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巡视组:国家信访局一个时期内带病提拔问题较突出

2016年06月08日 18:54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参与互动 
巡视组:国家信访局一个时期内带病提拔问题较突出
中央第九巡视组向国家信访局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6年6月7日,中央第九巡视组向国家信访局(以下简称信访局)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向国务院副秘书长、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舒晓琴,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九巡视组组长吴瀚飞,副组长张林、王胜万、张文林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吴瀚飞代表巡视组向信访局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巡视办负责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舒晓琴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2月28日至4月29日,中央第九巡视组对信访局党组开展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吴瀚飞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局党组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加强管党治党,改革创新,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扭转了工作局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弱化,贯彻中央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和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不够到位,协调指导地方和有关部门压实责任、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还不够,对社情民意新动向、新特点的综合分析研判反映不够。党组织建设薄弱,组织生活不规范,思想政治建设缺少针对性,一些党员身份意识不强。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纪检机构力量薄弱,管理监督不严格,一个时期内“带病提拔”问题较为突出,“四风”问题依然存在。对信访局发生的腐败案件汲取教训不够深刻,以案说纪警示教育不够,信访业务管理存在廉洁风险。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吴瀚飞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党的领导,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巡视发现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照巡视发现的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提出整改措施,切实抓好整改。集中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下大气力处理好信访突出问题。二是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解决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增强党员意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党组织建设薄弱、组织生活不规范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三是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所属单位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洁风险,通过深刻剖析反思过去发生的腐败案件,警示教育党员干部。健全机关纪委组织机构,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要重新梳理,在坚持中深化,严格对照落实。规范选人用人程序,对“带病提拔”干部选拔任用过程按规定进行倒查。四是认真梳理研判信访业务廉洁风险点,完善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动态防控,加强干部的轮岗交流、提醒谈话和监督管理,进一步研究改进信访相关工作制度,堵塞制度漏洞。

  巡视办负责同志指出,信访局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做到知错就改,“不贰过”,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舒晓琴表示,信访局党组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把政治巡视要求贯穿党组建设和机关党的建设全过程,将信访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深入。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指出问题一针见血、点中要害,提出要求对症下药、直击病根,针对性和操作性都很强,我们诚恳接受,并以最有力的行动抓好整改。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方案,细化措施,落实责任,限期整改,确保巡视反馈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代。二是建立健全相关制度。针对巡视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追根溯源,固化整改成果,形成管党治党、从严治局的长效机制。三是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自觉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党组成员和各单位领导班子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全力推动整改落实。四是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真正把巡视整改行动转化为全面推动信访工作的强大动力,下大气力把信访突出问题处理好,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以有力有效的工作展示巡视成果。

  中央第九巡视组有关成员、中央纪委驻国务院办公厅纪检组负责同志、信访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信访局处长以上干部及离退休党支部负责人和人事、纪检部门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编辑:孙静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