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告

引领世界经济开启崭新航程

2016年09月06日 13:0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9月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落下帷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闭幕辞,强调以杭州峰会为崭新起点,让二十国集团从杭州再出发。习近平主席的闭幕致辞,全面介绍了杭州峰会达成的五点重要共识,既为杭州峰会画上了圆满句号,也为各国携手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二十国集团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本次杭州峰会一共安排五个阶段会议,习近平主席同各方一道,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以及“加强政策协调、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等重点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同讨论了气候变化、难民、反恐融资、全球公共卫生等影响世界经济的其他突出问题,达成了广泛共识,向世界发出了团结、开放、包容、合作的强有力信号。习主席生动比喻道:“二十国集团就宛若一座桥,让大家从四面八方走到了一起。”的确,这是一座友谊之桥,通过这里各国把友谊的种子播向全球;这是一座合作之桥,通过这里各国共商大计,加强协调,深化合作,谋求共赢;这是一座未来之桥,通过各国我们同命运、共患难,携手前行,共同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杭州峰会达成的重要共识,充分彰显了中国方案的凝聚力,充分体现了G20的引领作用,有助于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的目标。面对当前世界经济的风险和挑战,G20决心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规划路径,继续加强宏观政策沟通和协调,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决心创新增长方式,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创新,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为全球增长开辟新路径;决心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继续推动国际金融机构份额和治理结构改革,继续深化反腐败合作;决心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的作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支持多边贸易体制,重申反对保护主义承诺;决心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让二十国集团合作成果惠及全球,为全人类共同发展贡献力量。这“五点共识”对症下药,富有现实针对性,传递出G20成员携手共促世界经济增长的决心,为国际经济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开创了新愿景。

  “我们应该让二十国集团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杭州峰会达成的重要共识,再次见证中国的担当和智慧,为世界经济繁荣发展提供了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新药方。当前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中国主张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合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金融稳定;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做到短期政策和中长期政策并重,需求侧管理和供给侧改革并重;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夯实机制保障,优化国际金融机构治理结构,完善全球金融安全网,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恪守不采取新的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包容性发展,使各国人民共享世界经济增长成果。由此可见,杭州峰会“五点共识”不仅高度契合峰会主题,更与习近平主席在开幕致辞中提出的“五点主张”高度契合,既治标以求眼下稳增长,又治本以谋长远添动力,蕴含着固本培元、合作共赢的中国智慧,为建设创新型、开放型、联动型、包容型世界经济提供了行动指南。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治制。”面对世界经济形势的发展演变,全球经济治理需要与时俱进、因时而变,G20需要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变,从侧重短期政策向短中长期政策并重转型。在杭州峰会上,习近平主席以大国领袖的远见卓识和开阔胸怀,协调推动各成员合力支持G20继续聚焦世界经济面临的最突出、最重要、最紧迫的挑战,同时加强政策协调,完善机制建设,扎实落实峰会成果。这既是众望所归,也是巩固G20作为全球经济治理重要平台地位的必然选择。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伙伴精神是G20最宝贵的财富,也是各国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选择。”因此,各国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意识,以平等为基础、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共同增进全人类的福祉。只有在长效治理机制上发力,才能夯实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基础,才能引领世界经济走上标本兼治路。

  杭州峰会期间正值钱塘江大潮临近。这一“壮观天下无”的自然奇观,与G20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交相辉映。“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在这里,国际社会更加真切地看到中国智慧、中国理念、中国思路、中国方案的世界影响和历史意义。创新、活力、联动、包容,杭州峰会达成的一系列共识必将激荡起世界经济发展、繁荣、进步的大潮,开启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的崭新航程。(南方时论)

【编辑:于晓】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