飞机通常要求是双数,具体数量则根据本国实力来进行,并无硬性要求。

  同时,据外交部前礼宾司司长鲁培新介绍,护航的时间一般15-20分钟左右。护航的战斗机距离专机很近,“飞行员都可以和我们招手”。

  >>链接1·护航鹰狮是枭龙的竞品

  作为第四代战斗机,鹰狮战机(JAS-39)为瑞典萨博公司开发,用以取代Saab-37战斗机,在战机世代上属于第四代战斗机。JAS-39首飞于1988年,现已服役于瑞典、捷克、匈牙利等国空军。鹰狮战斗机为集战斗、攻击、侦察于一体的多功能战斗机。

  在续航距离的妥协、汰换运用上的容易性与高效能低价位的实现,使得其成为当今世界最具关注度、最畅销的轻型战斗机,且和中国与巴基斯坦共同研制的FC-1战斗机定位相同,亦为FC-1枭龙战斗机在国际上最大的竞争对手。

  >>链接2·战机护航照曾成为国礼

  京华时报记者统计发现,习近平出访时外国战机为专机护航已成为一种常规礼仪。在出访沙特、巴基斯坦、委内瑞拉、荷兰和比利时等国时,这些国家都曾起飞本国最先进的战机为习近平的专机护航。

  2014年3月,习近平访问荷兰、比利时时,对方也都曾派出两架本国最先进的F16战机专机护航。2014年7月20日,习主席出访南美国家委内瑞拉时,委内瑞拉空军出动了两架苏-30战机护航。

  去年4月,习近平访问巴基斯坦时,巴方甚至派出8架由中巴联合研制的枭龙战机,排成两边对称的雁翅阵型,为习近平专机护航。其中6架参与编队护航,另外两架则作为后备。在访问中,巴基斯坦还将枭龙护航专机的照片作为国礼赠送给习近平。

  最近一次是今年1月19日,习近平访问沙特阿拉伯,作为今年中国外交的第一场重大行动。进入沙特领空后,沙特派出4架F15战机升空,为习近平专机护航。

  本版采写京华时报记者潘珊菊

【编辑:于晓】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