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监总局组织专家探索事故发生规律预防重特大事故

2016年04月06日 10:3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广东惠州大亚湾化工园区正在进行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李振营摄(人民视觉)

  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安全生产体感中心内,员工正接受有限空间作业应急救援培训。李振营摄(人民视觉)

  分类研究事故发生风险

  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 张兴凯

  近年来发生的91起特别重大事故,主要可以分为五大类:第一类是国内反复发生的事故,如煤矿瓦斯爆炸事故。事故原因有安全管理问题,也有技术问题,防范这类事故的重点要放在技防上。第二类是国内发生过、国外也发生过的事故,比如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事故。防范此类事故的重点是推广国内外成功经验。第三类是国内发生过、国外没有发生过的事故,比如吉林宝源丰事故。防范这类事故的重点应放在事故原因分析上。第四类是国内没有发生过、国外发生过的事故,比如说城市轨道交通脱轨、撞车事故等。第五类是国内外都没发生过,但在我国有可能发生的事故,比如垃圾填埋场事故、生物制药车间事故和制衣车间事故。

  针对这些问题,要开展重特大事故风险研究,梳理《安全生产法》及其配套法律规章体系,加强预警预测分析等。

  加强全面风险管理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 王俊秀

  一般发生了事故、切切实实面临危险,大家会想要躲避,但是在风险隐患面前,许多人没有防范意识。从社会学研究角度看,现在是风险社会,需要动员个体去防范社会风险,从常态风险管理过渡到全面风险管理。我们要学会躲避危险,更要学习防范风险,现在整个社会还没有为风险买单的意识,对风险的制度性反思不够,社会性反思也不够,要加强这两方面的研究,并且利用大数据统计分析,发出风险警示。安全生产只有在整个社会的风险管理的大背景下才可能实现,才能真正形成标本兼治的安全系统。

  建设安全风险预防机制

  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 丁 辉

  我国应借鉴国外经验,加强对风险特别是因果关系十分清晰的简单风险的管控。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成立安全风险统一术语工作组,统一明确危险、风险、隐患、安全状态,可借鉴ISO30001国际风险标准、ISO45000职业安全健康标准和ISO9000、ISO14000等国际标准。

  近几年,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多为事前容易发现的简单风险导致的重特大事故,应该建立事前惩罚机制,有隐患不改就要追责,对明知故犯者必须重罚。

  搞懂安全和风险的关系、风险高低,某种意义上决定安全的机会和水平。要充分发挥注册安全工程师的作用,通过提高安全素质、安全技能促进安全,促进盈利。

  推动保险介入安全生产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防火所原所长 李引擎

  要建立法人责任制度,明确法人承担安全生产责任。法人责任和全民安全意识本身就是安全生产的基本保证。

  要建立社会保险制度。政府要推动保险公司作为承保人主动介入安全生产,设计专门的产品、完善经营管理体系,主动管控投保企业的安全。工业企业、大型综合建筑应率先实行安全生产保险,最终实现以经济管理手段为主,以行政管理手段为辅的社会安全体系。

  要健全完善风险评估体系。作为建立保险费用的基础,风险评估需要综合考虑生产类型、生产过程、管理制度的实施、周边安全距离等诸多因素。

  要做好城镇防灾避难区域的规划、设计。应该充分预判事故发生后波及的区域有多大,合理规划避难区域周边的建筑和设施等。

  做好城市机理格局研究

  中科院地理所副研究员 马海涛

  要从根本上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应该深入研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类型、机理与格局,要分行业领域研究发生重特大事故的风险、时间、防范措施,要加强对事故因素之间相互关系的研究,要研究每一个城市、区域潜在的风险分布格局。

  人口集中的城市,是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重点。建议从国家层面制定城市安全风险类型图和等级图,让每个城市都进行风险类型的归类、等级的归类,使城市安全风险一目了然,安全防范措施有的放矢。要依据城市的安全风险类型和等级制定安全规划,把安全规划内容列入城市总体规划。要把消防、安全生产融入智慧城市建设中,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技术防控水平。

  标本兼治打造安全城市

  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 朱 伟

  城市的核心是人,关键是12个字: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这些服务都需要靠发展生产经营来满足。现代城市中安全生产和生活紧密相连。目前,一些城市的承载力日趋饱和,给城市管理带来挑战,也给安全生产带来挑战,要着眼解决当前紧迫问题和建立长效机制并重,标本兼治。一是标的治理,建设智慧城市、智慧安监。智慧城市不是简单的数字化,首先要确保基础信息的准确完整,健全完善科学、合理的基础数据采集机制。比如,人员密集场所利用人群热力图随时掌握人员密集程度,进行趋势预测等。二是本的治理,要建设韧性城市,就是对外界干扰或内部扰动能够很快恢复。当前国内在积极推动的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等工作都是韧性城市建设的重要方面。建议把城市安全生产治理纳入韧性城市的建设中,这是国外城市建设的发展趋势之一。

  城乡规划坚定安全思路

  城市规划学会防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路 林

  重特大事故与特大城市这两点叠加,就易发生重大灾情。城市跟单纯的工业区、矿山不一样,是一个复杂的巨系统。做好城市安全生产工作,应从城乡规划入手,从城市空间布局这个源头加强治理。

  城乡规划要把安全放在突出位置,通过合理布局,提高防止重特大事故的能力。要提高对城市发展规律的认识,从安全的角度合理安排城市发展空间和密度,合理安排城市各个系统,合理分区,确保交通、市政生命线系统的本质安全。要建立多部门协作机制,要提高安监、规划、国土、交通、园林绿化、经信、消防、民政等部门在防治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等方面的系统性、协调性。

  尊重规律提升交通安全

  公安部道路安全研究室副主任 刘 君

  道路交通安全最大的特点,就是单起事故危害不一定有多大,但是总量累计起来比较大。我国目前处于机动车保有量增速放缓、交通事故死亡人数逐步得到遏制的初期,在2020年前后,道路交通事故还会在高位徘徊。我国道路交通安全的风险主要是农村道路安全防护设施缺乏、机动车辆性能较低、驾驶人安全意识淡薄等,其中危化品车、旅游车辆等是重特大事故防控的重点。当前,事故潜在风险又出现了新特点:肇事主体更加分散多元,事故多发区域向偏远地区扩散,出行目的向休闲旅游出行扩展,导致管理难度加大。

  建议从技术标准层面提升重点车辆的安全性能,以物联网技术为基础搭建危险品运输车辆监管平台;建议深入推进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紧紧抓住国家扶贫攻坚机遇,大力改善农村公路通行条件。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