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告

“中国印记”闪耀 G20“更上层楼”

2016年09月06日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动漫】G20 杭州再出发  来源:央视网

  中新社杭州9月6日电 题:“中国印记”闪耀 G20“更上层楼”

  中新社记者 聂芝芯

  G20杭州峰会5日完美谢幕。

  G20,这个以西方传统工业国(G7)为雏形、诞生于2008年危机的国际性议事机制,在中国杭州完成了它的第十一次使命,这是G20首次与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深度拥抱,也是它与中国这个东方大国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杭州峰会,为全球经济治理结下了累累硕果,也为G20刻下了鲜明的中国印记。

9月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闭幕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会见中外记者。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9月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闭幕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会见中外记者。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经济印记:增长开“汉方” 发展讲“反哺”

  从经济层面看,杭州峰会给G20打上了两大“中国印记”:一是给世界经济增长开出中长期调理“汉方”,即创新与改革,有别于过去对短期刺激的倚重;二是在全球政策框架中凸显发展问题,为发展中国家权益“鼓与呼”。

  当今世界大体可划分为三个层级:以G7为代表的发达国家聚焦经济再平衡,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力推经济转型,还有一些发展中国家则工业化刚起步。

  由于体量不同、沟通协调不到位、信息不对称、归因错位而引起的“南北摩擦”,不仅会消解全球经济增长的能量,同时也会给全球增长动力“卸力”。

  改革和创新,不仅是新兴经济体的大事,同样是发达经济体的大事。杭州峰会首次围绕创新采取行动,首次对“结构性改革”进行版图描画和指标量化——创新增长蓝图、数字经济倡议、新工业革命行动计划、多边投资框架、贸易部长会晤机制、绿色金融报告,这些安排与制度已成为G20成果,与以万众创新、互联网+、中国智造、开放2.0、绿色低碳为表征的“中国新经济”形成呼应。

  如果说“增长”更注重“生产的效率”,那么“发展”更注重“分配的公正”,中国传统儒学对“公正”十分重视。杭州峰会是发展中国家参与数量最多的一次峰会,首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核心位置,“首次就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首次就支持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开展合作”。目的在于增加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推动享受到全球化红利的经济体反哺其他经济体,将全球化的负面影响降至最小。

  可以说,中国将自己探索出来的“新经济”经验与理念,借助G20平台进行全球空间层面的拓展与对接,从而帮助全球经济走出“新平庸”;同时,中国发挥东道国的能动性,对长期以来以西方为中心的国际经济秩序与体制进行改革,实现“公平的发展”。

9月4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开幕。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9月4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开幕。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政治印记:增信释疑 同舟共济

  虽然G20是一个国际经济论坛,但其议题边界的外延和外交活动的丰富性,使其影响力与意义远远超越了经济层面,全球经济治理的概念也扩展到更加宏远多元的全球治理的高度。

  此次前来参加杭州峰会的国家,有近有远,有的带着愿望清单来,有的带着试探心理来。但不管如何,“来者皆客”,中国对每一位参会者以礼相待、以诚相待,“以心相交者成其久远”,尽展东道主风范。

  最为引人注目的双边互动,当属中美首脑的互动。从庄园会晤、瀛台夜话、白宫秋叙,再到此次的西湖茶茗,每次习奥会都给两国关系带来积极的影响。尽管南海问题、萨德问题的阴影尚在,但此次习奥会达成35个方面的成果清单,包括经济、政治、军事、人文多个领域。这样的增信释疑之举,对双方关系中正能量的方面、共识性的东西起到巩固和培元的作用,对双方关系中的阴影进行消解,对美国国内民粹喧嚣(如大选期间矛头针对中国)也是有效的遏制。

  外界也在猜想,中日、中韩、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关系,芥蒂或块垒,能否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窗口实现柔化?当今全球治理面临的困境,需要世界各国放大格局,摒弃相互间的猜忌恩怨,来共同应对“共同的敌人”——恐怖主义威胁、网络安全威胁等。就像热门美剧《权力的游戏》所隐喻,当凛冬来临,数千年来征战不断的新旧大陆上的几大家族,都必须联合起来,否则整个人类将面临灭顶之灾。

  所以,从政治层面来看,杭州峰会给G20留下的印记是放下成见,寻求利益契合点,增信释疑,同舟共济,让世界从摩擦碰撞回到携手同行,从地缘政治的算计回到全球治理的齐心协力。

9月4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在杭州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与会领导人合影。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9月4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在杭州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与会领导人合影。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精神印记:弄潮儿精神+伙伴精神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G20峰会期间的致辞中,多次提到两个词,弄潮儿与伙伴。弄潮儿精神和伙伴精神,贴切地总结了杭州峰会给G20留下的精神印记。

  弄潮儿精神,体现了对“时与势”的判断力,应时而作、循势而动;体现了对行动力的追求,蓝图细化,指标量化,结果导向,落实到执行方,使G20从“清谈馆”变身“行动队”;体现了在动员、组织、协调各个方面的领导力和在广大经济体之间的号召力,使20国集团集体行动成为可能。

  伙伴精神,体现为经济上的包容性增长、联动发展、平衡发展,各国一起做大蛋糕,共享改革成果;体现为国际合作中的平等关系,而不是大哥与小弟的关系,少了利益捆绑的无奈,多了利益共赢的愉悦;体现为寰球同此凉热的认知和“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终极理想,这与中国一直以来的倡议一脉相承,全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各国必须和衷共济。

  弄潮儿精神和伙伴精神,赋予G20峰会新的气质和禀赋,是效率和公平的有机统一,也是“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与“众生平等”的有机统一,是东方智慧的生动诠释。

  从20世纪70年代后半期G7成立到2008年G20峰会升格为首脑峰会,全球经济治理机制经历了一个规模上的扩张,但基本是一个“西风东渐”的国际格局和比较松散的平台;而以2016年杭州峰会为节点,这些经济层面、政治层面、精神层面的“中国印记”,促成G20机制经历了理念和运作上的进化蜕变,也令东方智慧在全球治理中更加有了用武之地。

  全球治理未来的路还很长,当G20峰会的接力棒从中国传到德国、阿根廷,希望不仅有继承,更有超越。

  可以肯定的是:G20,杭州再出发!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