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广东探索看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推进从严治党

2016年05月23日 18:5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广州5月23日电 题: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管党治党新实践——从广东探索看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推进从严治党

  新华社记者朱基钗

  祸患常积于忽微,勿以恶小而为之。

  为了让党员干部慎小慎微,防止积小错成大祸,中央纪委落实中央要求,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提出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运用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在实际中怎么运用?效果如何?记者近日在广东进行了采访。

  抓早抓小、动辄得咎的新形态

  “今天对你进行一次谈话,有一些情况要对你进行通报和提醒。”

  ——集团公司下属企业出现私设小金库和贪污腐败窝案;2015年收到信访举报信13封,查实件数为0;你个人在“述责述廉述德”测评中排名靠后……

  5月8日,广州市纪委一间办公室内,气氛严肃,广州市纪委副书记柯珠军正在对市属某国有企业的党委书记兼董事长进行谈话提醒。

  “作为党委书记,你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如果当了甩手掌柜,那么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各项工作也就失了根本。千万不要以为从严治党是纪委书记的事,党委书记挂个帅不出征,一定要带头去推动落实。”

  整个过程,纪委书记和企业负责人相对而坐,纪委工作人员通报情况,企业负责人作出说明,纪委书记针对情况提出要求,企业负责人当场表态,记录员将谈话记录现场打印,企业负责人核对内容并签名,并保证15日内将整改意见作出书面反馈。

  谈话提醒,正是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重要方式。在现实操作中,只要党员干部在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六大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方面,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哪怕是轻微违规或违纪的“小节”,都可能被约谈。

  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广东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共谈话提醒53890人次,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谈话提醒236人次。被谈话对象中,有省部级干部22人次,地厅级干部498人次,从谈话内容看,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方面较多。

  这些谈话中,有咬咬耳、扯扯袖的提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教育;也有一针见血、毫不客气的批评,红了脸、出了汗的警醒。抓早抓小,动辄得咎,已经成为监督执纪的新形态。

  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新抓手

  不久前,广州市越秀区委书记王焕清接到反映,某区直单位的一把手局长存在违反工作纪律,搞拉帮结派、亲亲疏疏的问题,王焕清了解相关情况后,立即对其进行约谈。

  “这位局长个性很强,刚开始我开门见山指出群众反映的情况,他还不承认。后来我一一点明他的问题,早上上班、中午午休是不是经常过了点,群众来办事找不到人,局里几个中层干部是不是都是自己老乡,下班后还经常在一起吃饭打麻将?他的态度很快发生转变,马上红脸了,表示确有做的不当的地方,保证回去整改,不辜负组织的关心提醒。”王焕清这样介绍当时的谈话经过。

  上级一把手约谈下级一把手,这是监督执纪新形态下,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党委书记的职责所在。同时,党委书记作为“班长”,对自己的班子成员,也要起到监督提醒作用。

  清远市委书记葛长伟介绍,一名市委班子成员性格外向、喜欢说笑,常在手机上转发一些似是而非的“段子”,对其进行了谈话。“这种行为,说轻点是不严肃,说重点就是违反政治纪律和规矩的。经过谈话后,这名干部脑中就有了这根弦。”

  英德市委书记汪耿东介绍,一名市委班子成员经常召集几位领导干部,工作日下班后吃饭喝酒,有时每周四五次。虽然经核实是自掏腰包,也是在街边的普通饭店,但汪耿东还是找该班子成员谈话,指出这样不仅有违反八项规定之嫌,群众看见了影响也不好,及时予以制止。

  “咬耳扯袖不一定要板起面孔,有时半开玩笑半严肃地把话挑明,就把问题解决了。当然,该红脸出汗的时候,绝不能当老好人。”汪耿东说。

  据介绍,今年一季度,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亲自带头,已谈话提醒68人次,其中对省部级领导干部谈话提醒20人次,对地市市委书记谈话提醒20人次。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一季度谈话提醒34人次,谈话对象全部为党政一把手和纪委书记。

  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

  “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填补了党内监督的一段空白,恢复了党内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传统,是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的重要抓手。”广东省纪委副书记王衍诗表示,谈话提醒情况将作为重要的考核依据,使各级领导干部更加自觉地履行“一岗双责”。

  纪委工作理念和方式的新转变

  在一段时间内,公众提到纪委,往往想到的就是查办腐败案件。似乎纪委就是党内的“公检法”,只要没有大问题,纪委就不会插手。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提出,是纪委工作理念和方式的新转变。

  “以前纪检监察机关确实有一种惯性思维,党员干部只要不是严重的违法违纪,轻微违纪就没人管。不少纪委工作人员往往只盯着线索、案件,以查办大案要案论英雄。”清远市纪委书记邓梁波告诉记者,第一种形态提出之后,哪怕是轻微的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就要处理,而不再留存着不管。纪检监察机关的任务更重的,责任也更重了。

  为了科学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广东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立机制。探索解决谁来谈、谈什么、怎么谈、谈后怎么办的问题。

  2015年12月,广东省印发《关于开展谈话提醒构建抓早抓小工作机制的通知》,对谈话提醒的启动条件、需要谈话提醒的重点对象、谈话提醒的工作程序作出明确规定,并专门制定下发了《谈话提醒表》和《谈话提醒统计表》,要求各地将谈话提醒的情况定期上报、检查考核。

  广州市建立一把手约谈制度,明确约谈主体是市委书记、市纪委书记,必要时请市委组织部长参加,实行上级“一把手”约谈下级“一把手”,上级纪委书记约谈下级党委书记。约谈不是“一谈了之”,被约谈对象必须按要求制定整改措施,15个工作日内进行书面报告。清远市制定谈话提醒制度的实施细则,特别列出了39种需要谈话提醒的情形。

  佛山市禅城区运用大数据手段,建立廉政风险评估预警平台,通过采集信访举报、审计、住房、出入境记录等多类数据,对领导干部廉政风险进行评判,及早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相关人员约谈提醒。

  广东一些基层纪检干部表示,相关制度和机制的建立,避免了咬耳扯袖成为不着要领的泛泛而谈,发现问题、指出问题、改正问题,真正达到谈有指导、谈有针对、谈有效果。

  严管厚爱、治病救人的新成效

  清远市阳山县动物卫生监督所收受企业赠送的34盒鸡蛋分发给干部职工,所长被戒勉谈话;连州市残联工会违规组织会员出省开展工会活动,残联工会主席被戒勉谈话;

  佛山市顺德区一名乡镇党委书记违反八项规定,春节期间率党政班子成员到外开总结会,被戒勉谈话;顺德区北滘镇某村行政服务站业务主管,参加村务工作会议违规领取100元误工补贴,被约谈;广州市海珠区一街道纪工委书记参加企业宴请,收受红包2000元,虽2天后主动上交,仍被戒勉谈话;越秀区某处级干部与女下属关系暧昧,网络聊天记录被群众截图举报,被纪委书记约谈,责令说明情况,立即改正……

  从纪律审查的实践情况看,很多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都有一个过程,从违反廉洁自律规定开始,一步一步滑向严重违纪和违法犯罪的深渊。改变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状况,必须在干部堕落过程中,有人及时敲打、当头棒喝。

  “党组织培养一个干部不容易。惩处是重要手段,但不是目的,惩处是为了教育。一定要做好预防,抓早抓小,关口前移,动辄得咎。”王衍诗表示,犯错误的党员干部经过组织提醒教育,感激的多,醒悟的多,不仅挽救了干部个人,挽救了他们的家庭,也避免了党的事业遭受损失,体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

  他同时表示,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绝不是通过谈话提醒来代替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而是“过去不管的事,现在管起来了。违法违纪该走程序的就走程序,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四种形态区别运用、形成合力,才能真正实现治病树、正歪树、拔烂树、护森林的目的。”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