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最高法巡回法庭成功打造廉洁为民司法新模式

2016年08月23日 19:09 来源:法制网 参与互动 

  法制网深圳(广东)8月23日电 去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第一、第二巡回法庭先后分别在广东省深圳市和辽宁省沈阳市挂牌成立。

  《法制日报》记者今天从最高法了解到,作为我国新一轮司法改革的“试验田”,两大巡回法庭自成立之初便积极探索和实践各项司法改革举措,成功打造了公开透明、公正高效、廉洁为民的司法新模式,实现办案质效和司法公信力的大幅提升,创造了大量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公正高效便民司法作出生动的诠释。

  高效公正司法提升公信力

  据了解,一巡始终扎实推行全新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通过实行法官员额制和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实行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负责制,全面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司法理念。

  一巡不设固定的合议庭和审判长,每个案件的主审法官及合议庭组成人员均由电脑随机选定,案件均由承办案件的主审法官担任审判长,签发相应的裁判文书;庭长、副庭长直接参加合议庭审理的案件,除自己承办或参与合议庭担任审判长的案件外,不再审核、签发其他主审法官承办案件的裁判文书。

  “谁审谁判谁负责”,体现了法官审理案件的亲历性和在裁判中的主体地位,让审判活动回归了司法的本质属性,法官的责任感由此明显增强,办案效率与质量有了大幅提高。自成立以来至今年6月,一巡共受理各类案件1583件,其中,2015年法官人均结案70.25件,今年以来法官人均结案34.08件。

  二巡始终牢记办案第一要务,不断深化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去除领导审批环节,建立庭领导办案制度,从“第一槌”案件开始,各审判团队就秉承公正、高效、廉洁、文明的审判理念,忠实履行自己的审判职责,扎实审理好每一起案件。

  据介绍,截至2016年上半年,二巡共审结案件1234件,未结案件266件,年终结案率82.27%,主审法官及3位庭领导人均结案102.84件。其中,民事案件审结630件,行政案件审结312件,刑事案件审结292件,审判效率大幅提高。

  最高法有关部门负责人说,一巡、二巡审判权力的科学合理运行和办案程序的公开、透明、规范,使得案件的审判质效不断提高,大量矛盾纠纷得到圆满化解,受到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

  就地办案凸显出司法为民

  巡回法庭设在地方,拉近了人民群众与最高法之间的距离,被老百姓称为“设在家门口的最高法院”。

  一巡作为最高法院的派出机构,在粤桂琼3省区开展巡回审判,减轻了当事人到北京打官司的讼累,方便当事人诉讼。

  据一巡有关负责人介绍,一巡虽然设在深圳,但它的审判地点并不局限于深圳,而是审判人员深入3省区各个地方审案,从而减少了当事人往返深圳的成本,体现了便民利民。在最方便当事人的地方开庭办案,从过去的个例变成常态,受到巡回区诉讼群众的广泛欢迎。

  一年多来,一巡到3省区巡回办案30余次,就地化解矛盾纠纷,践行了巡回法庭便民利民的功能。

  设在沈阳的二巡,其法官同样走出法庭,到当事人所在地巡回审判案件。据统计,自二巡开门办案以来,约有五分之一案件在巡回法庭以外的地方审理。

  二巡有关负责人说,在总结巡回审判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第二巡回法庭制定了巡回审判工作制度,依托巡回区内11个中级人民法院设立固定的巡回审判地点,使巡回审判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一次次巡回审判就地办案,既拉近了人民群众与最高法的空间距离,也拉近了人民法官与人民群众的心理距离。

  涉诉信访工作取得新突破

  作为群众家门口的最高法院,到巡回法庭申诉信访的当事人相对也多。

  据了解,为应对信访矛盾突出、原因复杂的问题,二巡采取视频接访等多项便民措施,并将“最后一问”制度落实到信访工作当中,每一间接谈工作室都贴上了“务必耐心细致,坚持最后一问”的提示,提醒接谈的法官保障每一位来访人都说完想说的话。

  二巡有关负责人说:“目前,我庭平均每日接待来访群众100人左右,有效缓解了涉诉信访压力。”

  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也是一巡工作的重中之重。据介绍,一巡把解决群众信访问题作为落实司法为民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制定了一套成熟规范的制度办法。如坚持用法治思维处理涉诉信访问题,引导广大群众理性上访、依法信访;依法纠错,强化实质性解决纠纷理念;注重人文关怀,尽可能配合相关部门落实好对信访人的教育疏导、救助帮扶等工作。

  正如一巡庭长刘贵祥所说:“来信访的老百姓抱着期望而来,我们不能简单地一推了之,要多一份耐心、热心和公心,必须问清情况,合理诉求都要予以解决。”

  此外,一巡还探索律师参与涉诉信访纠纷化解新机制,与深圳律师协会签订《关于建立良性互动工作机制的备忘录》,设立律师志愿服务岗,由深圳律协每天选派两名律师到巡回法庭值班,为信访群众提供咨询服务,法官、律师齐心协力共同化解纠纷。截至目前,共有400余名律师志愿者到岗服务。

  巡回法庭的努力并没有白费,绝大部分信访群众认可其处理方式和做出的结果,信访数量明显下降,大量矛盾纠纷得到实质性化解。

  形成大量可复制推广经验

  办好本庭案件的同时,巡回法庭十分注重审判经验的总结提炼,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加强对巡回区法院的业务指导,提升整体审判水平。

  一巡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展巡回指导是一巡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法官在巡回办案期间,通过组织观摩庭审、作专题报告、撰写调研报告等方式,就地指导巡回区地方法院。

  今年7月中旬,一巡法官孙祥壮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出差办案期间,就以新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中的一些重要问题为核心,给当地法官讲了一堂业务指导课。

  孙祥壮告诉记者说:“授课现场有几十名法官,还有视频直播,当天广西千名法官都听了我的课程。”

  为加强巡回区内法院法律适用统一理念,二巡通过开展巡回审判、加强调研指导等方式,积极探索解决统一法律适用尺度、统一司法裁判标准的措施,以此确保司法裁判尺度严肃统一。

  阳光是司法最好的防腐剂。

  巡回法庭创新理念,通过一系列司法公开组合拳,不断展现出自身公开透明、阳光司法的良好形象。

  一巡充分利用毗邻港澳的地缘优势,积极开展与港澳台的司法交流,至今已累计接待港澳台来宾70余人次;二巡先后接待了美国驻华大使馆法律顾问郭子俊、台湾海基会司法参访团等到庭调研中国司法改革进展情况。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最高法有关部门负责人说,在各项工作取得良好开局的基础上,作为司法改革排头兵、试验田的巡回法庭将继续保持改革韧性,建立健全公开透明、公正高效、廉洁权威的司法新模式,切实履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庄严承诺。

【编辑:唐云云】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