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夏收:小麦机收率将达98% 规模化经营助力夏粮丰产

2016年06月02日 19:1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济南6月2日电 题:又到一年麦黄时——山东夏收一线见闻

  新华社记者赵新兵、潘林青

  齐鲁六月,田野流金,5600多万亩小麦长势喜人,一派丰收景象。2日在嘉祥县纸坊镇举行的一场简单仪式,拉开了我国第二大小麦主产区山东夏粮机收工作的序幕。

  大型收割机在麦浪中穿梭。从“挥汗如雨”到“坐享其成”、从“巴掌田”到“连片地”、从“土中种粮”到“掌中种粮”……山东的粮食生产,已告别“傻大笨粗”模式,变得越来越“高精尖强”,成为我国农业供给侧改革中一道靓丽风景线。

  从“挥汗如雨”到“坐享其成”,小麦机收率将达98%

  2日上午,在嘉祥县纸坊镇梁山村的麦田中,10余台收割机排成一排,秸秆打捆机、拖拉机跟随其后,仅十几分钟,10余亩小麦便收获完毕,小麦秸秆打捆、夏种等工作也同时进行。现场的农机手曹先红告诉记者,一台“雷沃谷神”联合收割机一天能收获小麦100余亩。

  在临邑县,富民家庭农场负责人魏德东看着即将收割的麦田感慨颇深:“过去,夏收可是个费力活儿,弯着腰一干就是一天。要是还像以前那样人工割麦,我这3000亩小麦,哪怕100人来割,也要割上20多天。”

  如今,魏德东购置了3台联合收割机,割麦效率飞速提高。“从开机收割到颗粒归仓,靠着这些‘铁家伙’,只需要3-4天就能完成。老一辈说常说的‘夏忙’,到我们这辈成了‘夏不忙’。”魏德东说。

  魏德东的农场往南200多公里的滕州市,富原万亩粮食种植专业合作联合社里的1.1万亩小麦也迎来了收获的时刻。

  不过,往年这个时候,联合社理事长宋致帅总是寝食难安。“这么多粮食,怎么晾晒、怎么储存?为了解决晾晒难题,每年都是先把收割机派出去给附近村民收,等我们地里的麦子晒干些再收。可这一拖,万一遇上雹灾就全毁了。”宋致帅说。

  今年,联合社里的农机具迎来了新的“小伙伴”——6组低温烘干设备,这让宋致帅踏实多了。“地里的麦子一熟,不等不靠立刻就能收,收完接着就能烘干入库,再也不怕天气变化了。”宋致帅说。

  山东省农机局副巡视员侯英忠在麦收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小麦机收率和玉米机播率将保持在98%和96%以上,小麦有望再度丰收。

  从“巴掌田”到“连片地”,规模化经营助力夏粮丰产

  “你看我这麦子长得多好,马上就能收获了,亩产少说也有1000多斤。”6月2日,山东章丘种粮大户张保华从他160亩麦田中,顺手抓起一把麦穗,搓开一看,麦粒紧实饱满。

  这位从2000年开始“包地”的65岁农民,对规模经营有着较为深刻的理解。“以前土地太分散,都是一小块一小块的‘巴掌田’,种起来‘费力不讨好’。现在土地成方连片了,新农机、新农技也都能用上了,亩产高了还省心。”张保华说。

  近年来,山东农村土地流转有序开展,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发展,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量涌现,对应用新技术、推广新品种、开拓新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张保华们正在成为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生力军。

  优良的品种为夏粮丰产奠定了基础。由山东省农科院育成的“济麦”系列、“鲁原502”等小麦新品种,近年来每年推广种植面积3000多万亩,占山东近60%、黄淮麦区的25%。其中,“济麦22”连续6年为全国种植面积最大的小麦品种,累计种植面积超过2亿亩,增产粮食200多亿斤。

  如今,“70后”不愿种地,“80后”不会种地,“90后”不提种地,不少人担心将来无人种地。但在山东省桓台县田庄镇史家村,承包了2000亩土地的荆茂祥并不觉得这是一个问题。聘用了数十名村民进行田间管理,又购买了供销社服务,他自己轻松了不少。

  在山东,虽然个体农户依然是种地的主角,但越来越多的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正成为农业生产中的生力军,实现着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而对于这股力量,山东在不改变现有承包关系的前提下,发动供销、邮政、农机等系统积极开展农民土地全托管、半托管服务,让适度规模主体既省力又省心。

  山东省农业厅统计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山东注册登记合作社达到15.8万家,新型经营主体不断发展壮大。山东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面积2471.8万亩,加上各类土地托管服务,土地经营规模化率达到40%以上。

  从“土中种粮”到“掌中种粮”,越来越多农民尝到“互联网+”甜头

  在嘉祥县梁山村,一个名为“e田科技”的展台被农民围得水泄不通。“就像滴滴打车一样,农民和农机手可以通过e田互联网平台进行供需对接,既便捷又便宜。平台自4月5日上线以来,已为145万亩小麦收割找到作业农机。”天津易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崔功振说

  记者在手机上打开“e田互联网平台”看到,嘉祥县大张楼镇农民曹金平预约了6月10日至12日对自家小麦进行机收和秸秆粉碎还田。

  在山东不少农村,一款名为“云农场”的手机APP受到了农民极大欢迎。“用上了‘云农场’,从种到收不管遇到什么难题都不愁了。”嘉祥县种粮大户韩桂喜说。

  记者了解到,“云农场”是北京天辰云农场有限公司推出的农业互联网高科技综合服务平台。“农民想买肥料可找‘云农场’中的‘农资汇’、想运输货物可找‘乡间货的’、想要农技服务可找‘农技通’、想贷款可找‘云农宝’”,这家公司O2O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产前到产后的每个生产环节,农民都可以从“云农场”中的各个功能中得到帮助。

  不仅是韩桂喜,近年来山东越来越多农民尝到了“互联网+”甜头。济阳县跺石镇田村村民李月明告诉记者,今年自家的12亩小麦全部用上了“高产方案”,目前小麦颗粒饱满、长势良好,产量肯定比往年高不少。

  李月明口中的“高产方案”,是山东丰信农业服务连锁有限公司聘请的国内农业技术专家,根据不同作物生长机理,经过大面积大田实际效果验证后,制定出的科学、简单、易操作的,从种到收全程种植解决方案。

  丰信农业总经理董金锋说:“我们提供打药、浇水、施肥等一系列社会化服务,每个流程都有人打电话提醒农民。”

  山东省农业厅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借力“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山东农民已经搭上了以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为基础的农业快车道,逐渐实现“一云在手,种地不愁”,农民种地日渐告别“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那种辛劳与不易。(参与采写:张志龙、叶婧、王阳)

【编辑:陈明】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