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河南高考改革:2018年秋启动 2021年高考实施

2016年08月24日 10:39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河南高考改革:2018年秋启动 2021年高考实施

  郑州市中招体育考试将发生变化

  河南商报记者 刘鸿翔/摄

  【小明档案】

  性别:男

  年龄:14岁

  身份:河南商报“家有考生”粉丝,开学升入初中二年级(八年级)

  成绩:班级中上等,偶尔“洪荒之力”爆发能考进前十

  擅长科目:化学、地理、历史、体育、美术等

  河南商报记者

  訾利利 孙科 刘慧丽

  开学之后,小明就要升入初中二年级了。

  昨天,一个新闻震得小明妈妈有点晕:8月23日,河南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河南省深化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河南省将于2018年启动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到2020年,初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

  也就是说,等到小明上高中考大学,现行高考制度将发生重大变化,包括完善高中学业水平测试、高中取消文理分科等。

  小明未来的中学阶段,将如何度过?

  【中招】

  体育考试改为

  必考+选考+摇号项目

  郑州市中招考试目前没有变化,不过其中的郑州市初中应届毕业生中招体育考试项目(以下简称中招体考)将发生变化。

  总分70分不变,考试项目仍是目前长跑、跳绳、50米跑、掷实心球、立定跳远、篮球运球、足球运球7个项目。

  不过从2018年起,郑州市中招体考项目由原来的“必考+选考”改为“必考+选考+摇号统考项目(素质类+技能类)”。

  具体说来就是,以前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自己比较拿手的项目,现在将通过摇号确定考试项目。

  假设通过中招考试,2018年小明考上了市区某重点高中,成为一名高一学生。

  【高中】

  学业水平考试要大变

  小明顺利升入高二,接下来这两年,小明要经过一个重要的考试: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按理说,这个考试就是我们俗称的毕业会考,以前并没有什么,可是改革后的学业水平考试,你再也不能忽视它。

  改革后,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选考科目考试。

  按照政策,小明需要在高中阶段参加合格性考试,包括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10个科目的考试。

  考试将全省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阅卷、统一公布成绩,每年安排一次,在每学年上学期期末开考。

  小明的成绩将以这种形式呈现:

  按人数所占比例由高到低依次分为A、B、C、D、E五个等级,E等级为不合格,原则上不超过5%,而该科目达到D等级以上,才能作为选考科目。

  不过,合格性考试为达标考试,实行全科全考,小明在校期间同一科目拥有两次考试机会,考试合格是学生毕业和高中同等学力认定的重要依据。

  在合格性考试结束后,小明就可以结合自身兴趣爱好、学习情况和高校要求,确定自己的选考科目了。

  而小明的选考科目考试,则要随6月统一高考一起考试,在高考三个科目(语数外)考试之后进行。

  【高考】

  考试形式为3+3

  英语有两次考试机会

  时间一晃来到了2021年,改革后,小明的高考将发生很大变化:

  高考时,小明的考试形式为3+3,即语文、数学、外语,再由小明根据拟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个科目中自主选择。其中英语科目有两次考试机会,同时增加了听力考试的内容。

  假如小明根据自己的特长和心仪大学的要求,选择了化学、地理、历史科目,那么他的高考成绩这样组成:语数外三科不变,各150分,加上选考三门科目的成绩。

  按照新政策,小明的这三门选考科目只有一次考试机会,由全省统一命题、考试、阅卷,统一公布成绩。

  小明计入高考的选考科目,首先将依据考生学业水平成绩排序,按照人数所占比例进行等级划分,也是分为五个等级,再根据等级对应转化为分数计入高招录取总成绩。

  不过,具体怎么转化,细则还没出来,小明要到自己上了高中才知道,按照“三年早知道”原则,河南省将在2018年出台的高校招生改革方案中明确选考科目成绩转化细则。

  【志愿填报和录取】

  本科二批和三批合批录取

  经历了改革后的高考,小明将面临人生重要的选择——高招志愿填报。

  到那时,本科批次志愿变成了两个,本科三批和二批合批录取,而本科、专科普通录取批次全部实行平行志愿。

  在录取时,小明会发现,和往年唯分数论不同,高考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都将作为高校录取依据,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也将成为高校录取的重要参考。

  当然小明也需要提前了解高校的招生选考科目,按照要求,高校将提前3年向社会公布分专业的招生选考科目范围,科目数至多不超过3门。

  小明的三门选考科目中,只需一门符合报考高校选考科目要求即可报考该校相关专业。

  顺利的话,小明就可以成功进入自己心仪的大学啦。

  当然,前提是,小明的妈妈需要尽可能多地了解新高考方案。那么,和河南商报考学君一起看看下一版的高考改革方案解读和猜想吧。

【编辑:左盛丹】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