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联合救援-2016”中德卫勤实兵联演:实兵演习更加贴近实战

2016年10月24日 2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社重庆10月24日电 题:“联合救援-2016”中德卫勤实兵联演:实兵演习更加贴近实战

  作者 李纯

  24日,山城重庆见证了中国军队卫勤在境内与外军举行的首次联演。“联合救援-2016”中国-德国卫勤实兵联合演习当日在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卫勤训练基地展开。

  “地震灾害人道主义医学救援”是此次演习的主题。根据演习想定,某假想国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后,中国、德国分别派遣卫勤力量进入该国指定地域,共同负责责任区内医学救援,开展联合指挥与协同,进行地震灾害伤病员救治与卫生防疫。

  此前几日,中德双方参演队员已经过整合训练与桌面推演,彼此间的了解与合作有所加深。当日的实兵演练则更强调对抗性、实战化,对参演双方的默契程度也是一种检验。

  上午8时,随着两发信号弹升空,这场卫勤实兵演习正式开始。工程救援人员随即对地震灾害模拟现场进行搜索,寻找瓦砾下的“幸存者”。

  就在中德参演救援车辆抵达“废墟”现场的同时,救援人员发现三名“幸存者”。双方参演队员协同配合,将昏迷的“伤员”从断壁残垣中救出,立即为其进行包扎、止血、心肺复苏等紧急救援,并通过救护车转移至一级医院。

  此次德方携一级医院系统参演,拥有医护、后勤保障等人员,以及一间手术室,主要负责灾害现场的紧急救治,并在第一时间将生命体征平稳的“伤员”送至中方负责的二级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两级医院各有分工,在灾害救援中形成救治阶梯。

  就在三名“伤员”接受治疗的同时,一辆汽车在通往地震救灾现场的通路上发生“车祸”。副驾驶座位上的“乘客”手捂额头与胸口,表情痛苦。“司机”则趴在方向盘上,一动不动。“当地居民”发现后,马上前往距离最近的一级医院求援。

  中德双方医疗队员随后赶到“事故现场”。德方医疗队员对“乘客”头部进行固定,并为其输液,送至一级医院。中方医疗队员则为伤势较重的“司机”进行胸腔穿刺,并将其直接送至二级医院。

  此次演习中的伤病员由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五年制医学临床本科实习生扮演。“医学生扮演伤员更在行。”中方演习现地执行导演说,这些“伤病员”经过专门的训练,在演习中担任不同角色,并通过“表演”对双方医疗队员的施救进行反馈,不断给参演医疗队设置逼真情况和救治难题。“伤员”们的精湛“演技”也让在场的媒体同行直呼:“真想伸手去拉一把”。

  11时22分,随着螺旋桨的声响越来越大,一架救援直升机缓缓降落。双方医疗队员利用担架,将两名“伤员”抬上直升机,运送至后方接受救治。

  在此期间,不断有“伤病员”与“灾民”被送至一、二级医院与灾民安置点。不少“灾区居民”也自行前来寻求医疗帮助。就在直升机起飞时,两级医院同时进行的手术就有三台。

  除了真人,假人也在此次演习中扮演起伤员的角色。12时40分,救援中的一辆油罐车遭遇“车祸”起火,三名“伤员”受到不同程度烧伤,其中一位大面积烧伤“伤员”就是由智能野战创伤综合模拟人担任。

  这位“会眨眼、能呼吸”的“伤员”拥有脉搏、抽搐、神经反射等“生理反应”,通过预先设定的程序,表现出各种症状。操作人员在监测心率、血压等各项数值的同时,随时对医疗模拟人进行操控,为医疗队员制造各种突发情况,使伤病演变更加逼真。

  就在“烧伤伤员”哀嚎不断、等待救援时,碰巧经过爆炸现场的德方救援车辆被拦下。德方医疗人员立即对三名“伤员”进行气管切开术等急救措施,并将其中两名伤势较重的“伤员”直接送至二级医院的重症监护室。这次救援是演习中随机发生的一次“意外”。

  事实上,演习中的“意外”不止于此。救援车辆爆胎、医院电力故障、医疗队员负伤、通讯系统中断、烟头引燃帐篷、巨石挡住道路,语言不通的患者、突发腹痛的孕妇、被蛇咬伤的老人、迷失山地的志愿者、被堰塞湖困住的灾民……

  据介绍,此次实兵演习不设置任何“预定动作”,一切按照演习想定随机进行。演习导演部设计了几十个不同种类的突发事件,不断为双方参演队员制造“麻烦”。这些看似“奇葩”的突发情况并非凭空想象,而是按照地震灾害救援实践经验设计而成,旨在增强演习的对抗性,让卫勤联演更加贴近实战。

  从工程救援人员搬动“废墟”上的第一块砖石,到最后一名“伤员”的“伤情”得到控制。当日的实兵演习结束时,已是8小时之后。

  天色渐暗时,山城重庆又“恢复”宁静。(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